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数据库性能的几大因素

日期: 2011-06-16 作者:Frank Ohlhorst翻译: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数据库性能优化是与相关的各个部分都有关系的,任何没有适当调优的组件都可能拖住性能的后腿。这就像是一个调教良好的机器,数据库也同样包含各种各样的元素,而一部分都必须一致才能达到最高效率。   虽然听起来有些直白,但数据库也是整个大型IT解决方案的一部分。许多时候,性能的优化都是折中的结果,你也不得不考虑到预算成本和互操作性等问题。

举个例子,给一个数据库分配更多的带宽和CPU计算资源,可能会对其他的IT解决方案造成负面的影响。简言之,数据库优化需要一个全方位的思考:首先将各个部分看做独立的组件,然后再将它们看做一个整体来考虑。   一个企业数据库会由硬件和软件组成,当然首先考虑的是数据库设计,它与……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数据库性能优化是与相关的各个部分都有关系的,任何没有适当调优的组件都可能拖住性能的后腿。这就像是一个调教良好的机器,数据库也同样包含各种各样的元素,而一部分都必须一致才能达到最高效率。

  虽然听起来有些直白,但数据库也是整个大型IT解决方案的一部分。许多时候,性能的优化都是折中的结果,你也不得不考虑到预算成本和互操作性等问题。举个例子,给一个数据库分配更多的带宽和CPU计算资源,可能会对其他的IT解决方案造成负面的影响。简言之,数据库优化需要一个全方位的思考:首先将各个部分看做独立的组件,然后再将它们看做一个整体来考虑。

  一个企业数据库会由硬件和软件组成,当然首先考虑的是数据库设计,它与数据库引擎是密不可分的,服务器和网络操作系统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除此之外,还有网络连接、存储架构以及使用的数据协议等。

  所有的这些元素将协同工作,将数据库中的数据交付到应用当中。而应用程序可以在数据库环境内部运行,也可以运行在应用服务器上,所以分别调整这些元素是数据库优化的关键所在。然而这其中,有些元素对数据库性能的影响会更大一些,还有些元素甚至是无法更改的。

  首先检查数据库设计

  数据库性能优化的第一步就是检查数据库自身设计情况。这里涉及到的内容包括全表扫描的使用、多个索引、视图、连接、子查询、存储过程等,这些元素都会对数据库性能造成影响,最初的设计是由一个架构师来完成的,可以说是DBA中最高级别的工作,需要对数据库有一个非常深刻的了解。

  除了数据库设计,服务器硬件和操作系统也是影响性能的主要因素。但是这些就不如前者容易控制,因为数据库服务器除了运行数据库之外,很可能还要跑一些其他的IT任务,硬件的改进就涉及到升级,这部分成本是比较高的。而说到初始的操作系统,它可能不太容易更改或升级,因为升级需要长时间的规划。

  所以,试图通过硬件的调整来优化数据库性能将是一件很棘手的事。附属系统的停机时间将对其他进程造成比较严重的破坏。如果在预算允许的情况下,也许更好的方法就是将所有数据库迁移到一个专有的平台,比如Oracle ExadataOracle Exalogic

翻译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