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存数据库巡礼之Sybase ASE

日期: 2012-04-19 作者:Mich Talebzadeh翻译:曾少宁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这是我们关于内存数据库(IMDB)系列文章的第二部分。第一部分我们主要介绍了Oracle TimesTen,而这个部分将深入介绍Sybase ASE。   Sybase ASE内存数据库结构   ASE在它的15.5版本中加入了自己的内存数据库(IMDB)。ASE-IMDB可以追溯到Sybase的Real Analytics Platform (RAP),但这是ASE第一次以IMDB产品出现。

  与TimesTen类似,ASE-IMDB也是高性能数据库,它完全整合到Sybase ASE平台中。这一点与TimesTen相反,因为后者是一个完全独立的数据库。ASE-IMDB可以读写同一个Syba……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这是我们关于内存数据库(IMDB)系列文章的第二部分。第一部分我们主要介绍了Oracle TimesTen,而这个部分将深入介绍Sybase ASE。

  Sybase ASE内存数据库结构

  ASE在它的15.5版本中加入了自己的内存数据库(IMDB)。ASE-IMDB可以追溯到Sybase的Real Analytics Platform (RAP),但这是ASE第一次以IMDB产品出现。

  与TimesTen类似,ASE-IMDB也是高性能数据库,它完全整合到Sybase ASE平台中。这一点与TimesTen相反,因为后者是一个完全独立的数据库。ASE-IMDB可以读写同一个Sybase ASE中其他的数据库,并且可以接收其他ASE或非ASE数据库的数据。ASE-IMDB还使用复制技术接收来自所有这些数据源的数据。

  ASE经典数据库是专门面向那些严格遵守ACID(原子性、一致性、隔离性、持久性)事务语义的应用程序。这些ACID属性以提前写事务日志、定位持久化存储(例如,磁盘)等手段实现。在这个方面,ASE-IMDB允许在低响应时间和高吞吐量的数据交换中放宽持久性和原子性要求。这一点与TimesTen相反,后者完全遵守ACID。

  要运行ASE-IMDB,您必须拥有足够的缓存,才能够将整个数据库运行在内存中。一旦创建了这个专用的缓存,它就成为IMDB的设备载体,数据库就能够在这些内存设备上创建。ASE-IMDB是基于一个可用的模板数据库创建的。模板数据库是一个经典的ASE数据库。启动的ASE-IMDB会继承模板数据库的所有对象和数据。创建ASE-IMDB的典型语法是:

  create inmemory database ASEIMDB
  use ASEIMDB_template as template
  on ASEIMDB_data01='4000M'
  log on ASEIMDB_log01='1000M'
  with durability = no_recovery

  这种方法很简洁,数据库管理员都能够更容易地掌握。注意,在上面的语法中,它显示引用了一个模板数据库——这里是ASEIMDB_template 。此外,持久性必须设置为no recovery,这意味着ASE-IMDB数据库不可恢复。因此,ASE-IMDB的所有内容在ASE服务器重启或意外关闭时都会丢失,因为这种方式不使用持久化存储。另一方面,它允许Sybase优化事务日志(它完全在内存中进行);由于在ASE 重启时,IMDB完全不需要从事务日志恢复,所以您可以获得更优的事务可扩展性和更高的性能。

  ASE-IMDB的索引算法没有任何变化。换而言之,数据库运行在内存中时,其消耗的存储空间不会有任何变化。在处理大容量数据时,需要增加大量的内存,才能够支撑内存内运行。由于您可以将常规的ASE数据库转储和加载到ASE-IMDB中,所以您可以使用ASE经典数据库的现有索引,从而实现全面兼容性。

  ASE-IMDB的应用

  如果已经在使用ASE,那么只需要获得授权就可以使用ASE-IMDB。ASE-IMDB主要面向写密集型应用程序,其中数据持久化是第二位考虑特性。我认为,应用程序必须清晰规定IMDB是否支持可恢复性。有一些应用程序并不需要恢复支持。这些应用程序可以部署ASE-IMDB以提高性能。

  由于ASE-IMDB可以完全整合在混合结构的经典服务器中,它完全支持ASE本身的SQL语法、安全性和加密。电子商务、购物车、特殊交易系统及清理数据后提交到经典数据库的分段/中间数据库,都是适合使用ASE-IMDB的例子。此外,它还能够通过一些普通复制方法从其他数据源接收数据,这使得ASE-IMDB成为一些有快速响应需求公司的首选工具。ASE-IMDB快速复制到其他数据库的功能仍在开发中。然而,如果您的应用程序迫切需要恢复功能,那么ASE-IMDB可能不适合这个要求。

翻译

曾少宁
曾少宁

TechTarget中国特约技术编辑,某高校计算机科学专业教师和网络实验室负责人,曾任职某网络国际厂商,关注数据中心、开发运维、数据库及软件开发技术。有多本关于思科数据中心和虚拟化技术的译著,如《思科绿色数据中心建设与管理》和《基于IP的能源管理》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