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5.6 RC版发布 甲骨文阐述“海豚”未来规划

日期: 2012-10-08 作者: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本次OpenWorld 2012大会上,除Oracle Database 12c发布以外,还有一个重量级的数据库发布,那就是MySQL 5.6 RC(候选版)。在同时召开的MySQL Connect大会中,来自甲骨文的企业架构师Edward Screven和甲骨文MySQL负责人Tomas Ulin分享了MySQL 5.6的最新成果,并阐述了甲骨文对于“海豚”(MySQL象征)未来的规划路线图。

MySQL 5.6候选版发布

  MySQL:为Web用户提供最好的数据库产品

  Screven介绍,目前MySQL已成为最受欢迎的数据库产品,其中全球的活跃安装用户共计1500万,社区活跃度也超越了其他数据库产品,并保持了高速的增长势头。更重要的是,随着社交媒体、电子商务和视频网站的发展,用户对于MySQL数据库的需求也在持续增加,同时也给MySQL提出了更多的挑战。Screven强调,甲骨文每一天都在为改善MySQL而做出努力,而并不是像其他人所说的打压开源数据库。自从甲骨文获得MySQL所有权之后,已经对其进行了大规模的改进。

甲骨文企业架构师Edward Screven

甲骨文企业架构师Edward Screven

  众所周知,甲骨文并非只有Oracle数据库一个产品,通过收购,包括BerkeleyDB、TimesTen也都归到甲骨文帐下。而一直困扰用户的一个问题,就是作为之前的竞争者,甲骨文为何要对MySQL持续投入?Screven解释说:“如果我们来看甲骨文的战略,它可以分成两个部分:第一是为客户提供最佳的软硬件集成系统,第二是为客户提供每一个层面的最佳产品。而针对数据库层面,除了Oracle之外,我们还要为Web用户以及移动端用户提供最好的数据库,这个数据库就是MySQL。”

  另外,Screven表示未来MySQL还将打破传统观念上SQL与NoSQL数据库之间的界限,甲骨文不仅仅将MySQL视为一个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而是用于处理Web应用和移动应用数据的产品。因此甲骨文为新版的MySQL添加了多种NoSQL接口,在存储键值对的同时用户还可以做一些复杂的查询。Screven表示,在同一个数据库中做到这一点,让用户可以享受多种数据功能并进行混搭,将是MySQL未来发展的方向之一。

  此外,新版的MySQL还增加了诸多针对Windows平台的优化功能,包括新的数据库迁移工具,能够使得用户更加平滑地从SQL Server迁移到MySQL;新的MySQL for Excel插件;新的MySQL Notifier以及增强的Installer。很明显,甲骨文已将MySQL作为SQL Server的直接竞争产品,并增加了诸多企业级特性。在收购Sun之前,MySQL在Windows平台下的表现可以用令人失望来形容,而随着甲骨文的接手,微软又迎来了另一个强大的对手。

MySQL 5.6新增特性

  MySQL 5.6新功能解读

  随后Tomas Ulin介绍了MySQL 5.6的最新情况,最新的MySQL 5.6候选版在本次MySQL Connect大会上发布,一些新的功能特性包括:

  增强的MySQL 优化器

  • 子查询优化:通过在执行前优化子查询以简化查询开发,并大幅提升选择、排序和返回结果的效率,进一步改善查询执行速度。
  • 增加了Index Condition Pushdown,ICP 和批量密钥访问(Batch Key Access,BKA)功能,可使已选择查询的吞吐量提升高达280 倍。
  • 增强的优化器诊断:利用EXPLAIN实现插入(INSERT)、更新(UPDATE)和删除( DELETE)操作。JSON 格式的EXPLAIN计划输出提供了更精确的优化器指标和更高的可读性。优化器踪迹 (Optimizer Traces) 可跟踪优化器决策流程。

  新的 InnoDB 存储引擎

  • 更大的交易及只读吞吐量:实现InnoDB重构以最小化遗留线程、同步冲突并去除互斥量争用和瓶颈,在重负载的在线事务处理(OLTP)系统上实现更好的并发性,并由此显著提高只读工作负载的吞吐量。
  • 增强的可用性:在线数据定义语言(DDL) 操作可使数据库管理员(DBAs)在应用可更新时添加索引和执行表变更。
  • 利用InnoDB实现全文搜索:允许开发人员在 InnoDB 上构建全文索引 (FULLTEXT) 索引表,用来表述基于文本的内容,同时加快应用对单词和短语的搜索功能。
  • 简便的关键值查找:NoSQL可对InnoDB进行灵活访问,并提供了简便的、通过类似分布式缓存API的关键值查找功能(Memcached API)。用户由此可在同一个数据库中获得“两全其美”的双重功能,即将关键值操作和复杂的 SQL查询功能结合在一起。

  增强扩展性和高可用性

  • 自我修复的复制集群:增加了Global Transaction Identifiers 和HA 函数(HA Utilities),由此简化了故障的自动检测和恢复功能。崩溃安全复制 (Crash-Safe Replication) 使二进制日志和 Slaves在复制崩溃时,可自动恢复在复制流内的正常,且无需管理员干预即恢复复制。通过自动检测和警报错误,校验和跨整个集群实现了数据的完整性。
  • 高性能复制集群:通过多线程Slaves(Multi-Threaded Slaves) 、Binlog Group Commit 和优化的基于行的复制功能(Optimized Row-Based Replication)可提升复制速度高达5倍,使用户能够最大限度地提高复制性能和效率,同时横跨整个商品系统向外扩展其工作负载。
  • 延时复制:提供了防止用户操作错误的保护功能,例如,意外删除表格等。

  此外,MySQL 5.6还提供了增强的PERFORMANCE_SCHEMA。新增的性能测量功能使用户能够更好地监测资源高度密集型的查询、对象、用户和应用程序。此外,通过查询、线程、用户、托管和对象组成的汇总统计新增功能也已可用。这一系列的增强功能实现了更简易的默认配置,使运维成本缩减到5%以下。

  Ulin表示,欢迎用户来免费下载MySQL 5.6并反馈使用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这样能够让MySQL 5.6版更快GA。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