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对VMware的授权方式仍然存在问题

日期: 2010-05-09 作者:Mark Fontecchio翻译:曾少宁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Oracle数据库人员正继续对在VMware上运行应用和数据库进行市场测试,但是Oracle的授权政策可能会阻碍他们,特别是考虑到较新的 x86 服务器芯片的处理器内核的不断增加。

  根据最终用户的反馈,目前采用这个方法的长期阻碍是Oracle对于x86 VMware的授权策略。特别地,Oracle 将 VMware 技术认为是软件划分的,因此,最终用户必须购买整个服务器的授权,即使他们只使用这个服务器的一部分运行 Oracle 数据库和应用。对于最新发布的拥有 8 核或 12 核的 Intel 和 AMD 芯片,按内核的授权方式可能会很昂贵。在 RISC 和 Itanium 设备上,Oracle 允许进行硬件划分,这样最终用户只需要为设备的一部分购买 Oracle 产品授权。

  有一位最终用户正在测试将 Oracle 迁移到 x86 HP Intel 设备上运行的 VMware,而困扰他的正是这个授权问题。

  “这是我们会考虑的方面,”一个制造业公司的财务主管说:“我们现在正在进行调研。我们已经进行了一些应用测试,但是还没有进行任何数据库性能压力测试。”

  目前这个公司是在Solaris 上运行 Oracle 的,而Solaris 则是基于 Sparc 的 Sun 服务器的。但是管理部门已经决定将 IT 环境规范化为 Novell SUSE Linux Enterprise Linux,而作为这其中的一部分,他们正将所有东西迁移到 x86 上。和许多人一样,他主要关心的是 Oracle 数据库运行 VMware 时的性能。但是他也不确定将 VMware 和 Oracle 运行在虚拟化机器上的授权成本,所以这是他的另一个关注点。

  毫无疑问,Oracle 用户是希望使用虚拟化技术的。Independent Oracle Users Group (IOUG) 刚刚发布了一个虚拟化调查结果,这个调查是针对于它的 381 个成员进行的。结果发现 62% 的受访者目前在 x86 上使用某种软件虚拟化方式运行 Oracle。但是只有 10% 的受访者拥有超过一半的生产数据库运行在虚拟环境。

  对于Andy Birch 来说支持也是很重要的,他是一个制造业公司的全球业务系统经理。这个公司目前使用 Intel Itanium 芯片的 HP 服务器运行 Oracle 数据库,并准备移植到 x86 平台上,主要是为了节省成本。如果公司虚拟化 Oracle 产品,那么首先将会从应用层开始;然后在可行的前提下继续在数据库层进行虚拟化。

  “我们对它进行了调研,但是可支持性是一个很大的问题。”Birch 说。

  今年的 Collaborate Oracle 用户小组会议发布了它共享的在 VMware 上运行 Oracle 的成功案例,其中 Indiana University 是最大的一个应用案例。这个大学将 35 个 Oracle 应用数据库和超过 100 个 Oracle 数据库实例从 IBM System p 系列服务器的 AIX 移植到基于 AMD Opteron 的 HP x86 的服务器的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上运行的 vSphere 和 ESX。

  Indiana University项目顾问公司House of Brick Technologies的 CEO Nathan Biggs表示,这个大学作了一个组织决策进行 AIX 迁移,而 Oracle 是整个计划的一部分。项目在去年秋天完成,估计节省了大约一百万美元 —— 即升级 Unix 硬件和移植到初级 x86 服务器之间的成本差。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翻译

曾少宁
曾少宁

TechTarget中国特约技术编辑,某高校计算机科学专业教师和网络实验室负责人,曾任职某网络国际厂商,关注数据中心、开发运维、数据库及软件开发技术。有多本关于思科数据中心和虚拟化技术的译著,如《思科绿色数据中心建设与管理》和《基于IP的能源管理》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