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关系型数据库发展趋势

日期: 2012-01-05 作者:Mark Brunelli翻译: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传统关系型数据库厂商Oracle、IBM在2012年中,是要将老路走到底还是会有所突破?如何为客户带来更多的价值?专家Michael Stonebraker进行了解读。 Stonebraker在数据库领域有着多年的经验,他是著名关系型数据库Ingres的创始人之一,此后他还投资了一些数据管理领域的公司,其中包括Illustra、Cohera和Vertica,而他现在是高性能数据库提供商VoltDB的联合创始人和技术总监。   为此,TechTarget数据库网站记者对Stonebraker进行了电话采访,共同探讨了2012年关系型数据库市场和技术的发展趋势。   2012年,您认为在数据管理领……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传统关系型数据库厂商Oracle、IBM在2012年中,是要将老路走到底还是会有所突破?如何为客户带来更多的价值?专家Michael Stonebraker进行了解读。

Stonebraker在数据库领域有着多年的经验,他是著名关系型数据库Ingres的创始人之一,此后他还投资了一些数据管理领域的公司,其中包括Illustra、Cohera和Vertica,而他现在是高性能数据库提供商VoltDB的联合创始人和技术总监。

  为此,TechTarget数据库网站记者对Stonebraker进行了电话采访,共同探讨了2012年关系型数据库市场和技术的发展趋势。

  2012年,您认为在数据管理领域的关键趋势是什么?

  Michael Stonebraker:首先第一个趋势是“一种技术不再能解决所有问题”,这将促使关系型数据库厂商更多地关注一些新的技术。第二个趋势是大数据,其中包含的三个重要元素需要我们牢记。第三是ACID原则依旧需要重视,切忌不分糟粕全盘否定。第四是内存计算,它是新时代的磁盘。第五是云计算,根据不同的阶段,省钱才是硬道理。

  让我们针对每一个趋势来深入讨论一下。您所谓的一种技术不再能解决所有问题是指什么?传统关系型数据库厂商为何要注意?

  Stonebraker:依照以往的经验,当你跟一个Oracle销售人员说我想买数据库时,他会告诉你Oracle 11g或者9i就能够满足你的所有需求。主流的数据库厂商在兜售单一的解决方案,他们有锤子,自然看什么东西都像是钉子。但是这样的情况在未来可能不会再有了,每一个我能想象到的垂直市场中,都有两位数以上的解决方案,会有针对不同市场的数据库架构。所以一家独大的情况将越来越少。

  您所谓的三个大数据概念是什么?企业该如何从海量数据中获得更多洞察力?

  Stonebraker:在过去一年中关于大数据的话题非常之多,大数据对于不同的人来说也有着不同的概念。我还是想把它用三个V来概括,首先大数据意味着数据量非常大,你可能会有TB甚至PB级别的数据量;其次,数据流动的非常快,就像你拿着消防管道,水流能否顺利流动取决于你管道的大小;另外,你还要试图将多个数据源进行整合,这些数据源的数据类型也许是多种多样的。因此,大数据是Volume、Velocity和Variety的总和,在同大数据打交道的时候,你需要认清楚你究竟要解决哪一个V?

  您对于ACID的观点是什么?

  Stonebraker:我是ACID忠实的粉丝,我认为不管NoSQL爱好者们怎么说,ACID原则还是有很强大的生命力,它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存在下去。毫无疑问,在一些遗留的关系型数据库系统中,提供ACID的代价是非常昂贵的,因此一些NoSQL支持者会说“好吧,那干脆不要它就好了。”而在我看来,数据库中有许多的问题是需要ACID来解决的,而且你不必要为了追求性能而放弃ACID。你需要做的,就是设计一个完全不同的数据库系统。ACID是一个非常好的东西,所以不要以偏概全。

  为何你认为内存将成为新的硬盘?

  Stonebraker:其实目前主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容量问题,对于大多数的数据应用,你肯定希望用内存来处理数据,现在考虑的还是一个成本问题。而我们已经看到越来越多的应用开始向内存转移,性能方面不仅更快,而且能够满足实时的业务分析需求。未来内存设备的价格同其他一些硬件一样,肯定会越来越低,而且SSD这样的技术也趋于成熟,我想在未来内存取代硬盘并不是不可能的事。

  为什么您认为在2012年,企业应该考虑构建自己的私有云?

  Stonebraker:纵观目前的企业IT系统,其中有不少的信息孤岛,其利用率是非常低的。所以使用私有云来改善这一问题,是每个人都会想到的方法。将大型服务器放置到企业防火墙内部,利用服务器虚拟化技术让数据孤岛共享一个基础架构。只要你还在防火墙之内,就能够摒除公有云存在的安全性问题。但是这样做的成本非常高,企业迟早会意识到,公有云的方式会比私有云节省一大笔成本。因此,我认为从数据孤岛到私有云再到公有云的路线,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

翻译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