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单一表突破4G限制的实现方法(一)

日期: 2008-10-27 作者:茶晶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问题:在论坛发表回复时出现“The table is full”的提示,字面意义上是数据表已满的意思。因为很少有开发者遭遇单一表超过4G的情况,因此朋友间的讨论只能提供一些外围的信息。为解决此问题,我翻阅了很多资料,本文将以我此次问题的解决过程,介绍问题发生的原因及对策。

  根据经验,The table is full提示往往出现在以下两种情况:

  1. 表中设置了MAX_ROWS值,简单的说,若MAX_ROWS设置为100,而程序试图写入第101条记录,会出现此错误。

  2. 表满。这种情况是本文讨论的重点

  我们认为MySQL在存取表的时候,存在一种定位分配规律。这个规律在默认的情况下,可以寻址4G以内的数据。超过这个大小,数据库将不能对数据定位,因而也无法进行读写。经过实验,这个限制是完全可以被突破的。

  本例中,用户的系统环境为双Athlon处理器、SCSI硬盘72G、2G内存,用户的帖子表数据尺寸为4294963640,接近4G(4G的实际字节数为4294967296)。

  首先SSH登录后,查看用户的系统信息:


 # uname -a 
      Linux zichen.com 2.4.20-8smp #1 SMP Thu Mar 13 16:43:01 EST 2003 i686 athlon i386 GNU/Linux

  证明是Linux系统,根据内核版本2.4.20-8smp,加上国内使用的常见系统,估计应该是redhat 9发行包。

 # cat /etc/*release*
  Red Hat Linux release 9 (Shrike)

  这也证明了我们对系统版本的猜想。

  然后看一下用的是什么文件系统。因为该用户并非高手,估计在装系统的时候就是一路回车下来,redhat 9默认的应该是EXT3,不过我们还是看一下:


 # parted 
  GNU Parted 1.6.3 
  Copyright (C) 1998, 1999, 2000, 2001, 2002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Inc. 
  This program is free software, covered by the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 
  This program is distributed in the hope that it will be useful, but WITHOUT ANY WARRANTY; without even the implied warranty of 
  MERCHANTABILITY or FITNESS FOR A PARTICULAR PURPOSE. See the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 for more details. 
  Using /dev/sda 
  Information: The operating system thinks the geometry on /dev/sda is 8942/255/63. Therefore, cylinder 1024 ends at 8032.499M. 
  (parted) print 
  Disk geometry for /dev/sda: 0.000-70149.507 megabytes 
  Disk label type: msdos 
  Minor Start End Type Filesystem Flags 
  1 0.031 101.975 primary ext3 boot 
  2 101.975 10103.378 primary linux-swap 

  证明确实是这样子。随后我们翻阅了EXT3文件系统的相关技术参数,EXT3是在EXT2基础上演变而来。EXT2所支持最大单一文件长度是2G,这个是很蹩脚的一个限制。EXT3做的很大一个改善就是将这个限制放大到了2TB,由此稍松一口气,起码不是操作系统上的限制。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茶晶
茶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