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mas Kyte解读Oracle数据库产品线新发展

日期: 2012-02-29 作者: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如何学好Oracle数据库?先阅读Oracle概念手册,然后读Thomas Kyte 的 《Oracle Database 9i/10g/11g 编程艺术》。把这两步吃透,至少比我强8倍。剩下的事情,到时候你自己就明白该如何做了——Oracle技术专家Jonathan Lewis

  Thomas Kyte何许人也?想必所有从事Oracle数据库的人都有所了解:甲骨文公司副总裁、Oracle ACE、AskTom网站作者,Thomas Kyte被视为Oracle数据库领域的权威专家,在全世界范围内拥有着众多的粉丝,国内的Oracle DBA甚至亲切地把他称为“阿汤哥”。就在本月20日,Thomas Kyte(下称Tom)首次来到中国举行技术巡讲,在北京站的活动中,TechTarget记者也有幸采访到了Tom,让他来谈一谈数据库的相关话题。

  Oracle数据库业务依旧强势

在数据库领域,甲骨文依旧是绝对的老大,无论功能集还是市场份额,Oracle Database都处在领先的地位。根据TechTarget数据库网站刚刚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66.7%的IT部门在使用Oracle数据库,从业人员最为广泛且收入最高。然而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一些开源技术得到了更广泛的应用,互联网公司的“开源基因”让NoSQL得到了快速发展。此外,像微软SQL Server这样的产品在巩固中小型客户的同时,也开始向海量数据扩展级别迈进,并且市场占有率也有所提升。在被问及如何应对数据库市场挑战时,Tom表示,甲骨文一贯的战略就是不断吸收新的技术并整合到现有的数据库产品当中。Tom列举了几个相关的例子:甲骨文最初把不同的数据类型整合到一个数据库中,用户可以使用一种Oracle数据库来处理几种数据类型;到了九十年代初,Oracle数据库添加了数据挖掘和分析技术;然后在客户的并行处理以及可用性需求之下,Oracle数据库又添加了OPS并行服务器,也就是Oracle 9i之后的RAC。甲骨文就是不断把新的技术整合到数据库产品中,通过这样的战略不断整合数据资源,保持产品的灵活性。

调查用户数据库使用情况

  由Tom的话我们可以看出,甲骨文在数据库技术开放性方面做得还是不错的,在收购了Sun之后,Oracle数据库又开始向硬件靠拢,推出了Exadata、Exalytics、ODA以及大数据机等产品。在推广数据库集成解决方案基础之上,甲骨文也开始关注NoSQL技术。在去年的OpenWorld大会上,他们还推出了基于BerkeleyDB的Oracle NoSQL数据库。对此Tom表示,NoSQL的出现是对关系型数据库的一个很好的补充,因此二者不存在谁取代谁的问题。传统的应用如工资系统肯定还是用关系型数据库,Tom建议在使用新技术的时候,可以多向其他用户学习经验。

  MySQL将向企业级靠拢

  开源对于甲骨文来说是一个敏感的话题,特别是在收购Sun之后,Solaris、OpenOffice等产品在未来的命运受到了极大的关注。MySQL数据库是目前应用最为普遍的开源数据库产品,随着甲骨文收购Sun公司,MySQL也收归其帐下。记得2010年初,甲骨文公司为保证收购的顺利完成,向欧盟委员会以及用户做出了一系列承诺,将保证MySQL未来的发展。甲骨文是这么说的,当然也是这么做的。自此后的两年当中,甲骨文发布了新版本的MySQL 5.5,又在自身的旗舰数据库产品中添加了开源SQL Lite的支持,甲骨文在开源社区上做出的努力开始逐渐获得成效。

甲骨文公司副总裁Thomas Kyte

甲骨文公司副总裁Thomas Kyte

  在谈到MySQL数据库未来发展问题时,Tom表示目前MySQL数据库在公司中的地位非常重要。新版本的MySQL引进了集群功能,提升到了企业级的可用性、可靠性和可扩展性。目前MySQL和Oracle数据库已经可以做到相互兼容,拥有相同的数据类型和API,二者可以进行无缝迁移。总之MySQL未来更多的发展将更加向企业级靠拢,这一点可以我们参考TimesTen内存数据库的发展轨迹,从2005年被甲骨文收购,TimesTen就添加了更多对Oracle数据库的支持,包括PL/SQL存储过程等,目前已经完全融入到Oracle产品线当中。另外开源数据库如SleepyCat公司的BerkeleyDB在被甲骨文收购之后,也有了不错的发展。当然,如果摆脱“互联网级”而转向“企业级”,MySQL的“基因”就将发生质的变化,届时MySQL支持者怎样看待这个问题也会变得非常有趣。

    Thomas Kyte现任甲骨文公司副总裁,是服务器技术部门的高级架构师。他就是Oracle Magazine Ask Tom专栏的那个Tom,热心回答关于甲骨文数据库以及相关方面的各种问题。Tom是Oracle ACE,也是一位穿梭于世界各地Oracle 会议的独具特色的演讲者。他著有多本关于Oracle 数据库技术以及Oracle应用的书籍,包括Expert Oracle Database Architecture、Expert One on One Oracle、Beginning Oracle Programing 、以及 Effective Oracle by Design 等。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