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SQL Server 2012三大创新突破

日期: 2012-04-04 作者: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自从2010年的PASS峰会发布第一个预览版开始,每次微软的活动中我们几乎都能够看到新一代SQL Server的特性展示。也几乎是在去年的同一时间,微软把他们的下一版数据库平台“Denali”正式更名为SQL Server 2012,并在今年3月份正式投入量产。这也预示着不久之后,用户就可以体验到SQL Server 2012数据库的最新功能。在近期举行的SQL Server 2012媒体沟通会上,微软公司SQL Server产品市场经理郝雪莹向TechTarget记者透露,SQL Server 2012将在今年的7月1日正式向大陆用户发售,其中三个方向的创新变革让我们充分感受到微软在数据库市场上的信心,也让我们对SQL Server 2012更加充满期待。

微软公司SQL Server负责人接受TechTarget记者采访

  向关键业务系统进军!

  作为主流的数据库厂商之一,微软在市场中一直保持了不错的增长势头,根据TechTarget数据库网站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过去两年国内用户使用SQL Server数据库的比率增长明显,目前仅次于Oracle,排名第二。但是我们还应该看到,企业中的关键业务(Mission-Critical)系统使用SQL Server的比率相对较低。微软大中国区服务器与工具事业部总经理欧伽文表示,SQL Server 2012将在性能以及安全性等方面,对企业关键业务应用提供更好的支持。

  支持关键业务的数据库产品需要在可用性、安全以及性能方面都具备比较强大的功能。根据郝雪莹的介绍,SQL Server 2012中的AlwaysOn高可用性以及列存储索引等功能让SQL Server能够满足关键业务需求。通过现场演示可以看出,这两个功能在提升SQL Server数据库引擎方面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自动化的故障转移以及数十倍的查询性能提升让人印象深刻。

  在2012版发布之前,SQL Server的每一个版本在高可用性功能方面的区别并不大,AlwaysOn的出现更像是一个可用性功能的大集合,你可以把它看作是数据库镜像与集群的无缝结合。用户在选择高可用性功能的时候无需再采取折中方案,使用SQL Server 2012 AlwaysOn即可。目前,越来越多的电商数据库都需要24/7的可用性,即使是几分钟的故障都可能造成巨大的损失。那么像AlwaysOn这样的功能就可以提供无缝的故障转移,让停机时间降到最小并使数据库容灾变得更加轻松,从而可以大大提升投资回报率。

  列存储索引的前身是微软的Apollo项目,而其背后有一项所谓的VertiPaq技术作为支撑,采用了不同的索引(index)方式,有效地压缩了索引中的数据。在常规索引中,每行的索引数据都被一起保持在一页中,每列数据在一个索引中是跨所有页保留的。而在列存储索引中,每列数据被保存在一起,这样每个数据也都只包含来自单个列的数据。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列索引进行数据压缩,数据库查询所需要扫描的页更少了,甚至可以放到内存中进行扫描。这样的查询性能提升还是非常可观的。

  除此之外,SQL Server 2012还新添加了Windows Server Core、实时迁移以及集成化的配置和监控工具等新功能,使整个数据库迁移变得更加平滑。另外关于新版SQL Server许可策略变化的问题,郝雪莹表示微软将使用按照计算能力付费的模式,用户可以根据使用的CPU核心数购买许可证,并可以在规定范围内进行各种环境下的许可迁移,从而有效地控制成本。

SQL Server 2012的三大创新突破

  加强版自助式BI

  在Gartner研究机构评选出的2012年十大热门IT话题中,商务智能(BI)跃居第一位。从简单的报表制作到高级的数据挖掘分析,企业逐渐意识到BI对于业务决策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微软从发布SQL Server 2005以来,就一直把商务智能与数据库平台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并提供了数据集成(SSIS)、报表(SSRS)以及分析(SSAS)等功能,这是微软与其他主流数据库厂商最大的不同。对此郝雪莹表示,BI的真正消费人群是企业的业务部门,而不是IT部门,所以微软在发布上一版本SQL Server 2008 R2的时候,就提出了“自助式BI”的概念。让业务人员可以在没有IT部门支持的前提下,更加轻松地使用微软所提供的商务智能功能。而在最新的SQL Server 2012中,这一概念又得到了进一步的补充。

  首先SQL Server 2012新增了Power View功能,该功能的前身就是微软的Crescent项目。可以说Power View是微软自助式BI的集大成者,也是SSRS以及PowerPivot之后的又一个数据可视化加强功能。从现场的Demo演示可以看出,Power View是一个非常直观的报表设计器,业务人员可以通过简单的拖拽方式就可以完成报表的制作。Power View还提供了强大的展现方式,图表类型较之前的版本也变得更加丰富。此外微软解决方案专家李亮介绍,用户利用Power View创建的视图,还可以快速导出为PowerPoint以供演示,也可以利用SharePoint在全企业范围内进行共享,同时避免了数据在线上传输时所造成的安全性隐患。

  SQL Server 2012中还添加了新的商务智能语义层模型(BI Sematic Model,BISM),它颠覆了传统上使用Cube的方法,让创建BI模型变得更加简单。业务人员也可以轻松地创建一个BI应用。因此用户可以在SQL Server 2012中以两种方式对数据源进行访问,一种就是使用BISM,另一种是通过上传到SharePoint的PowerPivot模型来访问。

  在海量数据存储方面,SQL Server的数据仓库功能也得到了加强。据郝雪莹介绍,微软同合作伙伴Hortonworks共同开发的Hadoop解决方案已经正式上线,它以服务的形式运行在Windows Azure云平台上。用户可以访问www.hadooponazure.com来了解详细情况。此外,微软还提供了并行数据仓库(Parallel Data Warehouse,PDW)产品,能够支持上百TB的扩展性,同时与HP、DELL等合作伙伴推出了一体机(Appliance)的解决方案。据了解,目前微软提供的数据库一体机解决方案包括三种方式,第一就是上面所说到的PDW;第二是Database Consolidation(DBC),同样利用HP服务器;第三是Database Analysis,是SQL Server+SharePoint的组合,主要服务于中小型企业。郝雪莹表示,SQL Server 2012提供了对大数据的支持,包括Hadoop解决方案和PDW,用户可以根据自身的业务需求和场景进行选择。

  云就绪信息平台提供最佳ROI

  微软近几年在云计算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包括Hyper-V虚拟化工具以及Azure平台。无论是私有云还是公有云,微软并没有刻意去宣传其中某一种解决方案,而是为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对此郝雪莹表示,在混合的IT环境下,SQL Server 2012可以根据用户需求自由实现到云的扩展。微软平台提供了统一的部署和开发方式的,保证企业传统应用、私有云和公有云协同工作的灵活性。

  • 私有云。微软提供了软硬件一体机的解决方案,包括软件、硬件和所有的服务在一起,客户拿来就可以做构建自己的数据库虚拟化解决方案,上面的数据库已经部署好了。此外,用户也可以利用微软提供的Hyper-V工具自行搭建私有云环境,并在平台上运行SQL Server数据库。
  • 公有云。微软提供了SQL Azure云数据库,用户可以通过按需付费的方式享受SQL Server数据库服务,而无需额外购买硬件。同时,SQL Azure同传统的SQL Server非常相似,DBA不用学习额外的知识即可掌握SQL Azure云数据库的开发和维护。
  • 管理工具。SQL Server Data Tools、SSMS以及增强的T-SQL等,可以满足在不同环境下应用的开发与部署需求。用户还可以使用最新的System Center VM管理器功能实现流程化的虚拟机管理。

  郝雪莹表示,SQL Server 2012是一个云就绪(Cloud Ready)的信息平台,无论是公有云还是私有云,用的全部都是同样的管理工具和部署工具,这是微软在数据库开发和云应用上面非常独特的优势。

  据TechTarget记者了解,目前SQL Server 2012在中国已经拥有不少的成功案例,其中的客户包括南方航空、瑞金医院、速8酒店、超图软件等。而随着7月份2012版本的正式发售,相信SQL Server在中国的普及也将得到进一步的加深。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