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企业更应注重需求

日期: 2011-07-13 作者: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在企业信息化建设及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过程中,数据量的增长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速度。厂商、分析师以及技术专家认为“大数据”(Big Data)时代已经到来,针对大数据的相关技术已经被IT部门提上了议事日程。除了如何存储管理大数据,更为重要的问题是如何利用大数据为企业服务,通过商业智能以及高级分析应用将其价值发挥到最大。

  大数据的概念同我们比较熟悉海量数据有所区别,它可以用三个V来总结,即Variety、Volume和Velocity(多样性、数量、速度)。不难理解,无论目前结构化数据还是非结构化数据,它们在深度与广度上都飞速地增长着,企业能否有效管理并挖掘利用这些数据将决定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走势。除此之外,技术提供商也纷纷将目光瞄准大数据领域,IBM、SAP、Teradata等数据仓库及商业智能厂商都在积极地推广各自的理念和产品。为此,TechTarget记者在2011年大数据世界论坛上对Teradata公司的首席客户官周俊凌进行了采访,让他来谈一谈大数据与BI分析、数据仓库技术的发展。

  平台技术选择应由需求驱动

  新概念是新技术的催化剂,在大数据领域中,一些新技术包括Hadoop、MapReduce都得到了更广泛的应用,Hadoop MapReduce为通用计算与分布式架构架起了一座桥梁,而传统的企业数据仓库技术(Enterprise Data Warehouse,EDW)则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通过使用Apache Hadoop,企业能够避于支付大量的软件许可费用,还可以根据变更的需求更改原代码从而得到更高的灵活性。如何在Hadoop和EDW之间做出选择困扰着许多企业用户,对此周俊凌表示,技术以及平台的选择在大数据时代同之前相比并没有太多的不同,企业首先考虑的仍然是自身业务需求。Hadoop架构的存在有它的理由,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在成本方面会比EDW有更多优势。

  “企业在进行技术的选择时不应只看首次投入的成本,Hadoop不是一劳永逸的,你需要不断对其进行维护,考虑持续的投入,无论是人力还是物力,它都可能会比传统的EDW要大。因此企业不应该一味迷信于新技术,无论是购买平台还是进行定制,用户需要从自身需求出发。” 周俊凌解释说。

  在谈到国内企业技术的选择时,周俊凌还表示,一些客户更具开放性和前瞻性,特别愿意尝试大数据带来的新技术,打造自己的竞争优势,一些较小的客户和新行业都积极采用这样的新技术和工具。中国市场有其独特之处,中国的客户会对这样产品和技术做出更快的响应,而且中国在计算方面的基础设施都比较新,中国是更加开放的,能够更加积极接受这种新技术。

  Teradata通过收购补充产品功能

  数据仓库市场是一个相对成熟的市场,其中Teradata一直保持在领导者的地位,但近两年伴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业内也出现了许多大型的并购,其中包括Oracle收购SunIBM收购NetezzaEMC收购Greenplum等。像Oracle这样的厂商已经具备了推出集成平台(Appliance)产品的能力,在Gartner今年发布的数据仓库平台报告中,许多合并后的厂商都保持了强劲的势头,这给Teradata的地位造成了比较大的挑战。对此,周俊凌认为对于Teradata来说,无论是否出现并购,其影响都不大。数据仓库是个比较成熟的市场,竞争的格局已经存在多年,并在一段时间内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动。

  其实Teradata近期也在积极地运作收购行动,先后收购了Aprimo和Aster Data两家公司,其用意非常明显,即瞄准大数据分析领域。周俊凌向TechTarget记者介绍,Teradata在进行收购的时候,不仅看重产品的技术,更加看重的是其业务模型,就像数据仓库本身一样。此次收购的两家公司与Teradata相关业务都有很好的契合,拿Aster Data来说,他们在大数据分析以及Hadoop MapReduce方面的能力很强,他们将对MapReduce支持置入SQL语言中,并称之为SQL MapReduce,这是他们的专利,能够帮助企业处理大量非结构化数据。因此Teradata产品推向市场的方式也将发生一定变化,如何应对随之而来的挑战将成为Teradata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周俊凌先生于2009年4月重新加入Teradata天睿公司,担任新设立的首席客户官一职。1975年,周俊凌从担任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疗中心的程序员开始了其技术生涯,并于1981年加入Teradata,曾担任Teradata研发副总裁及多个高级技术职位,NCR于1992年收购了Teradata公司。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