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薪酬调查:学历与经验哪个重要?

日期: 2010-03-16 作者: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学历与经验,哪个更重要?这个问题已经被问及了许多次。在参与本次调查的人员中,大部分都拥有本科以上的学历,而IT从业经验往往也都在3-5年之间,他们的平均年薪为60000-70000元,属于中等偏上水平。拥有大专学历的,在工作经验相同的情况下,平均年薪要比本科生低10000元。而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人员,年薪普遍在100000元以上。不难看出,在中国,学历还是会和薪酬待遇直接相关。在同等条件下,学历越高薪酬就越高,而且有的硕士甚至会比大专生高出一倍还多。

  图4 学历分布情况

  在经验方面,从业6年以上的人员才会在薪酬方面有一个较大的提升,这部分人往往已经在IT行业摸爬滚打了数年,自己的职业方向已经较为定型,有的已经成为了数据库领域的专家。他们的平均年薪通常在80000-120000之间,获得的奖金额度也相对较高。而在数据库领域,从事相关职业超过6年的,平均年薪都在100000元以上。在我们的调查中,年薪最高的已经拥有超过10年的经验,他的年薪达到了600000元。

  图5 IT从业经验

  另外我们还就大家对数据库认证证书的看法进行了调查,其中大部分参与者表示并没有考取任何的认证,而且在拥有证书的人群中,年薪水平也并没有大幅的提高。可以看出,大家还是对认证持保留态度,证书只能在某种程度上起作用。相比较而言,在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发达国家,拥有认证证书的数据库工程师年薪通常会提高20-30%。究其原因我们不难发现,国内拥有证书的人越来越多,认证并不能同能力直接挂钩,在一定程度上也许证书会帮上忙,然而这样的作用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减弱。此外,由于各种认证的费用也在逐年上升,比如Oracle就计划在新的一年里全面提高认证申请的金额,数据库从业人员也要从自身角度出发,权衡个中利弊。

  图6 数据库领域经验

  因此我们可以看出,学历还是十分重要的,大家可能也会有同感,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在中国的国情下,一些大型的企业往往较为看重学历,而较小的企业更加注重能力。但不论如何,首先找到自己的职业方向是很关键的,在一个行业塌下心来拼搏,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

  • 薪酬调查:经验积累对DBA究竟有多重要?

    DBA往往要从最基础的职位做起,不断积累经验才能真正出师。因此,实际环境中的磨练对于DBA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 2011 数据库工程师薪酬调查报告发布

    2011年数据库薪酬调查报告正式出炉!本次的调查报告不仅涵盖了数据库从业人员的薪酬待遇情况,还包括一些对数据库新技术发展的趋势,内容较2009年更为丰富。

  • 数据库薪酬调查:DBA职业规划

    在被问及DBA的终极目标时,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架构师才是他们理想中的工作,他们都希望在数据库领域有所建树,而工作环境和待遇最好能同Google看齐。

  • 数据库薪酬调查:工作内容

    数据库工程师在所有的日常工作中,数据库占到了39%,应用程序的维护占到了20%,其它还包括了服务器、存储以及网络的维护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