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MySQL 5数据库连接超时问题

日期: 2009-04-15 作者:zgsj8092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最近碰到一个mysql5数据库的问题。就是一个标准的servlet/tomcat网络应用,后台使用mysql数据库。问题是待机一晚上后,第二天早上第一次登录总是失败。查看日志发现如下错误:
      


“com.mysql.jdbc.exceptions.jdbc4.CommunicationsException: 
        Communications link failure
  Last packet sent to the server was 0 ms ago.”
 
   经过一番调研,发现很多人都碰到过类似问题,但网上令人满意的回答并不多。mysql网站上的提问也很多,但并没有正确答案;百度知道上倒是有一个近似正确的回答。现将本人的解决办法总结一下:

  上述问题是由mysql5数据库的配置引起的。mysql5将其连接的等待时间(wait_timeout)缺省为8小时。在其客户程序中可以这样来查看其值:    


  mysql﹥ 
  mysql﹥ show global variables like ‘wait_timeout’;
  +—————+———+
  | Variable_name | Value |
  +—————+———+
  | wait_timeout | 28800 |
  +—————+———+
  1 row in set (0.00 sec)
 

  28800 seconds,也就是8小时。

  如果在wait_timeout秒期间内,数据库连接(java.sql.Connection)一直处于等待状态,mysql5就将该连接关闭。这时,你的Java应用的连接池仍然合法地持有该连接的引用。当用该连接来进行数据库操作时,就碰到上述错误。这解释了为什么我的程序第二天不能登录 的问题。

  你可能会想到在tomcat的数据源配置中有没有办法解决?的确,在jdbc连接url的配置中,你可以附上“autoReconnect=true”,但这仅对mysql5以前的版本起作用。增加“validation query”似乎也无济于事。

  本人觉得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对症下药:既然问题是由mysql5的全局变量wait_timeout的缺省值太小引起的,我们将其改大就好了。

  查看mysql5的手册,发现对wait_timeout的最大值分别是24天/365天(windows/linux)。以windows为 例,假设我们要将其设为21天,我们只要修改mysql5的配置文件“my.ini”(mysql5 installation dir),增加一行:wait_timeout=1814400

  需要重新启动mysql5。

  linux系统配置文件:/etc/my.cnf

  测试显示问题解决了。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zgsj8092
zgsj809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