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Oracle 11g R2数据库高可用性

日期: 2011-05-31 作者:Mark Fontecchio翻译: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今年三月份在甲骨文出版的《Oracle 11g R2数据库高可用性》一书中,作者Scott Jesse向我们介绍了Oracle 11g R2的高可用性功能增强及其意义。Jesse是Oracle RAC技术支持团队的高级售后经理,本书的其他作者同样来自该团队,包括了Bill Burton和Bryan Vongray。在这里,TechTarget记者采访了Jesse,让他来谈一谈Oracle数据库中的高可用功能。 高可用性的含义是什么?   高可用性基本上表示用户可以访问数据,他们不在乎数据是从哪里来的,他们只在乎能不能够访问。

我们在书中做了一个比喻,高可用就像是安一个灯泡,你希望它能永远不灭,你……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今年三月份在甲骨文出版的《Oracle 11g R2数据库高可用性》一书中,作者Scott Jesse向我们介绍了Oracle 11g R2的高可用性功能增强及其意义。Jesse是Oracle RAC技术支持团队的高级售后经理,本书的其他作者同样来自该团队,包括了Bill Burton和Bryan Vongray。在这里,TechTarget记者采访了Jesse,让他来谈一谈Oracle数据库中的高可用功能。

高可用性的含义是什么?

  高可用性基本上表示用户可以访问数据,他们不在乎数据是从哪里来的,他们只在乎能不能够访问。我们在书中做了一个比喻,高可用就像是安一个灯泡,你希望它能永远不灭,你无须思考让它发亮背后的原理。

  那么在后端,高可用性意味着什么?

  你必须确保能够应对各种各样的故障场景,你需要考虑到人为故障、硬件故障等等。然后你要构建冗余,把一切可能性都计算在内,向最好的目标努力,但同时要做最坏的打算。

  当Oracle用户提到高可用性时,他们首先想到的会是Oracle RAC。针对单一实例的Oracle数据库,是否有可行的高可用性选项呢?

  当然是有的,RAC虽然是高可用性的基础,但并不是Oracle的全部。除了RAC,你还可以使用像Data Guard这样的产品来保护你的数据库,这里会用到所谓的闪回技术来确保备份计划的完整性。

  在市场中也有一些第三方高可用性工具,请问用户在使用这些工具的时候,会有哪些优势与劣势?

  在这本书中,我们更多的是将精力放在了Oracle产品上。那么使用Oracle自身的高可用性工具,最大的一个优势就是集成度比较高。使用同一家公司的产品好处就是他们能够更加了解你的整个IT架构。

  当然你还可以使用其他的一些工具。其实GoldenGate是一个很好的工具,虽然它现在也已经被Oracle收购了。另外还有SharePlex,该工具使用了复制技术来确保高可用性。以上的这些工具都是可以将数据库复制到远程站点,而且无需使用相同的数据库架构,非常方便。比如你可以一个站点跑Solaris一个站点跑Linux。我认为这是第三方工具最大的优势所在。

  Oracle 11g R2数据中,针对高可用性最大的改进是什么?

  我首先想到的是Oracle HAIP,即高可用性IP功能。这个功能能够为互联提供足够的冗余。此前我们可能需要操作系统为我们提供冗余,那添加这一功能之后,我们就可以使用完全不同的方法来达到冗余的效果,而且过程可以实现无缝的对接。

  另外一个就是服务器池功能。它使得你更容易地添加服务器到池当中,从而在丢失节点时防止故障所产生的不良后果。在扩展性和可用性之间有一个灰色地带,如果数据因为扩展性问题导致迅速就绪,那么就会影响到可用性。

  此外还有Data Guard中的自动块修复功能,如果你有一个主数据库和备用数据库,无论是检测出哪个数据库块有损坏的现象,该功能就可以自动地检测出完整拷贝的位置,然后替换受损的数据块。

翻译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