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数据库市场盘点之集成设备

日期: 2011-12-26 作者: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接上文:2011年数据库市场盘点之主流产品

  在数据库技术发展的道路上,软硬件集成的解决方案在近几年中的增长速度非常之快,主流的数据库厂商纷纷推出这样的“盒子”来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在过去的2011年中,有许多厂商也纷纷加入这一“盒”战争当中来,而市面上的“盒”武器种类已经达到了空前的规模。

  IBM:收购Netezza 目标Oracle

  Netezza对于研究一体机的人来说应该并不陌生,这家成立于2001年,仅有10年历史的厂商却是一体机概念的提出者。而一路发展到今天,Netezza与IBM眉来眼去已经并不是什么秘密了,最终IBM以1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这家数据仓库一体机“鼻祖”。

  在去年年底完成收购之后,IBM将Netezza融入自身产品线的速度惊人的快,在今年年中的时候已经组建了包括技术服务、销售以及渠道等一系列部门来支持Netezza产品。其用意非常明显,与Oracle的Exa系列产品争夺市场。另外,在今年IBM还推出了DB2 Analytics Accelerator,专门针对DB2数据库与Netezza加速器组件,让Netezza与DB2更完美的结合在一起。而IBM的技术储备使得Netezza在未来的发展充满着无限的可能,无论从软件还是硬件的角度来看,Netezza将成为数据仓库一体机市场的最不可忽视的力量。

  Oracle:将软硬件集成进行到底

  Oracle的掌门人Larry Ellison是Steve Jobs的挚友,两个“狂人”的私交非常好,这一点也体现在两家公司的战略上。Oracle在收购了Sun之后,发布了Exadata数据库一体机的第二代更新产品、Exalogic中间件一体机还有Exalytics商业智能一体机,除了Exa系列产品之外,还有Oracle 大数据机和Oracle数据库机等,看来Oracle誓要将软硬件集成的策略进行到底。

  与Netezza有所不同,Oracle的集成策略很大程度上仰仗了软件技术的优势,在其Exa系列产品中,其实最具特点的应该是SmartScan,混合列压缩等功能,再加上Oracle Database、JAVA等先天优势,都让Oracle的集成设备爆发了巨大的能量。

  在今年的OpenWorld上,Oracle推出的大数据机和Exalytics都让业界眼前一亮,如今市场中,能够像Oracle是唯一一家能够以这样速度推出集成设备的厂商,如何让客户消化成为了问题。在最新的财报中,Oracle官方表示Exadata和Exalogic的销售额都上升了100%,之前的两个产品已经逐渐产生了效果。另据报道,Oracle已经扩大了自身的销售团队,主攻这一领域。

  SAP:集成平台新势力

  SAP推出HANA分析设备,算是近一年以来最受关注的新闻之一。而在过去的2011年中,HANA在中国也有了成功的实施案例(农夫山泉),凭借自身在ERP应用领域的优势,并且在收购Sybase获得数据库产品之后,SAP HANA的出现将为数据仓库集成设备市场最新的势力。

  在今年的SAP Sapphire大会上,SAP还发布了一个新的功能包,通过该功能支持,用户可以HANA设备上运行SAP NetWeaver Business Warehouse。SAP在HANA发布之初就曾许诺将于其BW进行集成,今天他们做到了这一点。利用新的功能包,客户能够将HANA作为数据库来使用,可以替代诸如Oracle、DB2等主流数据库产品。难怪SAP创始人之一Hasso博士也说SAP HANA将颠覆传统的数据库产品模式。

  另外,SAP还发布了新的SAP Customer Segmentation Accelerator软件,可以使用户将数据细分来分析其客户的需求、行为等,以便进一步制定市场策略。这个应用也将运行在SAP HANA中,并作为SAP快速部署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微软:不温不火 定位明确

  其实很多人不知道微软也有软硬件集成的设备产品,即SQL Server Appliance。其实这款产品是不折不扣的软硬件集成解决方案,目前微软主要与惠普公司合作,由后者提供硬件,集成了微软SQL Server 2008 R2数据库、SQL Server 2008 R2并行数据仓库以及SharePoint Server 2010。SQL Server Appliance的架构设计同其他一些软硬件集成设备相同,将IT生态系统中的所有组件全部集中到一个单一的服务器当中,以实现数据库以及商业智能的最佳实践。

  其实微软SQL Server一体机推出的非常早,但是一直在市场中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当时并没有太多的厂商将一体机战略放到优先的位置,只可惜微软也并没有看到这一趋势。而现在再一次强调SQL Server Appliance的时候,似乎已经有些晚了。不过微软的集成设备也有它的特点,总结起来就是基于工作负载的设计:微软首先考虑到的就是用户所要应对的工作负载,并针对不同的负载来优化设计软硬件的配置。比如在应对自助式BI时,微软团队首先考虑的是添加可用的RAM,并经过测试以及优化,将硬件内存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用最少的资源办最多的事。此外DIMM以及RAID都是经过了测试并优化设计,并将这些配置参数反馈给硬件合作伙伴,最终推出集成设备。

  SQL Server Appliance中并没有太多的专利技术,这样的产品更多的应该是和Oracle数据库机(Database Appliance)竞争市场,微软对其保持低调的态度也是说明了一些问题。若想同甲骨文、IBM或者Teradata在这一领域一争高下,微软最需要去收购一家硬件制造商,然而从微软整体策略上来看,其可能性几乎为零。现在应该关注的,是在接下来的一年中,SQL Server 2012推出的集成平台。

  除此之外,像Teradata以及Greenplum(EMC)这样的老牌一体机厂商的发展也值得关注,像Teradata收购AsterData,补充Hadoop MapReduce功能,在大数据方面将具有一定的竞争力。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