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SQL语句性能调整(一)

日期: 2009-05-03 作者:SunnyXu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Oracle数据库是高度可调的数据库产品。本章描述调整的过程和那些人员应与Oracle服务器的调整有关,以及与调整相关联的操作系统硬件和软件。本章包括以下方面:

  • 谁来调整系统?
  • 什么时候调整?
  • 建立有效调整的目标
  • 在设计和开发时的调整
  • 调整产品系统
  • 监控产品系统

  谁来调整系统:

   为了有效地调整系统,若干类人员必须交换信息并牵涉到系统调整中,例如:

  应用设计人员必须传达应用系统的设计,使得每个人都清楚应用中的数据流动.

  应用开发人员必须传达他们选择的实现策略,使得语句调整的过程中能快速、容易地识别有问题的应用模块和可疑的SQL语句.

  数据库管理人员必须仔细地监控系统活动并提供它们的资料,使得异常的系统性能可被快速得识别和纠正.

  硬件/软件管理人员必须传达系统的硬件、软件配置并提供它们的资料,使得相关人员能有效地设计和管理系统。

    简而言之,与系统涉及的每个人都在调整过程中起某些作用,当上面提及的那些人员传达了系统的特性并提供了它们的资料,调整就能相对的容易和更快一些。

  不幸的是,事实上的结果是:数据库管理员对调整负有全部或主要的责任。但是,数据库管理员很少有合适的系统方面的资料,而且,在很多情况下,数据库管理员往往是在实施阶段才介入数据库,这就给调整工作带来许多负面的影响,因为在设计阶段的缺陷是不能通过DBA的调整而得以解决,而设计阶段的缺陷往往对数据库性能造成极大的影响。

  其实,在真正成熟的开发环境下,开发人员作为纯代码编写人员时,对性能的影响最小,此时大部分的工作应由应用设计人员完成,而且数据库管理员往往在前期的需求管理阶段就介入,为设计人员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

  调整并不是数据库管理员的专利,相反大部分应该是设计人员和开发人员的工作,这就需要设计人员和开发人员具体必要的数据库知识,这样才能组成一个高效的团队,然而事实上往往并非如此。

  什么时候作调整?

  多数人认为当用户感觉性能差时才进行调整,这对调整过程中使用某些最有效的调整策略来说往往是太迟了。此时,如果你不愿意重新设计应用的话,你只能通过重新分配内存(调整SGA)和调整I/O的办法或多或少地提高性能。Oracle提供了许多特性,这些特性只有应用到正确地设计的系统中时才能够很大地提高性能。

  应用设计人员需要在设计阶段设置应用的性能期望值。然后在设计和开发期间,应用设计人员应考虑哪些Oracle 特性可以对系统有好处,并使用这些特性。

  通过良好的系统设计,你就可以在应用的生命周期中消除性能调整的代价和挫折。图1-1图1-2说明在应用的生命周期中调整的相对代价和收益,正如你见到的,最有效的调整时间是在设计阶段。在设计期间的调整能以最低的代价给你最大的收益。

  在应用生命周期中调整的代价
  图1-1 在应用生命周期中调整的代价

    在应用生命周期中调整的收益

  图1-2 在应用生命周期中调整的收益

  当然,即使在设计很好的系统中,也可能有性能降低。但这些性能降低应该是可控的和可以预见的。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SunnyXu
SunnyXu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