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IBM信息管理软件三大利器

日期: 2011-09-20 作者: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随着企业信息化程度不断加深,信息数据的管理已经不再是简单地用数据库存储和查询,一条数据从生成到最终归档,形成一个完整的生命周期(Life Cycle),而企业需要密切关注周期中的每一个环节。此外,在信息管理生命周期中,非结构化数据以及流数据的激增也给IT系统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企业急需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来应对。

  IBM信息管理(IM)软件在业界有着不错的口碑,同时凭借不断地收购与开发,IBM的IM产品线已经具备提供完整的信息管理解决方案的能力,在业界也是数一数二。在9月中旬举行的IBM信息管理软件媒体沟通会上,IBM大中华区信息管理软件总经理卢伟权先生以及相关产品负责人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其IM产品线,我们了解到,同两年前相比IBM的IM产品线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和调整,而整个的信息生命周期则可以通过三大解决方案来管理。为此,TechTarget数据库网站编辑在本文中就将带您了解其中最核心的三大“利器”。

IBM大中华区信息管理软件总经理卢伟权

  利器之一:数据库产品

  在信息生命周期的第一环就是数据管理,用到的则是数据库产品。IBM最著名的数据库软件是DB2,同样还包含了Informix和嵌入式数据库SolidDB。IBM大中华区数据管理和数据仓库销售总监何怡静表示,无论是DB2还是收购的Informix和SolidDB,其目标都是高效提供所需的数据,并不断降低成本。包括DB2在内的IBM数据库产品,能够提供深度压缩的功能,为客户减少存储空间,减少资源的无谓浪费,并最终降低IT成本。数据库技术领域是一个相对成熟的市场,其中IBM的数据库产品在特定的行业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在竞争对手Oracle即将发布新版本数据库12c产品的同时,DB2何时发布新版本非常值得关注。

  针对热门的大数据话题,何怡静向记者透露IBM也将推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并基于数据库产品。新的解决方案将充分平衡大数据种类、数据量以及数据流通速度的需求,根据不同的工作负载提供相应的方案,满足客户多样性的需求。

IBM信息生命周期管理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则是数据仓库一体机Netezza产品,作为主流的软硬件集成设备,Netezza同我们熟悉的传统数据库产品有着本质性区别,IBM大中华区Netezaa销售总监肖冰表示,Netezza最大的特点就是专利的刀片技术,可以做硬件压缩解压。同其他主流集成设备一样,Netezza不仅是简单地对软硬件集成,而是进行了充分的优化来应对数据分析的需求。肖冰向记者介绍,Netezza目前有三种型号的产品,其中TwinFin最大可以扩展到PB级别,也是Netezza最核心的产品,此外Skimmer可以进行仿真环境模拟以及开发测试,而Cruiser单机数据量可以达到10TB,适合进行灾备。TechTarget记者认为,随着云计算的推广,数据仓库一体机也将迎来一个黄金时代,IBM在收购Netezza之后,还可以考虑更多的组合,比如利用Power处理器,相信IBM有能力做到这一点。

      更多关于Netezza的内容,请参考:Netezza启动中国攻略 目光瞄准电信行业

                                                   IBM-Netezza联合出击 甲骨文遭遇巨大挑战

  利器之二:InfoSphere解决方案

  作为信息生命周期管理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数据的整合、治理以及主数据管理受到了越来越多企业用户的关注。IBM InfoSphere解决方案包含了信息整合、数据仓库、主数据管理(MDM)、以及建模等几大组件,其中IBM大中华区信息管理主信息管理解决方案顾问总监林世伟表示,随着数据量以及系统复杂程度的增加,主数据管理的需求逐渐凸显出来。MDM关注的是企业最重要的数据,这部分数据是描述核心业务的实体数据,并且跨业务重复使用,分散在异构的应用系统中。IBM主数据管理解决方案可以帮助企业解决关键的业务流程问题,其中不同于其他主流MDM产品的是,它能够通过行业特性对企业的主数据进行集中的管理,还提供数据质量和转换服务,可以跨多个应用提供一致的处理规则。林世伟向记者介绍,目前IBM的主数据管理产品只有一个,统一称为InfoSphere MDM Server。

  在数据进入到数据仓库之前,我们需要对数据进行集成操作,为主数据管理以及数据分析打好一个基础,而这部分工作则可以由IBM InfoSphere信息集成解决方案来应对。IBM大中华区信息集成经理王积杰向记者重点介绍了Information Analyzer、变化数据捕获(CDC)、DataStage数据质量工具和Streams流数据引擎。王积杰将IBM InfoSphere信息集成解决方案形象地比喻成数据搬运工,但并不是简单地将数据从一个地方搬到另一个地方,其中涉及到了数据清洗和质量的管理:

  •   Information Analyzer可以对数据质量进行一次体检,告诉我们数据有哪些问题,出现在哪里;
  •   变化数据捕获可以实现数据的实时集成,根据日志来判别增量,然后实时传递给任何其它系统或者其它工具;
  •   DataStage和QualityStage将进行数据清洗,利用图形化工具来简化管理;
  •   InfoSphere Steams则关注流数据,由于实时分析需求的不断增加,Steams可以作为一个筛选器,在实时数据流中筛选出相关的结果,把结果保存下来或提交给其他系统使用,完成实时的分析功能。

  利器之三:DSCO数据治理

  数据监控、审计、治理是贯穿整个信息生命周期管理的,其目的是确保企业风险和损失达到最小,防止敏感数据泄露。IBM DSCO(Data Security,Compliance and Optimization)解决方案包括了两款产品,全部来自于收购,2007年收购的Princeton Softech(Optim)和2009年收购的Guardium。IBM大中华区信息管理软件DSCO销售总监甘佳凌表示,Guardium和Optim为客户提供了最佳的数据治理组合。其中Guardium专注于数据库安全审计,旨在防止敏感数据被盗取或篡改,除支持IBM DB2数据库之外,还能够为目前主流的Oracle、SQL Server数据库平台。据记者了解,目前Guardium在国内的客户包括了银行、保险、政府,媒体、航空以及医疗等传统行业。

  IBM Optim产品包括了测试数据管理、隐私数据保护以及数据归档等组件,可以作为Guardium良好的补充。甘佳凌介绍,Optim Data Privacy解决方案可以帮助企业保护隐私数据,脱敏漂白管理,也可以帮助企业变形规则,做到安全最大化。Optim Data Growth是一款数据归档工具,可以将历史数据抽出,以压缩的方式进行存储,同时允许历史数据的查询、访问。同Guardium相类似,Optim解决方案还支持Oracle应用软件,并且是业界唯一支持Teradata的归档产品。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