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分析国产数据库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之道(一)

日期: 2009-03-08 作者:余丹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依据易观国际在2007年发布的国内数据库市场分析报告上可以看到,国内数据库市场93.6%被美国的数据库产品所占用,国产的数据库厂商的产品只是占据了一小部分。

  易观国际2007年国内数据库市场份额报告
  

  图1-易观国际2007年国内数据库市场份额报告
 
  国产数据库厂商,通过市场化运作、在市场的竞争中,也都发展了近10年了,但是在这期间,依然没有能够实现有效的突破,究其原因,我们认为,至少存在如下原因,使得国产数据库在发展的过程中,速度缓慢。

  一、品牌壁垒

  国外数据库产品经过多年的发展,先入为主,在国内重大的行业和领域中,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且被国内的数据库用户所认同,我们在进行市场开拓工作的时候,特别是在重大客户、高端客户的时候,往往得到的最多的答复就是,我们这里已经全部都用的是国外某品牌的数据库产品啦,如果现在用你的,我要考虑是否和我原来的系统能够无缝对接,是否我原来的数据都能够安全使用。而能够实现无缝对接的方案,也唯有继续使用原数据库产品(即使是ORACLE和MSSQL也不可能无缝对接)。这就从品牌上形成壁垒,直接将国产数据库出局。

  深入分析国产数据库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之道(图二)
 
  解决之道:

  国产数据库本身要提高其产品兼容性,在不增加客户工作量的基础上,通过产品的优化,实现“有条件的无缝对接”。数据库产品本身也是有标准的,但是许多国外的主流数据库产品会有一些非国标的,自己产品本身的特殊标准。国产数据库厂家要充分的了解竞争对手的产品特性,有针对性的设计产品,最大限度的兼容主流数据库产品,并结合应用层,在只需进行适度修改的基础上,快速实现产品的对接。比如在2008年的国电备调系统上,达梦数据库不用修改一条源代码,就实现了与原来基于ORACLE的系统的对接,充分体现出了国产数据库产品在兼容性上所下的功夫。

  二、领导责任

  2006年12月,基于国产基础软硬件平台搭建的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电子政务系统在北京由CSIP组织了一次以张复良为组长的专家评测。评审专家组一致同意掇刀区全国产电子政务系统通过“区县级国产电子政务解决方案”评审,认为该方案能够满足区县级电子政务应用的需要,成熟可用,具备应用推广性,建议在全国的区县进行推广。在会上,倪光南院士就深有感触的说了一句话:“使用国产基础软件,一方面,需要国产厂商的优秀产品来实现,另一方面,更需要领导敢于使用国产软件”。

  实际上,现在的很多电子政务建设中,很多领导不敢使用国产数据库。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如果用国外的数据库产品出了问题,这个不是领导本身或者领导决策的责任,但是如果使用国产的数据库,一旦出了问题,领导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基于明哲保身的思想,就使得国产数据库在产品选型的时候,就会作为“备选产品”出现在领导考察的方案中,但是直到项目都做完了,还是一个“备选产品”,只能给主流数据库产品做陪衬。

  深入分析国产数据库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之道(图三)

  
  解决之道:

  需要政府在国产基础软件的使用上,中央从宏观的层面,鼓励各级政府使用国产产品,营造宽松的氛围。同时,也需要各级领导,有勇气、有魄力,大胆使用国产基础软件。2007年,俞正声在担任湖北省省委书记的时期,就在省科技年会上大胆提出,尽可能的多使用国产数据库产品。随后,在湖北省电子政务一期工程的前置服务器端,就全面采购的达梦数据库141套,覆盖全省124个厅局和17个地市州,而达梦数据库也不负众望,表现优异。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