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World 2012开幕:云和数据库唱主角

日期: 2012-09-30 作者: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北京时间10月1日,甲骨文全球大会OpenWorld 2012终于拉开帷幕,在甲骨文CEO Larry Ellison的例行开幕演讲中,他向参会者介绍了最新的Oracle私有云(Private Cloud),同时揭开了Oracle Database 12c和Exadata x3的神秘面纱。

OpenWorld 2012 Larry Ellison

甲骨文CEO Larry Ellison在OpenWorld 2012大会中发表开幕演讲

  三层覆盖 全面的云服务

  Larry Ellison在开场演讲中首先介绍了Oracle在云计算方面的进展,与去年的公有云(Pubic Cloud)相对应,今年Oracle将重点放在了私有云方面。首先在IaaS层面,甲骨文添加了对虚拟化和存储的支持,能够像Amazon一样提供虚拟机和存储服务,从而实现了从SaaS(Fusion Application)、PaaS(数据库、Java、中间件)到IaaS(OS、虚拟化、存储)三个层次全面覆盖的目标。

  其次,甲骨文还正式发布了新的Oracle私有云服务,从而实现了从购买(Customer Cloud)到租用(Private Cloud)的转变。在此之前,甲骨文在私有云方面为客户做的主要是提供基础设施,并帮助客户在企业内部部署整个私有云体系,而伴随Oracle私有云的发布,所有的设备将放到客户的防火墙后面,并由甲骨文拥有和管理,客户只需按照用量来每月支付服务费即可,避免了基础设施的一次性购买,从而降低了部署私有云的成本。在灵活性方面,Larry表示甲骨文的三层云服务完全实现了标准化,客户能够轻松地将应用在Oracle Cloud和Private Cloud之间进行无缝迁移。

  Oracle Database 12c千呼万唤始出来

  关于Oracle数据库大版本更新的讨论早在一年前就已经开始,从TechTarget之前对于OpenWorld 2012的展望中我们就曾经提到,新的Oracle Database 12c将会亮相本次大会。

  Oracle Database 12c对数据库架构进行了全新的设计,增加了许多云特性,被称为首款“Multi-Tenancy Database”。其中Larry重点介绍了Pluggable Database(PDB)功能,它使得多个用户可以同时存在于一个数据库当中,信息可以通过PDB整合成一个容器数据库(Container Database)。这使得数据库扩展性得到了更大的提升,并能够更加方便地管理多个数据库,避免了大量的应用代码重写,硬件和人力成本都得到了有效控制。

  Flash“怪兽”Exadata x3惊艳登场

  距离Oracle Exadata数据库服务器第一版发布已经有5年时间,在OpenWorld 2012开幕演讲的最后一个环节中,Larry Ellison为我们到来了新一代集成系统Exadata x3的一些技术细节,而Flash技术成为Exadata x3的最大亮点,每个机柜的Flash Memory增加到22TB,能够存储220TB的压缩数据;数据库服务器的内存也扩展到4TB,能够存储40TB使用率最高的用户数据。Larry将新版的Exadata x3称为Database in-memory Machine——数据库内存服务器

  Exadata x3几乎所有配置都提升了一半以上,同时增加了Smart Flash Write Caching功能,动态数据的读写将全部利用Flash,写入性能相比较上一版本Exadata将实现巨大的飞跃。“全新的设计将所有的数据从硬盘转移到了内存当中,能够实现这一目标的,只有Oracle Exadata x3。”Larry Ellison说。

Oracle Exadata x3参数细节

Oracle Exadata x3参数细节(点击放大)

  据了解,Exadata x3还将引入新的8/1 Rack 配置,更加适用于客户进行测试,但无法运行Oracle RAC,售价20万美元。除此之外,其他配置的Exadata x3将保持与Exadata x2的相同价格,在软硬件都得到提升的前提下,Exadata实际上已经变相下调了价格。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