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Exadata:甲骨文云战略的基础

日期: 2011-04-27 作者: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08年推出至今,Oracle Exadata数据库云服务器已经经历了多个版本,从最初解决数据库I/O负载,到现在可以帮助企业构建私有云环境,Exadata的发展也见证了甲骨文对云计算概念的理解。“云”意味着数据中心架构的根本转变,是将软件作为服务提供的基本方法。为此,TechTarget数据库网站记者采访了甲骨文公司大中华区产品战略高级总监刘松先生,让他来谈一谈企业如何利用Exadata数据库云服务器,来构建自己的云平台。

  构建私有云环境的基础

  众所周知,“云”的实现需要先进的硬件和软件集成协作,就目前而言,这意味着要整合来自不同厂商的软硬件,形成一种独立供应商之间的共生关系,并以此平台作为粘合剂将各个组件结合在一起来构建一个云实体。然而在构建这种IT生态的时候,客户往往遇到种种障碍,某些软件产品对硬件并不提供全面兼容,而且某些软件厂商需要特定的硬件以确保其产品能正常工作,维护一个异构平台成为了管理者的噩梦。甲骨文为解决这一难题,推出了软硬件集成的新产品Exadata,对此刘松先生表示:“Exadata由硬件和软件组成,二者能以一种优化的方式协调一致地运行,并以一种预集成的工作状态提供给客户,减少总的硬件量并降低环境复杂性,因此对客户而言,其总体拥有成本更低。”

甲骨文公司大中华区产品战略部高级总监刘松

  Oracle Exadata数据库云服务器是一个由数据库软件、硬件服务器和存储设备组成的软件和硬件集成式系统,采用业界标准硬件组件以及Sun公司的FlashFire技术、Oracle数据库11g第2版、Oracle真正应用集群(Oracle Real Application Clusters)和Oracle Exadata存储软件,配备40Gb InfiniBand内部连接,具有最佳OLAP性能(如数据仓库应用等)和最高速的联机交易处理(OLTP)性能。

  刘松在谈到Oracle Exadata与业界同类产品的区别时表示,它的独特之处表现在3个方面。首先,它是业界惟一可高效运行联机事务处理、OLAP及混合工作负载的数据库服务器系统,其大型OLAP及OLTP业务处理性能是传统解决方案的几十倍至数百倍;其次,Oracle独具创新的 Exadata一体化设计、集成与优化,在提供超强性能的同时,更好的实现了企业级RAS特性,并更加节省能耗、机房空间、管理与服务费用以及总体拥有成本(TCO);最后,作为业界惟一的数据库云服务平台(DBaaS),Exadata为实现客户的数据库系统整合及数据库云服务规划与建设提供了最佳解决方案,是实现不同云计算架构层(IaaS、PaaS和SaaS)中的安全数据运算与存储的最佳实践。

  通过上述独特的特性与技术,Oracle Exadata已经具备了帮助企业构建私有云环境的能力。就私有PaaS而言,Exadata是理想的基础构件,为企业的私有云发展提供了强而有力的支持,成为其搭建云环境、构建云支撑平台的基石。

  实现动态的商务智能

  除了帮助企业构建私有云环境,在谈到Exadata的其他一些应用场景时,刘松表示Oracle Exadata的快速查询吞吐、高速磁盘吞吐以及更大的数据容量等特性,可以在数据仓库、商务智能系统的环境下,大规模并行的快速处理海量数据,更加完整的收集、管理和分析业务数据,助力企业决策者做出更好的决定。

  刘松说:“在以往,企业传统的商务智能更侧重于历史分析,用之前的数据进行分析从而实现战略决策。在激烈竞争的环境下,这样的方式显然已经不足以竞争的需求。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意味着企业经营人员决策有80%的信息都来自于企业外部。因此现在的BI更侧重于同业务流程的实时整合,从而实现运营决策。”

  Oracle Exadata的特性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动态的BI,利用实时功能进行预测分析,实现对企业未来发展方向的把握。可以说商务智能正逐步成为企业提高竞争力的重要工具之一,“云”和BI的结合可以为企业系统提供更好的时效性和开放性,帮助企业将业务价值发挥到极致。

Oracle最具代表性云服务产品:Oracle Exadata

  关于Oracle Exadata数据库云服务器

  Oracle Exadata在2008年首发,第一版是以甲骨文、惠普合作的形式推出。随着甲骨文收购Sun,Oracle Exadata产品线发生了一个根本性改变,硬件部分由惠普变成了Sun,这一变化也导致了Oracle Exadata第二版的诞生。

  Oracle Exadata数据库云服务器所适合的数据库应用场景,包括:

  数据仓库、商务智能(BI)类系统

  •   大规模、并行、快速处理大量的数据
  •   更完整的分析能力
  •   DW/BI/Data mart/报表系统/分析系统

  交易系统(OLTP)类系统

  •   闪存缓存、存储索引机制等
  •   数据库和存储的网格技术
  •   ERP/金融/记账

  混合负载类系统

  •   数据库和I/O资源管理
  •   混合负载资源划分
  •   数据中心

  数据库云(DBaaS)平台

  为适应管理从小型到大型系列数据库的部署需求,甲骨文还提供各种配置的选择。目前Oracle Exadata的配置有4种:Oracle Exadata X2-8全架、Oracle Exadata X2-2 四分之一架、半架和全架系统。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