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分析国产数据库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之道(二)

日期: 2009-03-08 作者:余丹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三、技术差距

不可否认的是,与主流数据库产品相比,国产数据库还是存在的一定的技术差距。国外主流产品,经过长年的市场化运作,已经能够主导市场,并推出新的概念,使得技术人员趋之若鹜。这些差距主要体现在上产品的高级功能,这也是国产数据库,在满足了用户的一般性的要求上,继续努力追赶的方面。

但是,现在很多用户在进行招标的过程中,一味的求全求大,不管自身建设的实际需求,将不需要的功能指标全部写入标书内,直接制造壁垒。据统计,ORACLE的功能平均使用率不到30%。 一位从ORACLE公司出来的技术人员讲ORACLE的很多新功能都是一种时尚,就像时装一样,非常招引顾客,但并不实用。可是用户的盲目追新,却会使用户不断跟着国外产品跑!

深入分析国产数据库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之道(图五)
 
  解决之道:

我们肯定不能要求客户去降低他的选型标准,首先,我们要有针对性的结合中国信息化建设的实际情况,研发出具有自身特色的产品,满足客户的个性要求,并且争取在一些关键指标上赶上甚至超过国外主流数据库产品。其次,为客户精心打造,量身设计数据库产品。达梦数据库在进入智能识别系统中,为客户提高了量身定制的版本,使得原系统查询效率更高,版本更精炼,更实用,受到了用户的好评,并在整个行业中大型推广。

四、超女式的抵触

2005年有位大文豪说过:“超女很恶俗,我从来都不看!”其实这句话很矛盾,他从来都不看,怎么知道超女不好看呢?国产数据库也面临着一样的问题,我们在与客户接触的时候,很多用户都没有用过,然而一问,居然就说:“国产数据库很烂,我从来都不用!”

深入分析国产数据库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之道(图六) 
 
  解决之道:

一个产品在其品牌的发展的过程中,必然要经历三个阶段:品牌的知名度、品牌的美誉度和品牌的忠诚度。作为国外的主流数据库产品,目前都是在“最高阶段”——品牌的忠诚度上。而国产数据库产品,还处于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的阶段。一方面,我们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宣传范围;另一方面,也要多树立样板工程、亮点工程,实现客户“知道达梦、试用达梦、购买达梦、推广达梦”的口碑式营销,最终让客户转化为“我没有用过国产数据库,但是听说还很不错!”

五、使用习惯

德系的车,车大灯在面板上。而日系的车,车大灯在方向盘下面。使用国外主流数据库习惯了的技术人员再用国产数据库,就像是开习惯了德系的车,一旦开上日本车,一摸面板:“咦,这是什么破车啊,怎么连大灯开关都没有啊!”国外主流数据库产品经过常年的发展,对技术人员从学生时代起,就耳熏目染,使得他们认为数据库产品就应该是像ORACLE、MSSQL一样的,一旦有了新的事物,从使用习惯上就很不接受,也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壁垒。

深入分析国产数据库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之道(图六)
 
  解决之道: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数据库教育,要从高校抓起。达梦数据库现在在全国多所高校都成立了“国产数据库实验室”,并编撰了多本教材在高校发行。同时,针对具体的项目,组织涵盖了面向技术人员售前、售中、售后完善的“五心服务”体系,并成立了“数据库技术交流俱乐部”,对对数据库有兴趣的技术人员进行沟通和交流。还有针对性的将“被动的服务”转化为“主动的服务”,一般的销售是客户出了问题,然后找厂家咨询解决,达梦数据库通过建立CRM系统,产品一经售出,主动的与客户进行联系,将问题在萌芽状态进行解决,最大程度的提高客户的满意度。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