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分享:“精英团队”的OLAP项目之旅

日期: 2011-01-23 作者:Mark Fontecchio翻译: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当TriNet公司最初想要构建一个联机分析过程OLAP平台时,他们首先落实的一件事就是组建了一个所谓的“卓越中心”(center of excellence)团队。

  团队最终取得了成功。这个项目在普通人看来最少需要一年甚至更多的时间才可能完成,而TriNet只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公司的商业智能副总管Gauthier Vasseur向我们介绍,在组建项目团队的时候,他们召集了7个人,而这些成员来自不同的部门,从IT到财务再到开发团队,他们甚至还启用了几个实习生。“卓越中心”团队的成员还要兼顾一些其他的工作,Vasseur直接把他们抽调过来进行这一项目的建设。

  团队由2名IT部门员工、1名财务部员工、1个程序员、2名实习生和Vasseur本人组成。实习生负责支持BI和Oracle Essbase数据准备工作,Oracle Essbase正是TriNet打算部署的OLAP平台。团队的其他人员主要精力都集中在项目如何影响业务这一环节上,比如财务报表以及账户管理等等。

  团队所有人都每天聚在一起交流工作,而且触及到项目的每一个方面,包括数据集成、数据对齐(data alignment)以及数据存储等。卓越中心从来没有依靠团队之外的其他人员来推动项目前进,他们在测试以及部署阶段从来没有为数据抽取和服务器访问等求过其他部门人员,Vasseur表示:“将所有资源都整合在一个团队之下,是我们项目成功最关键的因素。”

  TriNet对OLAP平台的需求

  对于TriNet这样的公司来说,分析功能是十分重要的。TriNet是一家人力资源外包公司,其员工超过了1000人。这样规模的公司已经达到了需要深度分析业务各个部分的程度了,而且他们还需要更快更好的报表系统。

  仅仅有报表并不是一个合格的OLAP系统。TriNet之前一直在使用大约40-50MB的报表,报表塞满了系统并且通过网络进行共享。因此员工经常会感觉带宽受限,使用起来及其不方便,而且当不同的员工下载报表进行修改的时候,公司还会遇到同步不一致的问题。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扩大,报表已经越来越难以满足商业分析的需求。

  因此,在2010年1月TriNet决定使用更加高效的系统,一个能够满足业务需求,不再让员工头疼的系统。提出需求之后,TriNet第一时间就选择了Oracle Essbase,该产品是Hyperion之前的一个OLAP平台。根据Vasseur的介绍,公司之前就运行了Oracle数据库和Oracle ERP,因此他们觉得选择一款Oracle产品是最理想的。

  当然选择过程还不止如此,TriNet还运行了IBM Cognos作为BI平台,因此团队必须在ERP和BI系统之间做出选择,到底是基于数据库和ERP系统构建OLAP还是基于BI系统。而最终选择Oracle Essbase最大的一样原因,就是因为许多员工在之前公司工作的时候就已经接触过Oracle Essbase了。Vasseur表示Oracle Essbase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已知领域,许多员工都熟悉它的操作模式。

  交付OLAP平台

  OLAP平台交付的第一个项目就是盈亏账目相关功能。卓越中心构建了用户程序来深入挖掘普通账目的各个部分,这在之前是无法想象的。Vasseur表示能够能够让用户在相对简洁的界面下处理普通账目分析,对我们商业智能部门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飞跃。他说:“我们可以将所有的发票都记录在案,因此就不会存在各种幕后交易了,你只需简单地点击按钮就可以得到你想要的信息。”

  根据Vasseur介绍,OLAP平台还有物流分析功能,比如公司想要深入了解哪个部门使用了最多的快递,而标准则是员工人数、客户总数以及客户规模大小等等。

  现在“卓越中心”团队依然存在,并且还在不停地开发更多的与Essbase相关的项目。Vasseur表示OLAP项目是成功的,它每年都将为公司节约上千小时的时间,而他的团队正在为此而努力。这就是Vasseur与他的团队的故事。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翻译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