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CIO分享SAP HANA数据库实施经验

日期: 2011-11-16 作者: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还记得那句经典的广告词吗?农夫山泉,有点甜。这家位于杭州的饮用水制造商成立至今仅有十几年的时间,虽然历史不比可口可乐这样的跨国企业,但是作为国内快速消费品行业中增长速度较快的公司,农夫山泉在管理方面有它的独到之处。在刚刚过去的SAP技术大会上,农夫山泉的CIO胡健向我们分享了公司在3个月的时间内部署上线SAP最新设备HANA的经验。

  据胡健介绍,农夫山泉是SAP HANA在全球范围内的第三家成功上线客户,在亚太地区是第一家。农夫山泉早在2004年就部署了SAP的ERP应用系统,采用了Arap直接从OLTP中抽取数据的方法,而随着企业业务的增长,到2008年IT团队意识到只有构建OLAP才能满足当时的数据量以及逻辑运算需求。因此他们选择使用了Oracle的数据集市(Data Mart)。

  在经历了快速增长的阶段之后,胡健意识到目前农夫山泉的OLAP系统中出现了三个问题:数据的展现变得越来越慢,渲染一个报表可能要花上很长的时间,而整个系统的性能更是达到了无法忍受的临界值,且当时的数据更新是以天为单位的,无法做到数据的实时更新。再同SAP进行沟通后,SAP技术团队推荐他使用最新的SAP HANA高性能分析设备。

农夫山泉系统架构演变

  在进行了大量的考察之后,农夫山泉决定做国内“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当时由于HANA的资料非常少,且都是英文的,胡健介绍他和他的团队走了一些弯路。但最终还是选择了HANA,公司在原有的架构基础之上,利用Data Service将Oracle DM中的数据ETL到HANA当中。在这里胡健提醒,使用Business Objects 3的用户需要进行升级到第4版才能够部署HANA。而且HANA是支持不同数据源的,而不光是从Business Warehouse中抽取数据,因此在部署HANA的时候还需要注意看好版本问题。

  首次对系统架构进行改造之后,还是无法满足数据的实时更新需求,因此胡健的团队决定替换掉所有的Oracle DM,利用Sybase的SLT工具以及DS将数据传输到HANA当中。从今年5月的POC测试,6月份正式签署合同,再到8月20日正式上线,胡健的团队只利用了3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SAP HANA的部署。其中还涉及到BO3升级到BO4、更换服务器、安装SLT等过程。

  在项目上线之后,胡健介绍同样的报表BO4 For HANA的速度要比BO3 For Oracle快了20-30倍,在Demo的环节中,几乎所有的业务响应时间都在10秒以下。这里还要考虑BO4的渲染要比BO3复杂许多的因素。而同样的SQL脚本在HANA中运行的速度要比Oracle快更多,HANA还可以替代传统的数据库被外部系统调用或者作为SOA的接口部署。通过SLT工具也终于能够满足数据的实时同步需求。

  在案例分享的过程中,胡健向在座的用户介绍,HANA本身拥有管理工具HANA Studio,用户可以通过可视化的界面来对HANA进行管理,而SLT数据传输控制台也包含在其中。另外BW的建模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因此胡健建议使用HANA自带的建模工具,它提供了三种建模方法:SQL建模、视图建模和WEBI建模,其中BO4版本突出了WEBI功能,而放弃了之前版本的水晶报表功能。

SAP HANA硬件服务器配置

  在硬件方面,胡健提醒用户不要试图使用自己组装的小型机来部署HANA,因为HANA目前只支持定制的x86服务器。三家接受SAP HANA认证的服务器硬件厂商为IBM、HP(农夫山泉使用的服务器)和富士通。而且在选择硬件的时候要注意不是所有这三家的服务器都支持HANA,而是需要进行特别的定制。

  最后,胡健表示在整个SAP HANA的部署过程中,SAP方面同农夫山泉进行了大量的沟通,并提供了许多帮助。目前为止,HANA已经是一款成熟且运行稳定的列存储内存数据库解决方案,SAP通过BI对HANA进行了全面的产品支持,因此用户可以放心地进行部署。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