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实例和ORACLE数据库详解(三)

日期: 2009-02-15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e、PMON:负责在一个Oracle进程失败时清理资源。

  主要用于清除失效的用户进程,释放用户进程所用的资源。如PMON将回滚未提交的工作,释放锁,释放分配给失败进程的SGA资源。

  f、CKPT

  同步数据文件,日志文件和控制文件,由于DBWR/LGWR的工作原理,造成了数据文件,日志文件,控制文件的不一至,这就需要CKPT进程来同步。CKPT会更新数据文件/控制文件的头信息。

  CKPT工作的主要条件如下

  • 在日志切换的时候
  • 数据库用immediate ,transaction , normal选项shutdown数据库的时候
  • 根据初始话文件LOG_CHECKPOINT_INTERVAL、LOG_CHECKPOINT_TIMEOUT、FAST_START_IO_TARGET 的设置的数值来确定
  • 用户触发

  以下进程的启动需要手工配置

  g、ARCH:在每次日志切换时把已满的日志组进行备份或归档。

  当数据库以归档方式运行的时候,Oracle会启动ARCH进程,当重做日志文件被写满时,日志文件进行切换,旧的重做日志文件就被ARCH进程复制到一个/多个特定的目录/远程机器。这些被复制的重做日志文件被叫做归档日志文件。

  h、RECO

  负责解决分布事物中的故障。Oracle可以连接远程的多个数据库,当由于网络问题,有些事物处于悬而未决的状态。RECO进程试图建立与远程服务器的通信,当故障消除后,RECO进程自动解决所有悬而未决的会话。

  i、服务进程Server Process

  服务进程的分类

  专用服务进程(Dedicated Server Process)

  一个服务进程对应一个用户进程

  共享服务进程(MultiTreaded Server Process)

  一个服务进程对应多个用户进程,轮流为用户进程服务。

  PGA & UGA

  PGA = Process Global Area

  UGA = User Global Area

  他保存了用户的变量、权限、堆栈、排序空间等用户信息,对于专用服务器进程,UGA在PGA中分配。对于多线程进程,UGA在Large pool中分配。

  j、用户进程User Process

  在客户端,将用户的SQL 语句传递给服务进程

  5、一个贯穿数据库全局的概念—-系统改变号SCN(System Change Number)

  系统改变号,一个由系统内部维护的序列号。当系统需要更新的时候自动增加,他是系统中维持数据的一致性和顺序恢复的重要标志。

  a. 查询语句不会使SCN增加,就算是同时发生的更新,数据库内部对应的SCN也是不同的。这样一来就保证了数据恢复时候的顺序。

  b. 维持数据的一致性,当一

  二、ORACLE数据库

  ORACLE数据库的组成——物理操作系统文件的集合。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控制文件(参数文件init.ora记录了控制文件的位置)

  控制文件包括如下主要信息

  • 数据库的名字,检查点信息,数据库创建的时间戳
  • 所有的数据文件,联机日志文件,归档日志文件信息
  • 备份信息等

  有了这些信息,Oracle就知道那些文件是数据文件,现在的重做日志文件是哪些,这些都是系统启动和运行的基本条件,所以他是Oracle运行的根本。如果没有控制文件系统是不可能启动的。控制文件是非常重要的,一般采用多个镜相复制来保护控制文件,或采用RAID来保护控制文件。控制文件的丢失,将使数据库的恢复变的很复杂。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