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数据透视表算不算真正的商业智能?

日期: 2010-07-05 作者:Don Jones翻译:沈宏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对标题所提出问题的回答是:不算,但它的确扮演了比较重要的角色。

  一般来说,数据透视表是一个数据汇总工具;你会发现许多电子表格应用程序和专用的商务智能(BI)工具一样都有这个功能。微软Excel有它自己的数据透视表功能,方便地称为数据透视表。另外,还有一个新的增强功能叫做PowerPivot ,是SQL Server 2008 R2技术集的一部分,并与Excel 2010版本保持兼容。即便是Google Docs软件也提供了非常基本的数据透视表功能。”

  从本质上讲,一个数据透视表就是对一个数据库表或电子表格中存储的数据进行排序、统计和汇总并生成第二张表汇总数据。这个想法是,你可以通过拖放操作迅速改变被统计项。

  重要的是要明白,一个数据透视表只是一个数据可视化和统计工具;它唯一的好处是像资料一样可以借鉴。因此,Excel数据透视表可以是一个商务智能解决方案的一部分,但它并不是商业智能的全部。

  通常情况下,用户将使用数据透视表从一个商务智能解决方案的数据仓库中提取信息,使他们能够通过数据交互和自我服务的商业智能把自己的想法挖掘出来。事实上,微软的商业智能“解决方案堆栈”将Excel及其数据透视表功能放在解决方案的顶端,作为一种使用商务智能系统数据的胖客户端产品。

  不过,无论你使用电子表格多么的好,一个数据透视表并不是商业智能的全部。一个好的商业智能解决方案可以很好的在Excel中向用户展现数据,使用Excel非常熟练的用户经常称赞Excel是非常有成效的。

  商业智能解决方案的一个主要目标是把资料送到每个人的手里并训练人们使用Excel的数据透视表功能,然而这是很费时的。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的商业智能解决方案还提供其他形式的可视化,例如仪表板、报告和记分卡。例如,在一个纯微软的商务智能解决方案中,这些功能由SharePoint Server和SQL Server报表服务来提供。

  最好的商业智能解决方案还需要提供互动的分析能力,这往往通过一个基于Web的界面。这个界面可能允许用户启动一个表现销售的图表,比如,点击这张图表可以按区域或产品查询销售数据。用户可以通过继续点击看到越来越多的详细数据。例如,点击一个产品可能揭示该产品的顶级销售商,点击一个产品可能会显示一个产品成本和管理费用细目。以这种方式,用户可以以交互方式在商务智能系统中探索数据之间的关系,钻取到任何他们正在研究的问题的根源。

  因此,尽管Excel的数据透视表功能不是商业智能本身的功能,它可以成为一个精心打造的商务智能系统中一个非常有用的组成部分。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Don Jones
Don Jones

投稿作者

翻译

沈宏
沈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