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nformation_schema中“创建”和维护表

日期: 2010-11-09 作者:佚名 来源:TechTarget中国

  Information_schema是MySQL自带的信息数据库。里面的“表”保存着服务器当前的实时信息。

  最近实现的一个patch,是要在数据库中增加一个统计, 统计结果以表的形式呈现,因此必须在information_schema库中增加一个表,需要了解这些表的存在形式,以及“维护数据”的方式。

  本文描述information_schema库中表的存在形式,访问时的调用方法,以及在该库中增加一个表需要的修改点。

  1、 特殊的库、特殊的表

  稍微试验下会发现,这个库与其他的数据库不同,体现为以下几点:

  a) 这个库中,不能创建表,所有的DDL语句都被提示”Access denied”

  b) 这些“表”都是只读的。

  c) 对应到MySQL的data目录下,没有相应的以information_schema为名的文件夹。

  不仅如此,在我们深入到代码中发现,使用内置的open_table函数(sql/sql_base.cc:2531)试图打开这些表的时候,也被提示表不存在。

  跟踪select * from information_schema.processlist 这样的语句发现,在查询流程中使用的表名形如 “/tmp/#sql_5c75_0”,是一个临时表。

  2、临时表

  实际上,整个information_schema及里面的所有表,都可以理解为视图。在需要访问到视图中数据时,通过创建临时表(sql/sql_show.cc: create_schema_table)的方式,填充数据返回给客户端。

  可以看到,在没有重启server时,所有对information_schema中的表的查询请求,在查询流程中的使用的表名都是相同的。

  3、源码相关—表定义

  由于是临时表,也就可以理解为何在使用open_table时,会提示表不存在。要实现在information_schema库中自定义一个表的目的,就必须了解表的描述位置。

  整个库的所有表定义入口为schema_tables (sql/sql_show.cc),这是一个ST_SCHEMA_TABLE的数组,每个元素用于定义一个表。在information_schema中执行show tables,即遍历该数组的所有元素得到。

  如果需要新定义一个表,可以在该数组中插入一个ST_SCHEMA_TABLE的单位。注意需要同时在sql/table.h中修改enum enum_schema_tables的定义,它内部宏与schema_tables一一对应。缺少或者位置不对应将会导致MySQL 运行时coredump,原因是在使用schema_tables[i]. fill_table()时,原代码中有些地方并不检验函数指针是否已定义。

  ST_SCHEMA_TABLE定义了每个表的字段信息、创建形式、填充数据形式,定义在sql/table.h中。

  typedef struct st_schema_table
  {
  const char* table_name;
  ST_FIELD_INFO *fields_info;
  /* Create information_schema table */
  TABLE *(*create_table) (THD *thd, TABLE_LIST *table_list);
  /* Fill table with data */
  int (*fill_table) (THD *thd, TABLE_LIST *tables, COND *cond);
  ……
  } ST_SCHEMA_TABLE;

  说明:

  1) table_name 表名

  2) fields_info 字段信息数组,结构体ST_FIELD_INFO中定义了字段名、字段类型等信息。

  3) create_table 表创建函数,所有的表共享一个创建函数create_schema_table

  4) fill_table 内容填充函数,每个表单独定义了一个填充表内容的函数。因为表结构不同,每个表的填充函数不相同。

  你可能会疑惑为什么只有填充表内容的函数,而没有修改、删除表中行的函数?原因就是information_schema中的表,不需要更新和删除操作。每一次查询,都是重新生成临时表,将内存中的信息插入到表中。

  4、源码相关—表生成流程

  在每次需要访问information_schema中的某个表内容时,先调用create_schema_table生成临时表,生成时需要的字段定义等信息来源于fields_info。

  临时表生成后,调用fill_table指向的函数填充表内容。看一下我们常见的命令show processlist调用的fill_table函数结构。

  1) int fill_schema_processlist(THD* thd, TABLE_LIST* tables, COND* cond)

  2) {

  …….

  3) I_List_iterator it(threads);

  4) THD* tmp;

  5) while ((tmp= it++))

  6) {

  7) /* ID */

  8) table->field[0]->store((longlong) tmp->thread_id, TRUE);

  9) /* USER */

  10) table->field[1]->store(val, strlen(val), cs);

  11) /* HOST */

  12) table->field[2]->store(host, strlen(host), cs);

  13) /* DB */

  14) table->field[3]->store(tmp->db, strlen(tmp->db), cs);

  …….

  15) schema_table_store_record(thd, table);

  ……

  16) }

  }

  说明:

  1) 第3行中threads是一个全局变量,记录当前的执行线程。

  2) 第5行用一个循环遍历所有线程

  3) 7~14行为填充片段,略去了各种判断语句。可以清楚看到,对于每个字段,都单独进行值填充

  4) 第15行的schema_table_store_record是将上面填充完成的table->field数组内容插入到临时表中。

  5、源码相关—新增自定义表

  总结在information_schema库中新增一个表需要的步骤如下:

  1) 设计好定义表的结构后,在sql/sql_show.cc中新增一个ST_FIELD_INFO mytable_fields_info结构数组,存放表信息;

  2) 在sql/table.h enum_schema_tables中相应增加一个宏定义SCH_MYTABLE

  3) 定义一个填充函数fill_schema_mytable, 此函数负责向创建好的临时表中插入数据,需要访问某个全局信息。

  4) 在 schema_tables数组中增加一个元素 {“table_name”, mytable_fields_info, create_schema_table, fill_schema_mytable, 0, 0, -1, -1, 0, 0}, 该元素的位置需要与第2步中增加的宏定义位置相对应。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佚名
佚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