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MySQL已死是否还太早?

日期: 2012-08-20 作者: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甲骨文与开源社区的关系始终不太好,这也没办法,它一直就是靠销售商业软件license的模式发展起来的。特别是在收购Sun之后,一系列敏感的开源产品也收归到甲骨文的帐下,这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MySQL。上周,MariaDB的架构师Sergei Golubchik在博客中爆料:甲骨文在最新发布的MySQL中将不再公开测试数据。而国内外的一些科技媒体也对此事进行了报道,甚至使用了“甲骨文进一步扼杀MySQL”的标题。一时间,DBA纷纷开始关注MySQL的命运,关于MySQL是否会在甲骨文的影响下逐渐被扼杀,许多网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1、MySQL分支迎来发展机遇

  许多人认为甲骨文无疑是在将MySQL从开源转向闭源,但是好的一方面是,包括MariaDB、Drizzle在内的一些MySQL分支数据库将迎来更多发展机会。虽然MySQL可能会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但是消失的只是品牌和名号,真正的开源生态系统并不会亡。还有一些网友表示,这对于PostgreSQL而言同样是一个不错的机会,PostgreSQL的用户和开发者要抓住机会,让业界知道开源软件并不会别消灭,即使是在甲骨文极力扼杀的情况下。PostgreSQL应该瞄准自己的竞争对手,不是MySQL而是SQL Server,要明确这一目标。

  2、说MySQL已死还太早

  有相当一部分网友认为现在就说MySQL已死还太早,甲骨文为促使Sun收购案能够通过曾承诺对MySQL的持续投资,当然他们也是这么做的。MySQL社区的组织和管理比较混乱,有些网友甚至没有把MySQL看作是真正的开源数据库。一些网友表示,MySQL从来都是由厂商主导的项目,从最初的MySQL AB到Sun公司再到甲骨文,他们对MySQL的推动作用要大于开源社区。甲骨文在收购MySQL之后,已经把很多的精力放在了产品功能的开发之上,而且MySQL的定位已经很明确,就是要打微软的SQL Server。因此甲骨文做的并不是要保留或者扼杀一个品牌,说MySQL已死还太早。

  3、PostgreSQL和MySQL是两种不同的数据库

  许多网友表示对MySQL不抱希望,建议更多的转移到另外一款开源数据库PostgreSQL上。对此,一些网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PostgreSQL和MySQL事实上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数据库。MySQL用户更多将RDBMS视为是应用的底层支持,而PostgreSQL则认为RDBMS是一个数据管理系统。所以MySQL是面向应用的数据库(应用开发者),而PostgreSQL则是面向数据的数据库(DBA),它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数据管理层面。因此MySQL最好的替代品不是PostgreSQL,而是SQLiteFirebird DB

  4、开源社区培养需要时间

  有许多网友对MySQL开源社区的现状表达了不满,认为PostgreSQL在这一点上做的不错。还有一部分人认为,即使MySQL消失,也会涌现出更多的分支开源社区,比如MariaDB。然而他们需要从头做起,培养一个开源社区是需要花很长时间,MySQL并不是开源社区主导的产品,要改变这一点很难。

  5、愤怒与吐槽

  当然,更多网友对甲骨文的举动表达了愤怒的情绪。有的网友表示,从甲骨文收购MySQL之后,就不抱任何希望了,看看他们对OpenSolaris做了些什么。每个支持开源的人都应该诅咒甲骨文。还有一些网友用吐槽的方式表达了无奈,他们把甲骨文公司Oracle的英文缩写理解为:“One Rich Asshole CEO Larry Ellison”。

  MySQL对于甲骨文意味着什么?这个问题困扰了太多的用户,如果对此有您的看法,欢迎通过留言的方式与我们互动。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