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data V2发布将满一年 即将迎来部署高峰期

日期: 2010-07-11 作者:Mark Fontecchio翻译: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甲骨文与Sun合作推出的Exadata V2发布以来已经有将近一年的时间了,现在用户的兴趣点已经开始转入购买阶段了。

  在季度财报会议上,甲骨文表示对Exadata V2的销售预期在2011年将达到10亿美元,这一数据库机现在已经敲定的大客户包括了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家乐福和路透社。

  这与之前的与HP合作的Exadata V1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第一代Exadata的销售可以用惨淡来形容。甲骨文在推广Exadata V2的时候,把重点放在了OLTP功能和数据仓库特性,他们认为与Sun的紧密合作终于得到了回报。这次的Exadata V2并没有用到Sun的SPARC处理器和Solaris操作系统,而是用的Intel芯片和甲骨文的Enterprise Linux操作系统。咨询师和终端用户认为这并不会对产品的销售造成太大的影响。

  数据库咨询公司Pythian的CTO Alex Gorbachev表示:“我认为作为一款软硬件一体的数据库机,这种架构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而且能简化企业IT部门的任务复杂度,因此Exadata V2的价格是可以接受的。在技术方面,甲骨文今后也许可以在Exadata上面使用SPARC芯片。”

  目前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甲骨文Exadata V2的价格并不算便宜,不算上技术支持和许可证的费用,它的价格就可以很轻松地超过100万美元。而当所以的费用都付齐之后,企业在安装一个满载的Exadata数据库机的成本很可能高达几百万美元。

  部分业界人士认为,Exadata性能卓越的关键因素并不是CPU,而是软件,该软件可以允许用户在存储级别上完成大量的操作。

  纽约的一家互联网营销公司LinkShare刚刚部署了两台Exadata数据库机,其中一台是满载的机架,另一台为半载。该公司的业务主要为客户提供在线广告,并分析广告的最终效果。这次购买的两台Exadata数据库机就是主要负责他们的分析系统,这一系统是他们业务的核心,它将对结果进行分析并告诉公司和客户下一步该怎么做。

  LinkShare是在今年的三月份购买的Exadata,他们希望能在一个月的时间之内将Exadata投入生产环境中。

  LinkShare的首席运营官Jonathan Levine表示,公司之前的平台是一个非常庞大的Linux平台,而且有一个sharding数据库。硬件使用的是Intel芯片,而数据库和数据仓库是IBM DB2。Levine说:“我们发现使用sharding架构在进行大数目分区扩展时,会非常困难。”

  LinkShare运行了大约18个物理节点和大约70个垂直分区。分区之前的通信是通过Ethernet,而当进行跨节点和分区的任务时,总会遭遇性能饱和的困扰。Levine表示,Exadata V2的跨存储节点分布式查询功能帮助公司缓解了这一问题。

  Levine说:“多个大表的合并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大量的数据必须从一个存储节点移动到计算节点,这就涉及到网络问题了。Exadata在将部分查询推送到存储单元方面有一定的优势,能够很好地限制数据总量。再加上快速的互连能力,不仅节省了空间和能源,而且让我们在更短的时间内对更多的数据进行分析。”

  Oracle咨询公司Enkitec的联合创始人Kerry Osborne也同意这个观点,他们公司刚刚安装了一个Exadata数据库机,用于对客户数据进行概念验证。Osborne最近还在他的博客上面,详细记录了部署Exadata的细节

  他说:“基本上,它是将各种任务分配到多个mini SAN(存储区域网络)上,这样就可以在存储级别上进行操作,然后将结果反馈到数据库服务器。这就像是把多个任务进行并行处理,因此我不认为CPU对性能会有太大的影响。”

  Osborne补充道,Oracle Exadata V2增强了运行OLTP事务的能力,而第一代Exadata只有数据仓库功能。就为了这一点,第一代Exadata也火不起来,因为数据仓库市场已经接近饱和了,竞争对手也都过于强大。

  而Exadata V2与第一代比起来,人们对它的兴趣要高出很多。

  Osborne说:“在我接触的一些人中,几乎全部在谈论Exadata V2。在我同Oracle打交道的20多年里,我觉得还没有哪个其它的产品能够比它更吸引我。”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翻译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