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数据库薪酬调查:Oracle DBA收入最高

日期: 2012-02-13 作者: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在2011年数据库薪酬调查中,我们对受访者的数据库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不涉及版本问题),其中Oracle仍然占据了数据库市场的头把交椅;而微软公司的SQL Server的增长速度迅猛,大有后来居上之势;处在第三位的仍然是MySQL,开源数据库的魅力依旧。此外,DB2和Sybase数据库依旧专注于特定行业,如金融、电信等,所占比例较小。值得注意的是,有8.2%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公司正在使用NoSQL数据库,较两年前有了明显的发展。而其他用到的数据库产品还包括了SQLite、Teradata、PostgreSQL以及Vertica等。

  在所有的受访者当中,Oracle DBA的收入仍然处于最高的水平,其平均年薪集中在80000-100000元之间;而SQL Server DBA的平均年薪同样非常高,集中在80000-90000元。与此相比,使用MySQL的技术人员收入则相对较低,有相当一部分受访者的年薪不足70000元。另外还有许多DBA同时管理了多种数据库产品,但是其收入情况并没有因此而有大幅度的提升,往往是在平均水平线上下徘徊。

图3.数据库使用情况

  这一点同美国相类似,在TechTarget美国之前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中显示,Oracle DBA在美国同样属于高收入人群,且收入水平远远高于其他DBA。但是Oracle公司在2009年发布的一项数据中,刚刚出道的Oracle DBA年收入都可以达到80000美元以上,接近国内DBA年收入的6倍。而据笔者所知,国内目前能够达到这样收入水平的DBA可谓凤毛麟角,在通货膨胀逐渐严重但收入又不见起色的今天,相信每一个看到这组数据的DBA都会有一种“坑爹”的感觉吧。

图4.DBA日常工作比例

  在DBA的日常工作中,数据库维护占据了大部分时间,而且根据调查我们不难发现,在近两年当中,服务器、存储、网络等硬件维护和管理工作的比重也有所增加。在TechTarget数据库之前的报道当中曾经提到,DBA正在经历一个转型期,厂商的软硬件集成解决方案不断推出,在应对海量数据挑战的时候,一些财大气粗的企业往往选择花更多钱来节省集成工作所浪费的时间。这对于DBA来说就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如Oracle Exadata、Netezza在内的产品往往只由DBA来管理和维护,这意味着DBA需要学习和了解更多关于硬件方面的知识,才能“保住自己的工作”。DBA也许真的要改名叫DMA(Database Machine Administrator)了。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