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oDB:告诉你未来的数据库是什么样

日期: 2012-08-09 作者: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1998年离开Sybase的时候,我觉得数据库技术已经无聊到了极点,再也不会有什么发展了,直到遇见Barry和Jim。”Hummer Winblad风投合伙人Mitchell Kertzma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起了当初选择NuoDB的原因。

  正如Kertzman所言,10年前的数据库市场基本上已经是一潭死水,Oracle、微软、IBM和Sybase四家公司占据了全部的市场份额。但随着开源软件、云计算以及现在大数据的发展,数据库技术又迎来了新的契机,其中涌现了大批创业公司,数据库创新的热情也再度被调动起来。

  NuoDB就是这样的一家公司,成立于2010年,总部位于美国东海岸的波士顿。CEO Barry Morris生在南非长在英国,毕业于牛津大学,职业生涯从一名普通的DBA起步。在过去的20多年中,Morris混迹于欧洲和美国的各大公司,也曾担任过IONA和StreamBase Systems公司的CEO。用Morris自己的话来说,他对那些能够打破行业规则,具有革命性的技术充满热爱,这也是他成立NuoDB的主要原因。Morris表示,不管是SQL还是NoSQL,NuoDB的重点不在于站到哪一个阵营,他认为NuoDB的创新程度远超过其他的数据库产品。

  “可以看到,无论Oracle,DB2还是MongoDB或者CouchDB,它们的核心架构其实都一样,也就是说都在一块硬盘上来管理数据,这势必会造成并发访问和扩展性的限制。而NuoDB是从零开始设计的,我们摒弃了集中控制的概念。”Morris说。

  不渐进,要革命!未来的数据库长什么样?

  目前许多人将NuoDB视为NewSQL产品,但在Morris看来你很难用SQL来定义NuoDB。他表示,NuoDB并不是技术演变渐进的成果,而是一个具有革命性的产品,是未来数据库的范本。

    数据库传奇人物Jim Starkey目前担任NuoDB的技术总监,他曾经主导了Rdb数据库的研发,在对象数据库技术的发展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Starkey认为,过去的数据库技术已经无法实现更大规模的扩展,而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一个全新的方法。NuoDB是让传统关系型数据库更上一层楼的产品,它使用的技术在之前是完全没有的,因此NuoDB还向美国专利局申请了技术专利

  根据官网的介绍,NuoDB重新定义了关系型数据库技术,它的应用场景是针对弹性云系统而非单机系统,因此可以将其看作是一个多用户、弹性、按需的分布式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NuoDB的特点包括:拥有任意增减廉价主机的功能,能够实现按需共享资源,提供不同的业务连续性、性能以及配置方法,极大程度地降低数据库运维成本。

  Morris将NuoDB的工作方式比作我们所熟悉的软件BitTorrent,它可以把任务分摊到任意数量的处理器上,这样就避免了性能瓶颈,同时NuoDB还能保证所有数据都是有组织、可访问并且安全的。NuoDB使用了一种“去中心化”的方式,就像是排好队飞行的大雁,每一只大雁所做的都是简单的飞行而无需去管其他的事,比如队伍里到底有多少只大雁,或者目的地是哪。如果身边的大雁靠近,它只需要腾出足够的地方让它正常飞行即可。

  全明星阵容获VC青睐

  除CEO Barry Morris之外,NuoDB的团队可谓星光熠熠。上面提到了传奇人物Jim Starkey担任NuoDB技术总监,至今我们所用到的许多数据库产品,包括Oracle、MySQL中还能够多多少少看到Starkey的影子。另外一位则是研发副总裁Adam Abrevaya,他从MIT的林肯实验室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并一直致力于数据库扩展性的研究。

NuoDB创始人兼CEO Barry Morris

  同NuoDB团队相比,投资者的背景更是数据库界的大牌。Mitchell Kertzman在1996-98年期间曾任数据库厂商Sybase的CEO,现在则是著名风投公司Hummer Winblad的合伙人。Kertzman称NuoDB的技术让他眼前一亮,他认为用户真正需要的是扩展性更好的数据库产品,而NuoDB团队刚好能满足这一需求。

  另外一个重要的投资人就是Gary Morgenthaler,他是著名投资公司Morgenthaler Ventures(摩根珊勒)的合伙人。Morgenthaler在数据库技术领域拥有多年经验,也是著名数据库产品Ingres的创始人之一。Morgenthaler还同另一位传奇人物Michael Stonebraker共同成立了Illustra公司,并投资了为iPhone 4s开发语音智能的Siri。Morgenthaler更是将NuoDB视为具有打破市场平衡潜力的产品。

  据了解,NuoDB目前已经拥有超过700名测试阶段的客户,Morris计划在今年秋天正式推出商用版。NuoDB是否能够引领未来数据库技术的发展方向,Morris需要用更多的实际案例来向我们证明。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