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Sparc T4许可证策略引争议

日期: 2011-09-14 作者:Mark Fontecchio翻译: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Oracle公司很可能在即将举行的全球大会OpenWorld上发布他们最新的Sparc T4处理器,然而随之而来的则是用户关于许可证购买的疑惑,还有些人认为自从Oracle收购Sun之后,T4的发展路线图已经偏离了之前的Sparc产品。

  Sparc T4是一款40纳米,8核的CPU处理器,业界称其主频将超过3GHz,主要针对大型的应用,如Oracle数据库。在上周,Oracle更新了处理器核心因数表格(processor core factor table),该表格向用户解释了他们关于软件许可证的收费方式,该方式是基于不同的处理器核心的。

  在更新的表格中我们可以看到,Oracle将Sparc T4的核心因数定为了0.5,而包括Intel 安腾和IBM Power系列的处理器核心因数都是1.0 。

  可能从核心因数上来看不太直观,我们在这里做一下详细的解释:核心因数是0.5的情况下,终端用户只需要为每两个处理器核心购买相应的许可证;而核心因数是1.0的时候,用户需要为每一个处理器核心购买许可证。这也就是说,如果一个用户使用完全一样的IBM Power7和Sparc T4处理器,那么使用IBM芯片的用户就需要多花一倍的价钱。

  Miro Consulting是一家专门为客户提供Oracle许可证咨询服务的公司,他们的CIO Wayne Federico表示:“处理器核心因数的历史任务,就是根据芯片的扩展性来为许可证定一个级别。所以,如果Oracle将Sparc T4作为同IBM Power7和安腾竞争的主流产品的话,那么用户最好期待T4能够胜出。”

Oracle Sparc T4处理器概览

  作为对比,IBM也有相类似的许可证策略,称为处理器价值单位(processor value units,PVUs)。如果一个芯片处理器的PVU值越高,那就意味着它在每核心上的许可证价格越昂贵。从IBM目前的表格来看,最强大的Power7也是PVU值最大的,安腾和Sparc则紧随其后。然而由于Sparc T4还没有正式发布,因此IBM如何评定T4的PVU也成为用户非常关注的话题。

  一位终端用户的高级系统管理员Bill Bradford向TechTarget记者介绍,他们公司将放弃使用Sparc,主要原因还是Oracle严苛的许可证和技术支持策略。Bill表示:“Oracle公司态度一如既往的强硬,如果用户想要继续使用他家的软件就必须被拖着鼻子走。这样的情况同样适用于硬件业务,于是用户流失也许是不可避免的。”

  对于熟悉Oracle许可证策略的用户应该知道,Oracle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区别对待不同厂家的处理器产品了。去年的12月,他们将新的Intel安腾 9300处理器的核心因数从0.5调高到了1.0 。这对竞争对手HP公司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因为他们正是售卖安腾系统服务器的最大厂商。因此HP提起法律诉讼,要求Oracle将安腾9300的核心因数改回0.5,而Oracle则拒绝了这一要求。而在几个月后,Oracle又宣布放弃安腾平台的软件支持。

  Federico对此表示,Oracle在所有的情况中应该算是一个特例,特别是考虑到他们自己也有硬件业务的情况下。在他们没有收购Sun之前,所以核心因数并没有受到太多人的关注。然而目前他们也有了硬件产品线,他们对不同厂商的产品区别对待,这就显得有些奇怪了。

  直到发稿日,Oracle官方并没有对更改处理器核心因数做出任何回应和说明。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翻译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