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融合中间件11g推动企业云落地

日期: 2011-08-17 作者: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云计算的概念在企业级IT领域已经推行了多年,从目前市场上的反馈以及IT厂商的推广情况来看,我们已经开始进入了“人云亦云”的时代。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以来,云计算在国内的关注度持续走高,据分析机构Forrester在2011年4月发布的报告显示,未来10年内,全球企业在云计算的投资将不断扩大,预计2020年的投入力度将在2011年的基础上增长6倍,超过2400亿美元。与市场总额不断增长状况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企业在推动云计算落地方面遇到了不少的困难,基础架构的建设已经不再是云计算关注的重点,无论是私有云还是公有云,如何交付应用,让云计算实实在在落地成为了企业面对的最大问题。

  在近日举行的Oracle融合中间件11g媒体沟通会上,甲骨文亚太及日本区融合中间件产品管理总监李国东先生向TechTarget记者介绍,云计算并不等同与虚拟化,虚拟化只是云计算概念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企业实现云落地的关键是转变IT模式。为此,我们采访了李国东先生,让他来谈一谈Oracle融合中间件11g在企业IT模式转变以及推动云落地方面所起到的作用。

  全面、集成、开放:甲骨文推动云落地

  在去年的Oracle全球大会上,甲骨文推出了所谓的“全面、集成、开放”的战略。通过一系列的收购(BEA、PeopleSoft、Sun等),甲骨文最大程度上地扩张了自己的产品线,成为为数不多能够提供从底层存储、服务器到中间件、数据库再到前端应用产品的综合IT厂商。李国东向我们介绍,甲骨文并不是简单地收购一家公司然后销售其产品,而是对来自不同公司的技术产品进行集成,新的产品将具有更完善的功能。比如Oracle融合中间件11g产品就融合了BEA公司(WebLogic)、Coherence、GoldenGate以及Oracle自身的IAS等技术。包括最新的Exadata数据库云服务器以及Exalogic中间件云服务器等都是甲骨文推行全面、集成、开放策略的产物。

甲骨文亚太及日本区融合中间件产品管理总监李国东

  李国东表示:“甲骨文一直在致力于推动云计算落地,包括一些IaaS、SaaS厂商如Salesforce.com和Amazon等都利用了Oracle技术向客户提供云服务。”可以看出,甲骨文在推动云落地方面已经具备了足够的经验,对此李国东认为企业推行云计算服务时不应只注重技术,更应该做到的是转变传统的IT模式,这其中包括了组织和IT资源分配、构建应用程序和管理关键业务流程、协作和开发界面、保护和管理基础架构这四个方面。

  企业应该对IT资源进行重新组织、分配和整合,改变旧有数据中心杂乱无章的模式,这其中包括了最底层的基础架构,包括服务器硬件以及网络等。在改变关键业务流程方面,SOA、托管式和自助式的共享服务平台能够帮助企业轻松实现应用程序开发和关键业务流程管理,减少其IT投入成本和管理工作量。对此李国东表示,SOA的概念在国内推行时间已久,但是造成目前企业SOA不利局面的关键是治理(Governance),通过合理的治理SOA应达到理想的所谓“搭积木”的目标。云开发和云安全一直是企业关注的重点,充分强化协作和开发界面,提高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安全性和管理性都将对企业推动云落地起到积极的作用。

  利用Oracle融合中间件11g迁移到云

  针对企业实现云计算的一系列IT模式转变需求,甲骨文公司为企业提供了包括平台产品Exadata和Exalogic在内的一系列产品。其中,Oracle融合中间件11g套件(Oracle Fusion Middleware 11g Suite)为企业的私有云搭建和部署提供了强而有力的支持。融合中间件11g包括Oracle Weblogic服务器、应用网格(Coherence)、Oracle Exalogic中间件云服务器、Oracle企业管理器、SOA、BPM、Oracle WebCenter,以及商务智能、身份管理、数据集成等。

  李国东向记者介绍,Oracle融合中间件11g从企业IT模式、模型到传输方式以及安全性设计方面较上一版本都有了较大的功能提升。其中我们之前报道过的Exalogic中间件云服务器被称为业界最快的Java Machine,通过Oracle WebLogic 服务器和Exalogic软件等创新的技术融合能够使企业以最小成本获得最高的性能。为企业部署私有云环境提供了先决条件。

  此外,甲骨文收购的BEA、GoldenGate等产品都在Oracle融合中间件11g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Oracle WebLogic服务器与数据存储网格产品Oracle Coherence可帮助企业构建高性能、高可扩展、高灵活性的数据中心;Tuxedo、Data Integratio和GoldenGate可以帮助企业对大型机(Mainframe)数据进行迁移;Oracle企业管理器可以满足IT人员的所有管理需求,如自助服务、资源管理和资源测算等,以确保企业以最高的服务水平和最低运营成本来实现云计算;在安全方面,Oracle 身份和访问管理(IDM)在大量用户访问或网络威胁时提供了一个面向服务的安全服务层,从而保障企业云安全。此外,TechTarget记者了解到甲骨文今年6月份收购的企业内容管理厂商FatWire也将包含在融合中间件11g中,通过它可以对网络信息进行搜集,并自带数据分析功能。而届时该产品也正式更名为Oracle Webcenter Site。

  Oracle融合中间件11g为企业提供了从数据基础、运行、开发、管理到安全环境的多样化云计算产品,是其搭建云计算的理想基础构件。李国东表示,甲骨文在未来版本的融合中间件产品中也会将目光重点放在云计算领域,因此我们有理由期待甲骨文在未来能够为客户带来更强大的产品组合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