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MySQL的Master/Slave架构

日期: 2010-07-20 作者:wildweeds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随着访问量的增加,对于一些比较耗时的数据库读取操作,一般采用将写入与读取操作分开来缓解数据库的压力,数据库引擎一般采用Master/Slave架构。虽然这种架构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数据库的失败设计,但对于数据库的性能优化还是可以起到一些的作用的,特别是对于MySql,读取的时候,没有像SQL Server的unlock操作。

  为了搭建一个Master/Slave环境,由于资源有限,就在本机上安装了两个MySql服务,一个用于Master,一个用于Slave同步数据。

  一、在windows环境下面安装两个MySql服务

  从mysql官方网站下载mysql,我下载的是5.1.46版。按照windows的向导一步一步安装,安排过程不再详述。

  安装完成之后,一般需要简单的配置,根据你自己的机器配置,从my-huge.ini、my-innodb-heavy-4G.ini、my-large.ini、my-medium.ini、my-small.ini选择一个合适的配置文件,将文件复制一份,更名为my.ini,修改里面的基本配置信息。

[mysqld]
basedir=D:Program FilesMySQL Server 5.1  #MySql安装路径
datadir=D:DataMySQLdata  #MySql数据库存放路径,我不太喜欢将其存放在MySql安装路径中
default-character-set=gbk  #默认字符集
port=3306  #端口号

  打开MS-DOS窗口,进入DOS环境,切换到”%MySQL_HOME%bin”目录

  运行: %MySQL_HOME%bin>mysqld –install mysql,创建mysql服务(去控制面板->服务中验证)

  启动服务,进入mysql,show databases;一下,看是否正常运行。

  安装过一个服务之后,就可以安装第二个服务了。

  一、将安装过的文件,复制一份,复制到合适的位置并更名,以我的为例,D:Program FilesMySQL Slave 5.1

  二、修改端口号,basedir、datadir

  三、通过命令行方式进行D:Program FilesMySQL Slave 5.1Bin,创建服务:mysqld –install mysql2

  四、进入注册表编辑器,找到 HKEY_LOCAL_MACHINE ->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mysql2 .编辑ImagePath为:””D:Program FilesMySQL Slave 5.1binmysqld” mysql2”,保存即可。

  五、在命令提示符下,net start mysql2,即可启动服务。

  注意:如果你安装的MySql已经有一些数据了,需要将这些数据也拷贝到第二个MySql服务的datadir中。

  创建成功后,启动mysql2服务,进入mysql2(用相同的密码),验证是否创建成功。

  二、搭建MySql的Master/Slave架构

  在Master(Mysql5.1)的数据库中建立一个备份帐户,命令如下:

  GRANT REPLICATION SLAVE ON *.* TO ‘slave’@’localhost’ IDENTIFIED BY ‘123’;

  Master修改如下(my.ini):

[mysqld]  
#Master start

#日志输入地址 主要同步使用
log-bin=D:DatalogMasterlog-bin.log

#同步数据库
binlog-do-db=renli

#主机id 不能和从机id重复
server-id=1

#Master end

  Slave修改如下(my.ini):

#Slave start
log-bin=D:DatalogSlavelog-bin.log

#从机id,区别于主机id
server-id=2
#主机ip,供从机连接主机用
master-host=localhost
#主机端口
master-port=3306
#刚才为从机复制主机数据新建的帐号
master-user=slave
#刚才为从机复制主机数据新建的密码
master-password=123
#重试间隔时间10秒
master-connect-retry=10
#需要同步的数据库
replicate-do-db=renli
#启用从库日志,这样可以进行链式复制
log-slave-updates
#从库是否只读,0表示可读写,1表示只读
read-only=1

#Slave end

  在Master上面可以通过show master status G;查看当前Master的状态

  在Slave上面可以通过show slave status G;查看当前slave的状态

  请避免数据不同步的时候,设置Master/Slave架构。可以通过start slave与stop slave来开启和关闭同步。

  三、MySql其它

  看你的mysql现在已提供什么存储引擎:mysql> show engines; 看你的mysql当前默认的存储引擎:mysql> show variables like ‘%storage_engine%’;你要看某个表用了什么引擎(在显示结果里参数engine后面的就表示该表当前用的存储引擎):mysql> show create table 表名; 锁表:flush tables with read lock;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