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SQL Server中实现高可用性AlwaysOn(上)

日期: 2011-03-07 作者:Denny Cherry翻译:冯昀晖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微软即将发布的SQL Server代号为Denali,该版本增加了一个令人兴奋的新功能,称为高可用性灾难恢复(HADR),也称为AlwaysOn。这一功能起初是在最近发布的社区技术预览(CTP)中以有限的接触范围中引出的,其中采用了数据库镜像和故障恢复集群最好的组件,并为实现SQL Server Denali高可用性增加了一些额外的功能。   在SQL Server Denali中配置HADR   在为SQL Server数据库配置HADR之前,需要满足一些先决条件。第一个条件是,运行数据库的服务器必须设置为集群中的一个节点。

由于存在这一要求,运行HADR数据库的操作系统必须是Windows ……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微软即将发布的SQL Server代号为Denali,该版本增加了一个令人兴奋的新功能,称为高可用性灾难恢复(HADR),也称为AlwaysOn。这一功能起初是在最近发布的社区技术预览(CTP)中以有限的接触范围中引出的,其中采用了数据库镜像和故障恢复集群最好的组件,并为实现SQL Server Denali高可用性增加了一些额外的功能。

  在SQL Server Denali中配置HADR

  在为SQL Server数据库配置HADR之前,需要满足一些先决条件。第一个条件是,运行数据库的服务器必须设置为集群中的一个节点。由于存在这一要求,运行HADR数据库的操作系统必须是Windows Server企业版或者更高版本。SQL Server实例自身不需要做集群;只是操作系统需要做。在本文中,用到了两个虚拟机(VMs),每个虚拟机VM都设置为该集群中的一个节点,没有共享存储。

  设置好Windows集群之后,在集群中每个节点上安装正常的非集群SQL Server Denali实例,然后运行SQL Server 配置管理器。在左侧菜单上选择“SQL Server服务”。在右侧服务列表的SQL Server服务上右击,然后点击“属性”。在弹出窗口中选择“SQL HADR”标签页然后勾选“启用SQL HADR服务”复选框,如图1所示。如果Windows操作系统不是集群配置,该复选框就是不可用的。在截图1中,你会看到名为“denali-1-root”的Windows故障恢复集群。这是集群向导默认给定的名称。

sql server

图1

  在启用HADR之后,可以创建一个“可用性组”。可用性组是实例数据库中选择出来的,而且这些实例将托管数据库。连接到主服务器的对象浏览器,导航到“管理”文件夹,然后找到“可用性组”菜单。在“可用性组”上右击,然后在弹出菜单中选择“新建可用性组”。

  打开向导以后,点击“下一步”跳过初始信息屏幕,进入第二个屏幕,该页面会提示你输入可用性组的名称。该名称应该遵从正常的对象命名标准。点击“下一步”进入下一个界面,该界面要求你选择你想保护的第二台服务器上的数据库。在把数据库添加到可用性组时,要确保该数据库都是全恢复模式的,也就是说数据库已经做了全备份。如果有的数据库不可用,它就不会在列表中显示出来;在这种情况下,你可以勾选“显示不满足要求的用户数据库”复选框,这样就可以显示出服务器上所有的用户数据库。对于不可用的数据库,会在“备注”列显示不可用的原因。如图2,你可以看到名为“AlwaysOn”的数据库,它将被复制到备用服务器。

select database

图2

  看到图2的界面时,请选中你想保护的数据库(或多个数据库)前面的复选框,然后点击“下一步”。下一个界面允许你指定处理副本的实例。默认情况下,只有当前实例会显示。要添加第二副本(保持数据库副本的实例),点击“添加”按钮然后填写SQL连接对话框。如果程序可以访问第二实例,它将被添加到列表中。在那里你会看到哪个副本是主的,那个是副的。目前发布的SQL Server Denali只支持一个第二副本;最终发布的版本将支持多达三个第二副本。

  在给副本列表中添加第二实例之后,选择读模式副本将支持第二副本。默认是“不允许连接”,这很像现在数据库镜像的做法。你还可以允许“读取意向连接”或者“所有连接”,这样就允许用户为了统计报表从第二数据库读取信息。基于此考虑,本文将使“DENALI-2”实例允许所有连接,而位于“DENALI-1”的实例副本在变成第二副本时将不允许连接,如图3所示:

数据库镜像

图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