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Oracle Exadata X2-8与RAC的演变

日期: 2011-03-13 作者:Eric Guyer翻译: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一谈到Oracle的真正应用集群(RAC)时,想必很多人都不会陌生,但是估计没有多少人知道Oracle RAC自诞生以来已经有十年的历史了。你可能会有些疑惑,为什么一篇关于Oracle最新数据库机Exadata X2-8会从Oracle RAC说起呢?好,在这里我们要弄清楚一件事,对于利用Oracle RAC将数据库工作负载转移到预设硬件上来说,Exadata第一代算是走出了具有跨时代意义的一步。但是有些讽刺的是,Exadata X2-8没有沿着一代之前的方向,改道朝大规模计算方向发展了。

  想要了解更多关于Exadata的内容?敬请关注TT数据库网站

     Exadata V2发布将满一年 即将迎来部署高峰期

     Exadata+Exalogic催化云计算?

  

对于那些熟悉RAC或者其前身并行服务器(Parallel Server)的人来说,这应该算是一次十分有趣的旅程。随着Intel和Linux的不断成熟,Oracle RAC利用将IT成本从硬件转移到软件的方式,彻底改变了数据库工作负载的现状。因此,UNIX供应商手中的大量美元跑到了Oracle的口袋里,而操作模式从分离管理演化成了数据库管理。

  Exadata的出现,使得Oracle RAC存在的挑战迎刃而解。服务器与Flash Cache 之间加入的InfiniBand技术也打破了内存处理数据的瓶颈。新的压缩和索引技术减少了从磁盘抽取的数据量。最后,存储服务器CPU上自带的软件降低了计算节点中数据库处理的压力。

  Oracle Exadata X2-8的组成

 

  •   128个2.26GHz的intel核心
  •   168个600GB的SAS驱动器
  •   5.3TB闪存
  •   3个36端口的InfiniBand交换机

  除上述硬件之外,还包括了单独销售的软件。Oracle X2-8需要64个处理器运行Oracle Enterprise Edition Database和RAC。典型的应用还包括Exadata存储软件、分区管理软件包。Oracle的官方价目表中还包含Advanced Compression、 Advanced Security、Active Data Guard、Real Application Testing和OLAP几个选项。这几个可选的部署可以根据特定的用户场景,比如灾难恢复等进行选择。

  上述的功能都不错,但是如果只是这样,那么我们还是会为多节点上散布的工作负载性能问题捏把汗。直到X2-8出现,Exadata依赖于多CPU服务器节点。这意味着需要3-4个甚至更多的计算节点来应对大型数据库工作负载。随着Intel的技术发展,Oracle有能力在2个8 CPU的节点上部署Exadata,因此又回到了SMP计算的模式。而只有全机架的Exadata X2-8才能满足拥有两个大型计算节点。所以,中小企业更倾向于Exadata X2-2,后者是基于双插槽节点,并提供四分之一机架和半机架。

  Oracle Exadata X2-8适合你吗?  

    何时考虑购买Exadata?这是个问题。如果你运行了Oracle RAC并还在不断有购买硬件的打算,那么Exadata自然是一个值得考虑的平台。Oracle Exadata X2-8对于集群数据库工作负载优化来说可以算得上是具有革命性进步的产品。此外, 对于拥有I/O密集型应用的企业需要高可用性支持,同样可以考虑Exadata,因为RAC可以利用闪存提供一个动态环境。相信作为Oracle集成系统策略的先行者,Exadata将成为未来十年中企业硬件投资的热门产品。

  这里需要提醒读者,Exadata尽管使用了低成本的Lintel设备,但并不意味着它可以提供性价比最佳的数据库工作负载解决方案。因为Exadata的一大部分价格源自于软件,而Oracle RAC比起单一实例部署来说,使用Exadata的管理成本必将会水涨船高。随着Oracle收购Sun微系统,他们在UNIX市场上占据了一定的地位,这也给竞争对手IBM、HP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后者也不断地调整Unix服务器的价格。IBM甚至还在DB2中加入了Oracle模式,给客户进行数据库迁移提供了便利。

  IBM此举推出拉近了Unix和Lintel之间的价格,特别是考虑到Oracle标准版可以在IBM Power 7处理器上授权最多32个核心。因此诸如Exadata X2-8这样的x86解决方案就被普遍认为价格偏高了。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翻译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