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常见的13种主数据管理(MDM)词汇和定义

日期: 2009-09-13 作者:Justin Aucoin翻译:曾少宁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简单而言,主数据管理(MDM)是公司权衡和重用常见、和准确业务数据的一种全面的方法。然而,它同时也是一种不只有助于组织做表面工夫的快速改进数据管理的策略。MDM系统是为维护公司数据主版本而设计的,它可以通过将其影射到业务规则上来让组织自由处理数据,这种方法比以前的数据管理方法更加的主动。公司之所以关注MDM的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是为了从不同的资源和应用上协调功能。

  不管你是否考虑实现新的MDM系统还是评估可能的工具和软件来帮助你目前的数据管理和数据整合主动性,了解目前市场的趋势,包括最新的MDM定义和产业词汇都是至关重要的。   为了便于你学习(熟悉)MDM,我们编排了市场上最常见的13种词……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简单而言,主数据管理(MDM)是公司权衡和重用常见、和准确业务数据的一种全面的方法。然而,它同时也是一种不只有助于组织做表面工夫的快速改进数据管理的策略。MDM系统是为维护公司数据主版本而设计的,它可以通过将其影射到业务规则上来让组织自由处理数据,这种方法比以前的数据管理方法更加的主动。公司之所以关注MDM的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是为了从不同的资源和应用上协调功能。

  不管你是否考虑实现新的MDM系统还是评估可能的工具和软件来帮助你目前的数据管理和数据整合主动性,了解目前市场的趋势,包括最新的MDM定义和产业词汇都是至关重要的。

  为了便于你学习(熟悉)MDM,我们编排了市场上最常见的13种词汇,包括数据管理、产品信息管理(PIM)、企业主索引(EMPI)、MDM集线器等等。

  如果没有原数据,那么将不存在MDM,依Forrester's Rob Karel看来。他说道任何激活MDM的,包括定义、业务规则、政策、数据关系和质量优点都是通过使用原数据类维护的。“换言之,原数据是主数据真正值得信任的唯一方式,”他说道。

  产品信息管理(PIM)在一个唯一的位置上管理组织的产品数据,因此产品数据是一致的,不管系统或者应用是否需要它。Gartner定义PIM为“通过产品主数据的语义调和来支持不同数据来源的全局产品信息认证、连接和同步软件产品;创建和管理一个关于记录的中央数据系统;(向所有stakeholders)提供单个产品视图;通过监控和校正技术支持数据质量和规范。”

  Enterprise master patient index (EMPI),是针对于医疗行业CDI的一种形式。一些医疗组织正在使用EMPI来合并系统之间的病人标识并将这些数据充实到更优分析的数据仓库中。EMPI目录一般包括病人人口统计和病人所使用的器械,并且它们通常能够根据Gillogley Services确定来自其它器械的信息是否应该与已经存在的目录信息相匹配。

  数据管治(Data Governance)指的是企业使用的数据的有效性、可用性、一致性和安全性的总体管理。一个强大的数据管治程序将包括一个中央实体或委员会来创建管治规则、一套流程和一个完成这些流程的规划。与数据管理不同的是,数据管理是数据管治主体策略的一次战术执行。

  客户数据整合(CDI)是整合和管理不同来源的客户信息的过程。客户信息可能包括合同细节、客户评估数据和通过交互收集的信息(如,直接销售)。如果实施恰当,CDI可以保证组织中所有相关部门能够持续访问最新和最完整的客户信息。因此CDI是客户关系管理(CRM)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元素。

  MDM中心是一个数据库及管理数据库中主数据的软件并保持它与使用主数据的事务系统同步。关于MDM中心的最常见问题是“MDM中心是否能够同时处理客户和产品数据?”。

  根据MDM专家Jill Dyché的观点,不同类型的MDM体系结构都有特定的优点和缺点。MDM体系结构风格包括持久化、注册、混合、共存和事务。

  根据MDM专家意见,诸如“协作的”和“分析的”MDM的词汇都只会混淆MDM的功能。开发MDM的动因是主数据是如何存储、访问和传播到企业中的。而且,如果数据用法给MDM增加了复杂性时,第二个动因就是组织使用和管理它的主数据的方式。

  在实现MDM系统后,专家建议不要太担心MDM投资回报(ROI)。相反,重要的是你的实现是如何解决公司的数据管理问题,以及MDM系统是否有助于节省业务规划的开支。

  MDM项目可能是一项复杂的工作,但如果有合适的专业人员可以使项目变得很顺利。主要的MDM人员包括以下MDM角色:高级管理、业务客户、应用负责人、信息架构师、数据管治和数据质量人员、元数据分析师、系统开发人员和运营人员。

  企业组织管理(Enterprise hierarchy management)是公司更新、建模和维护信息层次(如,客户和/或产品信息)的地方。以前,当业务发生变化,如收购或重组,有关的组织层次必须在不同的分析系统中更新以使报告精确。然而,新产品提供了一个独立部分来完成所有必需的修改,这些修改被发布到多个商业智能(Business Intelligence,BI)或企业绩效管理(Corporate Performance Management,CPM)软件系统。

  开发一套MDM度量来测量和演示MDM对于一个公司的影响是MDM项目成功的关键。然而,根据Gartner Inc.分析师John Radcliffe的观点,这些度量应该关注于业务,而不是IT。比如,显示MDM有助于增加客户数据10%准确性的度量是不太可能影响到管理的;然而,显示客户保有和/或越区销售率增加的度量将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因为它们是业务成功的关键。

  数据职能中心,或者称为数据管理职能中心,是一个组织内的一个小组(一般是一组以数据为中心和有数据处理能力的专家),它为MDM制定策略和流程,并帮助在公司内部实施这些MDM规则。

翻译

曾少宁
曾少宁

TechTarget中国特约技术编辑,某高校计算机科学专业教师和网络实验室负责人,曾任职某网络国际厂商,关注数据中心、开发运维、数据库及软件开发技术。有多本关于思科数据中心和虚拟化技术的译著,如《思科绿色数据中心建设与管理》和《基于IP的能源管理》等。

相关推荐

  • 使用Birst BI和预测分析工具的好处

    Birst是一个基于云的BI和预测分析工具,自动化联合一个公司集中化管理的企业数据,包括数据仓库、数据湖泊和企业资源规划系统。

  • Oracle高级分析技术受到普遍关注

    由独立Oracle用户组(IOUG)BI特别兴趣小组举办的商务智能峰会刚刚在甲骨文总部Redwood City结束,本次会议中,Oracle商业分析解决方案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 解读SQL Server 2012商业智能的不同级别

    中层决策者负责管理组织内各部门和其他工作单元的运作。他们设定短期目标,并为这些领域功能制定计划。

  • 管理驾驶舱助力未来智能交通

    人大金仓管理驾驶舱是BI应用的重点工具,其架构在快速、高效的商业智能平台上,处理数据的速度只需要几秒钟,用户管理层不需要掌握额外的技术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