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刘松解读Exadata背后的设计哲学

日期: 2012-04-26 作者: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自2008年甲骨文首度推出Exadata数据库一体机以来,已经过去了三年多的时间。到目前为止,Exadata在全球的销售额已经接近了20亿美元,同时也成为甲骨文公司历史上成长最快的产品。从饱受争议到遍地开花,Exadata在一体机(Appliance)市场中已经占据了举足经重的地位,同时也印证了甲骨文公司软硬件集成策略的成功。

  在近期举行的Oracle Exadata数据库云服务器媒体沟通会上,甲骨文公司全球副总裁林星华与甲骨文公司大中华区产品战略部高级总监刘松一起,向TechTarget记者介绍了Exadata在中国的最新进展及其成功背后的产品设计哲学。

甲骨文公司全球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技术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林星华

甲骨文公司全球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技术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林星华

  甲骨文集成系统的“非常6+1”原则

  Exadata数据库云服务器是甲骨文公司推出的第一款软硬件集成系统产品,其中用到的一些具体技术可以参考TechTarget数据库网站之前的报道(分析Oracle Exadata X2-8与RAC的演变)。在此之后,甲骨文又相继推出了Exalogic中间件云服务器、Exalytics商务智能云服务器以及大数据机等一系列集成系统产品,这些产品同市场中其他的一些软硬件集成解决方案究竟有何不同?对此刘松用苹果公司的产品来形容Exadata:“电子产品市场中类似于苹果的产品有很多,但是真正能够将软件、硬件以及服务紧密地整合,并为用户提供无缝式体验的公司也仅有苹果一家。甲骨文要做的就是在企业级层面上,对产品进行苹果式的整合。”

甲骨文公司大中华区产品战略部高级总监刘松

甲骨文公司大中华区产品战略部高级总监刘松

  如何做到这一点?刘松总结出一个所谓的“非常6+1”原则,一语道出了隐藏在甲骨文集成系统背后的设计哲学:

  • 硬盘即带库、内存即硬盘:用硬盘作为带库,内存作为硬盘的做法是为了尽量避免硬盘的随机读写。因为硬盘顺序读写的速度要比随机读写快,而在随机读方面,内存要比硬盘快。所以Exadata满足这个原则,能够将读写速度提升百倍。
  • 数据即设施:这个原则指的是数据的驱动与移动,或者称之为五分钟原则。五分钟之内要用到的数据与其他数据的流向是不同的,即根据不同温度的数据来进行移动。
  • 存储即压缩:在Exadata中存储的数据是经过压缩后的数据,用到的是Oracle的混合列压缩技术。其中数据在保持压缩状态下仍可用于扫描和闪存,而数据仓库压缩能够节省10倍存储空间,文档压缩能够节省15倍。
  • 软件即服务、服务即体验:这个原则并不难理解,就是所谓的平台消费化。自动化功能简化运维人员工作复杂度,即插即用的方式简化了IT系统部署难度,提供最简化的体验,也是甲骨文所提出的Simplify IT的战略。
  • 并行一切(Parallel Everything):这个是甲骨文集成系统的精髓,也是Larry Ellison在许多场合所强调的一点。这是与小型机相比,Exadata最大的不同点。通过保持扩展能力的线性度,在增加负载的同时,做到性能的线性扩展。

  刘松表示,Exadata是以应用和数据流动的需求为基础,硬件资源按照软件需求进行重新设计,并将部分IT服务内置到了产品研发和设计当中。而甲骨文本身是以数据库起家的公司,在管理数据流动的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以数据为出发点则是Exadata最特殊的地方,也是同其他集成一体化产品相比最具优势的地方。

      扩展阅读:Oracle集成系统纵览

  Exadata遍地开花 大中华地区势头强劲

  Oracle Exadata数据库云服务器在全球范围内已经进入了一个部署的高峰期,而在大中华地区也同样保持了非常强劲的势头。在网上我们也能够看到许多用户在晒自己的Exadata,有网友也表示在甲骨文测试中心几乎每隔几天都能看到新的Exadata被送来进行POC。林星华表示,Oracle Exadata数据库云服务器在中国市场的增长速度非常快,也涌现出许多成功的案例,包括中国移动、海尔、华夏银行、中国人保等。

  “随着云计算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倾向于将其IT架构迁移到‘云’环境之中。而在这个过程中,作为IT核心基础的数据库产品对企业的数据中心甚至IT整体架构的作用日益增大。甲骨文公司的Oracle Exadata数据库云服务器,凭借其业界领先的技术和产品帮助客户迅速响应市场变化,提高绩效,同时减低成本,从而最大限度提高其用户的满意度,将为中国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发挥巨大的作用。”林星华表示。

  对于TechTarget记者比较关心的互联网行业应用情况,刘松表示,互联网行业的客户在需求上比较特殊,由于来自Web的流量非常多,所以互联网客户会更多地用到Exalogic中间件云服务器来满足应用层面上的需求。但这并不意味着Exadata就不适用与互联网客户,事实上包括一些国内知名的电商都对Exadata很感兴趣,在国外也有一些成功的案例。刘松认为,互联网行业的客户中也存在这一些其他的应用,像支撑HR、CRM系统等都可以使用Exadata,而其他的一些应用考虑到技术以及性价比等问题时,则不必要“杀鸡用牛刀”。但如果互联网客户应用发展到更高级的业务水平上的时候,原有的一些技术或者产品就解决不了相应的问题,这个时候就可以考虑选用Exadata。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