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Exalogic突破软硬件瓶颈 实现更高ROI

日期: 2011-05-29 作者: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在IT技术发展的历史中,我们可以梳理出两条主线,硬件技术的变革与软件的推陈出新。时至今日,伴随互联网行业的飞速发展,全球数据量增长不断加速,这为企业数据中心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落后的技术能力怎样满足日益增长的IT需求,成为了每一个企业都要面对的问题。

  对此,甲骨文亚太及日本区融合中间件产品管理总监李国东向TechTarget中国记者透露,业界在硬件与软件的发展方面都遭遇了一定的瓶颈,硬件运算的性能需求往往需要增加CPU的核心数目来实现,而软件的功能越做越复杂,导致实施过程困难重重。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许多技术和实践都成了大型企业的日常必需品,从虚拟化、集中存储一直到企业范围内的软硬件标准化。而目前业界讨论最多的莫过于“云计算”,随着云计算的迅猛发展,更加集中、灵活且自动化程度更高的云服务基础架构成为企业解决难题的首选。

甲骨文亚太及日本区融合中间件产品管理总监李国东

  在这一方面,甲骨文早在两年前就推出了业界第一款的软硬件集成解决方案Exadata数据库云服务器。而在2010年OpenWorld上又推出了其姊妹产品Oracle Exalogic中间件云服务器,甲骨文称利用这两款产品,企业将具备搭建高效私有云的能力,后者在Java性能优化方面更是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那么Exalogic的具体架构是怎样的?在成本以及客户投资回报率方面又有着怎样的表现?带着这些问题,TechTarget记者对李国东先生进行了采访。

  Exalogic:业界最快的Java Machine

  据李国东介绍,目前在企业级层面上,有超过80-90%的应用是用Java来编写的,毫无疑问Java已经成为目前企业在用的最成功和最普遍的应用实施技术。自从甲骨文在2010年收购Sun微系统公司之后,他们也正是将Java产品收入帐下,虽然在Java社区一度引起了不小的争议,但甲骨文在近一年中为Java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还是有目共睹的。拿这次的Exalogic举例,甲骨文就针对Java进行了一系列的优化。李国东表示,Oracle Exalogic的软件系统包括了许多针对Oracle WebLogic 套件中的核心产品所作的优化和增强,而OracleWebLogic 套件是正在开发的Oracle 新一代应用软件所不可或缺的Java 基础,该套件包括Oracle WebLogic 服务器、Oracle Coherence、Oracle JRockit 和Oracle HotSpot。

  Oracle Exalogic利用了软硬件集成的方式使运行在WebLogic Server和其他Oracle 融合中间件技术上且基于Java 的应用性能大幅提高,其中包括了响应速度、应用能力以及数据库通信等方面。李国东说:“Oracle Exalogic中间件云服务器可以看作是一个Java Machine,也是目前业界速度最快的Java机器。经过反复测试,客户利用Exalogic能将Java性能提升10倍以上。”

  除了软件,Exalogic在硬件方面也下了很大功夫。与Exadata数据库云服务器相类似,Exalogic引入了InfiniBand高性能网络以及固态硬盘SSD等高效率存储系统,并针对每个计算节点配置了多核x86 Xeon处理器或SPARC-T3处理器。在可用性方面,李国东向TechTarget记者介绍,Exalogic配置在各个层次都是完全冗余的,并且其设计消除了单点故障,并且利用Oracle Coherence网格技术,能够实现Memory共享,为容灾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绿色节能,提升用户投资回报率(ROI)

  现代数据中心建设会充分考虑能耗、占地面积等因素,绿色、节能和低碳成为数据中心规划的关键字。大型企业的数据中心往往要有几十甚至上百台服务器,分别负责数据库以及前端应用等计算需求,如何进行制冷并且将能耗降到最低都令数据中心工作者头疼不已。针对这一问题,李国东表示,利用Oracle的Exadata数据库云服务器和Exalogic中间件云服务器可以将之前几百台服务器数量降到现在的两台。目前Oracle Exalogic提供了X2-2和T3-1B两种模式,前者基于x86架构而后者则基于Sparc,并且都分别提供了30个计算节点,强大的计算能力将可以满足几百台定制服务器的能力。拿Facebook举例,在去年的OpenWorld上,Larry Ellison就表示一台Exalogic加一台Exadata就可以处理Facebook全部的数据流量。而李国东也向记者透露,苹果的App Store也使用了Exadata与Exalogic的组合。

Oracle Exalogic中间件云服务器

  在谈到用户比较关心的价格和软件许可证问题时,李国东向记者表示,用户之前购买的Oracle软件许可证(Licenses)将可以全部转移到Exalogic服务器上,无需另行购买,而根据在成本方面仅仅是业内同类产品的四分之一左右,无疑可以大大提升客户的投资回报率(ROI),而一站式集成的解决方案更有助于用户在技术支持方面的需求。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