Oracle 11g中SYS连接阻止关闭数据库(一)

日期: 2008-08-27 作者:杨廷琨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以前就发现11g的Oracle有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太在意,直到今天关闭数据库的时候发现很长时间Oracle都无法正常关闭。


  从后台查询,发现数据库出现错误提示:






SHUTDOWN: Active processes prevent shutdown operation 

  检查数据库后台进程,未发现占用大量资源的连接,实际上整个数据库中只有一个本地连接:






 bash-3.00$ ps -ef|grep oraclerac11g2 
  oracle 22273 22272 0 19:59:51 ? 0:00 oraclerac11g2 (DESCRIPTION=(LOCAL=YES)(ADDRESS=(PROTOCOL=beq))) 
  oracle 29307 22520 0 20:09:28 pts/2 0:00 grep oraclerac11g2 

  经过检查发现,似乎是由于当前的SYS连接没有退出,而直接通过HOST命令启动了另一个sqlplus命令,并在其中执行了shutdown immediate操作,这时就会导致shutdown immediate被hang住: 







 $ sqlplus “/ as sysdba” 
  SQL*Plus: Release 11.1.0.6.0 – Production on 星期五 8月 22 19:49:35 2008 
  Copyright (c) 1982, 2007, Oracle. All rights reserved. 
  连接到: 
  Oracle Database 11g Enterprise Edition Release 11.1.0.6.0 – 64bit Production 
  With the Partitioning, Real Application Clusters, OLAP, Data Mining 
  and Real Application Testing options 
  SQL> shutdown immediate数据库已经关闭。已经卸载数据库。 
  ORACLE 例程已经关闭。 
  SQL> startup 
  ORACLE 例程已经启动。 
  Total System Global Area 1.7108E+10 bytes 
  Fixed Size 2101632 bytes 
  Variable Size 3344420480 bytes 
  Database Buffers 1.3757E+10 bytes 
  Redo Buffers 4431872 bytes数据库装载完毕。数据库已经打开。 



  下面启动另一个会话,并以SYS登陆数据库,然后尝试关闭数据库:  







 SQL> shutdown immediate数据库已经关闭。已经卸载数据库。 
  ORACLE 例程已经关闭。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