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A职业道路可以转向商务智能

日期: 2009-11-04 作者:Brendan Cournoyer翻译: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当大多数数据库专家在谈及其职业生涯时,听到最多的莫过于“究竟有多大的上升空间?”尽管各种名号、专业认证很好很重要,但在现在的环境中,成功的准则并不仅仅是那一张纸和一个称号。在经济低迷、全球金融危机的洗礼中,许多公司已经勒紧裤腰带再过日子了。升职?谈何容易!   就像IT人士经常会面对没有一条清晰职业道路的问题一样,DBA在经历各种基础工作之后,也会遇到职业生涯的瓶颈。   Quest公司的SQL Server解决方案技术经理Kevin Kline这样说道:“不幸的是,IT界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一个瓶颈。

经历一段时间后,如果还想进一步发展,你就必须往管理层靠,否则在技术的海洋中迟早会被淘汰。” ……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当大多数数据库专家在谈及其职业生涯时,听到最多的莫过于“究竟有多大的上升空间?”尽管各种名号、专业认证很好很重要,但在现在的环境中,成功的准则并不仅仅是那一张纸和一个称号。在经济低迷、全球金融危机的洗礼中,许多公司已经勒紧裤腰带再过日子了。升职?谈何容易!

  就像IT人士经常会面对没有一条清晰职业道路的问题一样,DBA在经历各种基础工作之后,也会遇到职业生涯的瓶颈。

  Quest公司的SQL Server解决方案技术经理Kevin Kline这样说道:“不幸的是,IT界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一个瓶颈。经历一段时间后,如果还想进一步发展,你就必须往管理层靠,否则在技术的海洋中迟早会被淘汰。”

  Kline计划在PASS 2009上进行主题为IT基础管理的演讲。他表示数据库专业人士面临的最大障碍就是,他们原先擅长的管理技能在进行角色转化之后未必也能好使。

  数据库管理员同时还要面对着技术革新的挑战,而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中,对他们来说就更难了。Kline说:“在数据库方面,已经有很多东西越来越复杂,原先只有一个服务器一个应用的情况已经不复存在。”

  所以,他表示DBA想要在其职业生涯中取得更多的成功,关键的一点就是掌握更多的知识,这些知识往往是DBA没有注意到的,比如存储技术、硬件与虚拟化技术。“当你在DBA的职位上干了六年、八年甚至十年,而且你工作的很好。下一步怎么办?你就必须在很多不熟悉、很复杂的领域掌握更多的知识,这样才能得到升职的机会。”Klein说到。

  为自己正名

  广博的技能储备使所有IT专业人士的关键,特别是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之下,他们必须将触角延伸到IT领域的各个角落。一些人认为,自由写作以及公共演讲的能力也同样重要。

  IT安全顾问Kevin Beaver这样说道:“你必须走出去,让所有人都知道你。的的确确,通过写作、演讲等方式,你可以让更多人了解你的技能。而且在你的简历中这也是光彩的一笔,它可以帮助你获取更多的工作机会和职业上升空间。”

  Kline也十分赞成这一点,他说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中,通过博客和twitter等方式表达自己,可以显示你同其它DBA有所不同,让你变得更加出众。他还强调说DBA在IT社区的影响力同企业内部的影响力同样重要。“在我看来,经济的增长同IT专业人士的整体努力十分不开的。许多DBA以及开发人员都忽视了我们所创造的商业价值。我们需要清楚地表达我们的业务内容,能够告诉世人我们所做的努力是如何创造价值并让生活更加美好的。”

  他引用了一个在航运公司工作的DBA的例子。如果DBA不知道任何业务逻辑的话,那么他同其他了解业务内容的DBA比起来就相形见绌了。他解释到:“我们需要清楚地明白最终要达到的目标,我们所起的作用不只是让事情自动运转起来,我们还创造了价值。我们通过改进服务质量让公司获得了更多的客户,赚了更多的钱。”

  Beaver则表示在企业内部的影响力是很关键的,IT人士可以通过它来保住自己的工作,得到升职的机会。“你需要多花点力气,在没有人指导的情况下把工作顺利地完成,这样才能让你更有影响力并赢得更多人的信任。它显示了你对推动业务的意愿与能力。”

  BI需求在增长

  另一个DBA需要考虑的职业路线就是选择正确的专业领域。即将发布的SQL Server 2008 R2 就被称为微软的SQL Server“BI版”。Klein说商务智能和数据仓库技术在目前的需求正在激增。“你可以看一下目前所有的主流数据库平台,没有哪家像微软一样增加了更多的商务智能功能。像PowerPivot这样的新功能新特色的确很让人兴奋,我们也应该看到BI专业人士的稀缺,特别是在微软SQL Server领域。”

  他将商务智能表述成“火爆、需求激增”的领域,在这一领域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而微软在这一方面比其它厂商拥有更好的技术。对于许多IT人士来说,这个方向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暂时放弃云计算

  现在DBA不太想触碰的一个领域就是云计算。SQL Server专家Brent Ozar表示从SQL Server角度来说云计算,对于开发者的意义大过DBA。“我认为SQL Server云计算所关注的不是DBA,如果一个公司有相应的需求,他们会雇用一个全职DBA来构建整体架构。”

  Klein则表示对近一段时间内云数据库发展并不看好。他说:“我对此一直保持怀疑态度,并不是对云计算的价值,而是它的可靠性问题。云计算对于企业来说并不可靠,至少现在还不可靠。”

  尽管Klein强调云计算现在还不适合企业级用户,但他还是建议DBA不要完全不关注云计算。他还同意Ozar的观点,现在关注云计算更多的应该是开发人员。“你可以试着将一些东西放到云中,观察它如何工作。但如果是我,我肯定不会再企业层面上使用它,现在云计算存在的问题还有很多。”

翻译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