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Oracle许可证与技术支持的三个重要概念

日期: 2011-10-25 作者:Eric Guyer翻译: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最近我读到一篇文章,作者将软件许可证管理比作爬山,这一点放在Oracle身上也许是再合适不过了。最终用户总是向我抱怨,每一次计算Oracle软件许可证费用,都像是把自己扔到了一个深不见底的黑洞里。这样说也许是有些夸张,但是许多企业都对此束手无策,尤其是打算签署长期使用协议的企业。   这也难怪Oracle每季度发布的财报都会提到许可证收入又提升了几个百分点,Oracle用户在购买软件许可时花费了大量的资金,但昂贵、死板的技术支持和许可证费用也成为他们抱怨最多的问题。

  Oracle软件许可基本上是基于核心数来界定的,有多少核(Core)上运行了Oracle软件,就需要支付多少相应的费用,然后……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最近我读到一篇文章,作者将软件许可证管理比作爬山,这一点放在Oracle身上也许是再合适不过了。最终用户总是向我抱怨,每一次计算Oracle软件许可证费用,都像是把自己扔到了一个深不见底的黑洞里。这样说也许是有些夸张,但是许多企业都对此束手无策,尤其是打算签署长期使用协议的企业。

  这也难怪Oracle每季度发布的财报都会提到许可证收入又提升了几个百分点,Oracle用户在购买软件许可时花费了大量的资金,但昂贵、死板的技术支持和许可证费用也成为他们抱怨最多的问题。

  Oracle软件许可基本上是基于核心数来界定的,有多少核(Core)上运行了Oracle软件,就需要支付多少相应的费用,然后再针对不同的处理器平台乘以一个不同的因数,有时是0.25,有时是1.0,得到一个最终的费用。这一策略适用于Oracle虚拟化、高可用性、灾难恢复以及软件开发等场景。

  此外,Oracle还提供了多种多样的合同选项。你可以根据你的员工数以及整体收入来签署相应的合同,这种方式同SAP相同。另外还有一个就是无限制许可协议(ULA),当然还有其他的选项,但是目前大多数的企业是用的这两种方式。

  当不同的许可概念以及Oracle技术支持策略混杂在一起的时候,纵使你有三头六臂也会被搞得一头雾水。许可证策略就摆在那里不会变,但是同Oracle公司打交道就不是那么容易了。

  关于Oracle许可证支持的三个重要概念

  这里提到的三个概念指的是:许可证集合、匹配服务级别和重新定价。这三个概念再加上不同的技术支持服务,就造成了Oracle用户的困惑。

  一个许可证集合指的是,通过代码库联系在一起的所有产品,比如Oracle企业版数据库,而额外的收费项目就包括了如分区和管理包等。匹配服务级别指的是,Oracle会指定在一个许可证集合里,有哪些产品子集是不提供支持服务的。这两个概念加在一起,就形成了Oracle“全有或全无(all-or-nothing)”的软件支持模式。

  但是真正重要的还是第三个概念——重新定价,想要理解这个概念,我们必须首先牢记软件产品的特殊性,因为基本上创建一个软件拷贝是没有成本的。这就给了Oracle这样的公司很大的自由空间,他们可以随意的给出折扣。而这个自由空间,我认为是0-9折都有可能。而支持的费用是软件许可证净价的22%,且每年一交。这看上去很好,但是也还是存在着缺陷。

  试想,购买10个核心的Oracle企业版数据库许可证,然后打五折,所得到的软件许可证净价为23.75万美元。算每年软件许可费用上涨大概3%,那么到第五年的时候,支持费用将上涨为每年5.88万美元。然后你再打电话给Oracle公司,要求减少3个处理器核心的许可,这样会节省1.77万美元。

  但是再仔细想想。

  Oracle有所谓的折扣标准,在我们提到的这个案例中应该是7.5折。那么这样技术支持的服务费用就需要重新计算,而最终的结果就是根本不会节省多少费用,你受支持的产品数却变少了。也就是说,你购买的核心数越少,Oracle能给你的折扣也就越少。当你减少一半的核心数时,你节省的费用是1.7万美元,8个核心许可的服务费是4.116万美元,而5个核心数的服务费则是4.18万美元!

  如果你理解了重新定价的概念,那么你就理解了Oracle商业模式的核心,他们创造了如此之高的利润也就不足为奇了。

      扩展阅读:Oracle许可证合同的特色与漏洞

翻译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