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数据建模的三个阶段:逻辑建模

日期: 2011-11-21 作者:Max Li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本文是数据建模系列内容的第二部分,在阅读本文之前,请参考该系列的第一部分:详解数据建模的三个阶段:概念建模。   逻辑建模阶段   对实体进行细化,细化成具体的表,同时丰富表结构。这个阶段的产物是,可以在数据库中生成的具体表及其他数据库对象(包括,主键,外键,属性列,索引,约束甚至是视图以及存储过程)。我在实际项目中,除了主外键之外,其他的数据库对象我都实在物理建模阶段建立,因为其他数据库对象更贴近于开发,需要结合开发一起进行。

如约束,我们可以在web page上做JavaScript约束,也可以在业务逻辑层做,也可以在数据库中做,在哪里做,要结合实际需求,性能以及安全性而定。   针对Cus……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本文是数据建模系列内容的第二部分,在阅读本文之前,请参考该系列的第一部分:详解数据建模的三个阶段:概念建模

  逻辑建模阶段

  对实体进行细化,细化成具体的表,同时丰富表结构。这个阶段的产物是,可以在数据库中生成的具体表及其他数据库对象(包括,主键,外键,属性列,索引,约束甚至是视图以及存储过程)。我在实际项目中,除了主外键之外,其他的数据库对象我都实在物理建模阶段建立,因为其他数据库对象更贴近于开发,需要结合开发一起进行。如约束,我们可以在web page上做JavaScript约束,也可以在业务逻辑层做,也可以在数据库中做,在哪里做,要结合实际需求,性能以及安全性而定。

  针对Customer这个实体以及我们对需求的理解,我们可以得出以下几个表的结构,用户基本信息表(User),登录账户表(Account),评论表(Commnets,用户可能会对产品进行评价),当然这个案例中我们还会有更多的表,如用户需要自己上传头像(图片),我们要有Picture表。

  针对产品实体,我们需要构建产品基本信息表(Product),通常情况下,我们产品会有自己的产品大类(ProductCategory)甚至产品小类(ProductSubCategory),某些产品会因为节假日等原因进行打折,因为为了得到更好的Performance我们会创建相应ProductDiscount表,一个产品会有多张图片,因此产品图片表(ProductPicture)以及产品图片关系表(ProductPictureRelationship),(当然我们也可以只设计一张Picture表,用来存放所有图片,用户,产品以及其他)有人说产品和图片是一对多的关系,不需要创建一个关系表啊?是的,我认为只要不是一对一的关系,我都希望创建一个关系表来关联两个实体。这样带来的好处,一是可读性更好,实现了实体和表一一对应的关系,二是易于维护,我们只需要维护一个关系表即可,只有两列(ProductID和PictureID),而不是去维护一个Picture表。

  客户进行交易,即要和商品发生关系,我们需要Transaction表,一个客户会买一个或者多个商品,因为一笔Transaction会涉及一个或多个Products,因此一个Transaction和ProductDiscount之间的关系(ProductDiscount和Product是一一对应的关系)需要创建,我们称其为Item表,里面保存TransactionID以及这笔涉及到的ProductDiscountID(s),这里插一句,好多系统都需要有审计功能,如某个产品历年来的打折情况以及与之对应的销售情况,我们这里暂不考虑审计方面的东西。

  就这样,我们根据需求我们确定下来具体需要哪些表,进一步丰富每一个表属性(Column),当然这里面会涉及主键的选取,或者是使用代理键(Surrogate Key),外键的关联,约束的设置等细节,这里笔者认为只要能把每个实体属性(Column)落实下来就是很不错了,因为随着项目的开展,很多表的Column都会有相应的改动。至于其他细节,不同数据库厂商,具体实现细节不尽相同。关于主键的选取都说一句,有的人喜欢所有的表都用自增长ID作为主键,而有的人希望找到唯一能标识当前记录的一个属性或者多个属性作为主键;自增长ID作为代理主键,对于将来以多个类似当前Transaction System作为数据源,构建数据仓库的时候,这些自增长ID主键会是一个麻烦(多个系统中,相同表存在大量主键重复);使用一个属性或多个属性作为作为主键,不管主键是可编辑的,读写效率是我们必须考虑得。所以并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原则,笔者只是给大家推荐一些考虑的因素。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