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经开区聚云势,领未来

日期: 2012-05-28 作者:Microsoft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在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重庆经开区),每个入驻企业都有一个关于IT创新的梦想,而这个梦想近期总是与云计算有关。

  5月上旬,重庆经开区茶园办公区内气氛热烈,重庆经开区企业云计算服务平台经验推广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众多重庆经开区入驻企业面前,微软企业云服务部以“云+服务”为切入点,揭开了云计算之都重庆上空“首朵云”的神秘面纱。

  云服务平台,智能经开的华丽转身

  2011年11月25日,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企业服务部与重庆经开区管委会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同建设重庆经开区企业服务云计算平台。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表示:微软与经开区的合作,是重庆战略新兴产业中非常重要的一笔,2012年6月,经开区上空将率先飘起以企业服务为对象、以“云计算”为支撑的一朵“云”。

  谈及建设企业云服务平台的初衷,重庆经开区招商服务中心主任刘家勤指出,作为重庆和中国西部地区设立最早的国家级经济开发区,重庆经开区被赋予了“承接两江万亿工业区、引领江南万亿工业走廊、带东南岸区和主城东南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这也促使经开区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扬帆起航。

  机遇总是垂青于有胆略的开拓者。据刘家勤介绍,面对新机遇重庆经开区率先意识到,在激烈的招商引资竞争中,不仅要利用经开区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人才优势和政策优势,同时还要采用“引进来”的战略,通过与国际IT巨头的战略协作,运用和掌握包括云计算在内的国际先进技术,改善企业的信息化基础建设,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

  打造智能经开,云服务先行。企业服务云计算平台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经开区现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质量,提升园区IT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优化园区投资环境,为经开区成为西部领先、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奠定坚实的基础。

  寻找云服务平衡点

  今年6月,重庆经开区“企业服务云计算平台”将作为全国首个上线并投入使用的云计算项目,为重庆经开区300余家企业和20个政府部门提供信息服务。

  “企业服务云计算平台”将以政府主导“IT基础设施集约建设”的方式,向企业提供邮件、即时消息、视频会议、客户关系管理、企业系统、办公系统和虚拟硬件设备等租用服务。让企业能用最低的成本使用最先进的IT服务,从而极大地降低了企业IT软硬件投资成本。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微软企业服务部一直秉承“云+服务“的理念,通过大量的调研和对经开区管委会和入驻企业信息化现状考察,将企业服务云计算平台的建设主题分为基础平台、基础企业应用、行业应用和企业自服务四个部分,并以微软四款企业级明星产品——Exchange 2010, Lync2010, CRM2011和Share Point 2010为核心构筑起有差异化的云服务平台。

  与此同时,微软企业服务部还将经开区管委会和企业用户关系最密切的需求形成应用系统通过此平台进行有效解决,从而服务于园区内的政府部门及企业用户。通过部署企业云服务平台,重庆经开区管委会在办公效率,培养后备专业技术人员方面以及园区信息化建设、管理方面都将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创新DNA,从云计算使用者到云服务提供者

  建立云计算公共服务平台是政府支持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有益的尝试。重庆经开区企业云服务平台自推广至今得到了入驻企业的一致好评,昊晟玻璃有限公司,重庆电信研究院,运城制版有限公司,邦索科技有限公司这四家各具代表性的先期试用企业更是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证明了云服务平台在助力企业IT实现降本增效方面的显著作用。

  拥有83家子公司的运城制版有限公司原有工作模式是通过企业局域网内部的ERP系统进行生产作业管理,公司领导对每个月的销售业绩,及已经缴纳或未缴纳的汇总情况只能通过人工汇总的方式了解,销售人员无法了解公司具体加工工艺与客户确认,财务与销售之间的结合不够紧密。针对上述困扰公司发展的问题,运城制版选用了经开区云服务平台上提供的微软Dynamics CRM 4.0 商务解决方案,并取得了良好收益。

  对此,运城制版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泽军表示,通过部署经开区企业云服务平台Dynamics CRM 4.0模块,以及有效结合原有ERP系统,彻底消除销售与生产车间以及财务人员各环节之间的信息鸿沟。与此同时,通过CRM模块提供的强大报表功能,运城制版能够实时对财务账单、销售人员的业绩、客户的改版记录、文档附件、管理策略等方面进行统计分析,并可结合整体市场环境和企业运作方式为企业发展指引战略方向。

  上述四家企业的体会只是重庆经开区企业云服务平台成功助力区内企业登云的一个缩影。相信随着今年6月该平台正式上线,越来越多的区内企业乃至经开区外的重庆企业将切实获益于云计算。而企业云服务平台帮助政府建立起“筑巢引凤”的信息化标准平台,运用标准的IT“装修 风格”,确保企业像用水电气热一样使用IT服务。

  面向未来,微软大中华区企业服务部总经理曾元曦表示:“重庆经开区企业云服务平台的成功交付作为一个实在的案例,将使微软云计算解决方案获得更多的关注和认可;而借助重庆“内陆开放高地”的示范作用,也可以此为契机,以点带面将微软重庆云计算模式借鉴并推广到全国更多省市。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