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数据库薪酬调查:DBA职业规划

日期: 2012-02-13 作者: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除了对薪酬福利进行调查之外,本次活动还对数据库从业人员的学习轨迹以及职业规划进行了调查。而年后正是跳槽的高峰期,这里我们对DBA在跳槽时所考虑的因素进行了分析。我们发现,DBA在跳槽时最先考虑的还是收入问题,同时对整体的职业发展也充分地进行了考虑,而工作地点是最后一个被考虑的因素。而有62.8%的DBA表示未来一年里将继续从事数据库相关的工作;27.9%的DBA表示将学习更多的知识,并筹划在未来向其他职位转型;另外不到10%的DBA则表达了转行或者自己创业的想法。

  从整体的调查情况来看,大部分的受访者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表示满意,在谈到为何当初选择数据库这一职业的时候,我们选择了几个比较具有代表性的说法:

    1、数据库是构建任何软件系统的必需品,对于个人整体提升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动力;

    2、人员相对稀缺,有更好的发展机会;

    3、各人爱好,符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4、最初从事的工作与数据有关,后来逐渐熟悉并喜欢上了DBA这份工作;

    5、充满挑战性,可以学习更多知识。

  有些是工作选择了人,还有是主动选择了工作。但不管怎样,调查显示DBA对于目前的工作还是处于一种比较满意的状态。而对于从事数据库工作最吸引人的地方,我们看到了这样的一些说法:对数据分析的兴趣、用简单的SQL语言完成复杂的运算,让人有种目瞪口呆的感觉、提升系统性能级别时的成就感、能够灵活地运用掌握到知识、大数据量的挑战非常刺激、收入颇丰、对数据的掌控力、能够真正帮助别人解决问题、经验越多价值越大,不是吃青春饭。

图12.跳槽时所考虑的因素

  当然,也有一些DBA说不出到底哪一点吸引自己,有一些甚至表示选择这份工作就是悲剧,或者迫不得已。因此我们还对受访者的理想工作状态进行了调查,发现有以下几个主要的答案:

    1、弹性自由的工作制(这个最受欢迎);

    2、能够经常与其他技术人员交流;

    3、不要外行领导内行;

    4、有强大的团队;

    5、有充分的时间接触到新的技术;

    6、最好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根据调查我们还发现,大多数DBA都在积极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并利用闲暇时间开始学习新的技术。其中,有74.3%的DBA表示已经在接触NoSQL数据库,足以看出NoSQL已经在国内的数据库技术领域落地开花,越来越多的DBA已经对这一技术提起了足够的重视。此外,有25.7%的DBA正在接触Hadoop MapReduce技术,在大数据的背景下,这一比例将会进一步的增加。而15.8%的DBA表示也开始接触R语言,它在数据分析以及数据挖掘等领域占据了一定的地位,而作为一种编程语言,其流行度也在不断提升。

图13.接触的新技术比例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