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数据库市场盘点之主流产品

日期: 2011-12-26 作者: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人们总是习惯于将数据库(Database)视为非常稳定成熟的一个市场,理由非常简单:传统厂商占据着绝大部分市场份额、、每个产品都有固定的市场定位、数据库技术非常成熟完善。但是我要在这一观点上加一个前提条件,数据库市场的稳定是相对于其他一些IT技术而言的。事实上,在数据库领域每一年都会有新产品发布,也会有新技术的“走红”,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的话,那就是“暗潮涌动”。

  2011年行将结束,数据库市场都发布了哪些新产品?又发生了哪些值得关注的事件?TechTarget数据库网站编辑将在这里进行一个回顾及展望,其中包括数据库软件产品的更新、集成平台之争的白热化、NoSQL数据库技术快速发展以及大数据平台的逐渐兴起。

  主流产品

  数据库领域的传统厂商包括了Oracle(MySQL)、IBM、微软以及Sybase(被SAP收购),一直以来,商业数据库软件产品基本都保持了2年更新一个版本的习惯,同时还伴随着早期版本技术支持的过期。DBA对这些信息要提起足够的注意力,如果你熟悉的数据库产品还停留在非常早的版本之上,那么是时候研究一下最新的产品了。

  Oracle Database 12c何时发布尚未可知

  Oracle在数据库领域依旧占据着霸主的地位,而且在可以预见的未来,Oracle的地位依然难以撼动。作为一个以数据库软件起家的厂商,Oracle在经历了大规模的并购之后,开始向综合IT厂商转型,人们开始更加关注Oracle硬件、融合应用以及云计算产品,而传统的Oracle Database产品在这几年中倒显得有些低调。

  上一版本的Oracle Database 11g是在2009年9月份发布的,至今已经2年多的时间。而据了解,下一版本的Oracle数据库产品代号将放弃12g(grid),而直接启用12c(cloud),这一举动表明Oracle产品将全面迎来云时代。

  在今年的OpenWorld全球大会预热中,曾爆出Oracle方面将有重要的数据库产品发布,一时间Oracle Database 12c将在今年内发布的消息甚嚣尘上,同时广大Oracle数据库爱好者也开始翘首期盼新版本的推出。然而,Oracle公司总裁Mark Hurd并没有如大家所愿,而是推出了一款叫做Oracle Database Machine的“Mini版Exadata”软硬件集成产品,其中的数据库软件还是Oracle 11g R2。

  虽然并没有等来12c,但是今年对于Oracle数据库产品线来说,也是非常值得骄傲的一年。因为包括MySQL在内的其他几款产品都发布了更新的版本。其中,即2010年的MySQL 5.5之后,开源数据库MySQL 5.6开发版也在今年的5月份问世了,Oracle在一片争议中遵守了对开源社区的承诺,BerkeleyDB以全新的Oracle NoSQL Database亮相,内存数据库TimesTen则在最新的Exalytics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至于Oracle Database 12c版本究竟何时推出,Oracle官方并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间表。但包括WebLogic以及OEM的12c版本的已经亮相,而在2012年推出更多的12c产品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那么我们有理由期待Oracle Database 12c版本将在接下来的一年中正式亮相。

  微软正式将“Denali”更名为SQL Server 2012

  微软在数据库产品的版本更新方面有着比较严格的时间表,在2010年正式发布SQL Server 2008 R2之后,他们最新版的“Denali”也正是更名为SQL Serve 2012,而不是之前所提到的SQL Server 2011版。

  微软的数据库并不是他们的主打产品线,但却是一条非常有趣的产品线。用户总是喜欢给每一个SQL Server数据库版本贴上了非官方的“标签”,如SQL Server 2005被认为是一个面向开发者版本,而SQL Server 2008则被看作是一个面向DBA的版本。具备Microsoft PowerPivot数据分析工具并对SQL Server Analysis Services和 Reporting Services功能都进行了改进的SQL Server 2008 R2则是一个众所周知的商业智能(BI)版本。

  在TechTarget数据库网站之前的专题报道中,我们对微软最新的数据库平台进行了一个全面的解读,包括数据库引擎、商业智能以及高可用性方面得到全面加强的SQL Server 2012似乎已经不能再用这样的标签来去界定。

  在新版本的SQL Server中,列存储索引功能是非常值得关注的,它通过一种名为VertiPaq的新数据架构支持,相对于常规的索引,它的设计能够实现了显著的性能提升。在高可用性方面,SQL Server 2012中引进了一种新的技术AlwaysOn,或High Availability Disaster Recovery (HADR)。据称这一技术的研发过程非常复杂,甚至超过了SQL Server 7.0数据库引擎重写的工作量,自然非常值得期待。另外,一些数据可视化的功能,将为报表制作以及仪表盘展现等BI功能增色不少。

  据了解,SQL Server 2012将在明年初正式发布。而不断补强的企业级功能,能否让SQL Server赢得更多的大型客户青睐?我们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拭目以待。

  DB2 9.8还是DB2 10?

  在数据库四大厂商里,IBM的数据库产品线全都是“重量级”的选手,有旗舰级数据库DB2、大型机上信息系统IMS、Informix数据库和内存数据库SolidDB。而IBM DB2数据库的上一个版本是2009年的DB2 9.7,之后还发布过一个DB2 9.8 pureScale,但是下一个版本究竟是DB2 9.8还是DB2 10,目前为止还未可知。

  在今年的IBM信息管理大会上,IBM公司更新了几款数据库的版本,其中包括DB2 10 For z/OS,同上一版9.7相比,成本将节约20%,并提供即插即用的特性,新的集群功能PureScale也将正式成为下一版本DB2的一部分,而不再作为额外的功能集。Informix 11.7版本在查询速度方面提升了30倍之多,在银行中应用较多。IMS(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是IBM最早的事务和层次数据库管理系统,是主机上的数据库。最新的IBM IMS 12版本在交易处理方面得到了较大的提升,目前一秒钟可以处理61000条交易。

  IBM的数据库产品定位一直是大型企业应用,包括电信、金融等系统中有着比较大的市场份额,这一点同Sybase比较相像。而对于一直以来的竞争对手Oracle来说,IBM想要进一步扩展市场份额和开拓新领域的难度不小,同时还得当心微软的协SQL Server和SQL Azure后来居上。

  Sybase数据库向应用靠拢

  TechTarget数据库网站在不久前对Sybase数据库产品的新发展进行了一个解读,这个类似于“世外高手”的数据库厂商从1987年开始销售Unix平台的SQL Server,到十年后放弃属于自己的SQL Server品牌而改用ASE,再到被软件巨头SAP收购,Sybase这一路走来有总有那么一点悲情的色彩。

  据了解,Sybase同样是每两年都会提出新的数据库版本,其中他们的产品线可以划分为三个:数据库服务器Sybase ASE,分析型数据库Sybase IQ和移动数据库Sybase Anywhere,人们习惯称其为“三驾马车”。Sybase多年以来一直在研究内存数据库、列式数据库和移动数据库,在技术方面是不折不扣的“文艺青年”。

  在过去的一年中,Sybase公司发布了Sybase ASE 15.7Sybase IQ 15.4版本,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新产品特性,将更加贴近于企业ERP应用。当然这一变化是所有人意料之中,的,因为Sybase现在的东家是最大的ERP提供商SAP。而这一趋势,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将成为Sybase主要的发展战略,同时也为传统数据库厂商开辟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在2012年中,Sybase ASE数据库产品还会发布更多针对SAP ERP应用的产品,包括Sybase ASE 15.7 For Business Suite版本。

  另外,SAP发布的HANA分析设备中,也用到了Sybase数据库的技术,其中包括内存计算以及Sybase IQ的列存储功能等,SAP CEO还表达了对数据库领域的信心,要让Sybase在未来做到数据库领域第二的位置。收购对于Sybase来说并不是一件坏事,而要达到这一目标,谁能说没有可能呢?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