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和恩墨:最专业的人做最好的事

日期: 2012-11-04 作者: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国内的数据库第三方服务商很多,但作为进入这个行业不久的公司,我们想要做一些不一样的事。”云和恩墨公司创始人盖国强(Eygle)这样说道。

  成立三年有余,云和恩墨先后经历了更名,迁址、扩张等一系列动作,吸引了国内诸多知名技术专家的加盟,他们正稳步向顶尖的数据库第三方服务商迈进。在云和恩墨位于北京CBD的办公室,公司两位核心成员盖国强和张乐奕(Kamus)接受了TechTarget中国记者的采访,谈到了公司的发展历程,也讲述了他们心中的理想。

  把DBA推到最前端

  数据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是最宝贵的资产,然而数据库厂商的人手远远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因此第三方服务商就显得尤为重要。另外考虑到成本等因素,其实许多企业都更愿意找第三方来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服务。在这个领域不乏一些做了很久的公司,但正如盖国强所说,这些公司更多的是在扮演“救火队员”的角色,客户提出需求,他们签单去完成,最终目的只是为了用最小的成本来获得收益。云和恩墨要做的远不止这些。

  “数据库第三方服务商要做的,是带动客户理念的转变,要让DBA融入到整个产品研发的过程当中,把控质量。也就是说要把DBA推向最前端,这是我们一直所倡导的理念。”云和恩墨技术总监张乐奕说。

云和恩墨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架构师盖国强(Eygle)

云和恩墨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架构师盖国强(Eygle)

  不只是数据库第三方服务商,包括许多其他IT服务公司每年都在做同样的事,但是一家好的服务商应该是要为客户带来价值,让客户的IT管理和运维更上一层楼。这是云和恩墨的宗旨,也是他们为之奋斗的理想。盖国强认为云和恩墨更像一家Web 2.0的公司,他们的团队更具活力,也更能理解行业先进的经验,在将这些经验传递给客户的同时,也希望能够改变行业的现状。

  当然,想要改变客户的传统思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其中牵扯了管理流程的变更以及成本等问题,客户对此也许会出现抵触情绪。谈到这一点时,盖国强向TechTarget记者介绍了一个案例:北京的一家客户选购了高配置的硬件,但开发出来的应用性能却很差,严重影响业务运行,于是客户决定进行扩容,但购买扩展柜之后却发现机架已经没有空间。云和恩墨为他们提供了整套解决方案,包括把数据库优化放到应用上线之前,在开发阶段就进行SQL性能的审计、诊断和优化。要优化整个流程,而不是在出了问题之后再去补救。再辅以开发人员培训和后期的维护保障,将整个流程变成一个良性循环。盖国强表示,只要是有价值的东西,客户一定会欣然接受。

  数据库全明星阵容

  据了解,云和恩墨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有40多名员工,80%属于80后,甚至还有90后的成员,是一个相当年轻的团队。而几位核心成员都是国内响当当的数据库技术专家,其中盖国强、张乐奕、杨廷琨是Oracle ACE总监,占据了国内ACE总监的半壁江山,李轶楠和熊军也是Oracle ACE。但张乐奕表示,云和恩墨并不是一家只做Oracle数据库服务的公司,而是一家以数据服务为核心,以成就用户为理念的顾问咨询公司,服务内容包括数据建模、架构设计、数据库安全等,并不仅限于Oracle数据库。

云和恩墨公司技术总监张乐奕(Kamus)

云和恩墨公司技术总监张乐奕(Kamus)

  目前公司的业务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维保和专项服务,几位核心成员的分工也非常明确:盖国强是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架构师,负责云和恩墨新业务、新服务方向的把控;张乐奕担任技术总监,负责技术的交付并辅佐公司战略的制定;杨廷琨负责维保业务;李轶楠负责售前和培训业务;熊军担任西区的技术经理,负责西区的技术交付和部分售前工作。

  这样一支全明星团队,对于那些想要加入云和恩墨的年轻人需要具备怎样的素质呢?张乐奕认为,最基本的条件是要对数据库技术有着浓厚的兴趣,而并不是仅仅把它当做一份赚钱的工作。除此之外,还要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对技术的热情。据了解,云和恩墨目前已经建立了一套完善的面试体系,并推出了实习生计划,将为国内培养更多的数据库专业人才。盖国强表示,云和恩墨要让年轻人做他们喜欢做的事,为他们创造空间、提供机会、保障回报,这样才能把他们的潜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

  兴趣 思考 深入:学好数据库的六字箴言

  虽然云和恩墨在数据库方面已经拥有非常深的积累,但是他们从未停止对这门技术的学习。对于如何学好数据库知识,盖国强和张乐奕总结了六个字:兴趣、思考、深入

  正如上文提到的那样,兴趣对于学好一门知识是非常重要的,也是获得成功的前提。在这方面,杨廷琨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他每天都要看很多的Oracle技术文档,还坚持每天写一篇博客来记录解决的具体问题,十年如一日,若不是异乎常人的兴趣是很难做到这一点的;接下来是思考,对于工作和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要积极地想为什么是这样而不是那样,一些不能马上解决的问题,需要认真去思考可以通过怎样的方法和手段来解决;最后是深入,研究问题需要将它的本质挖掘出来,从一个点深入到最深入的细节,就像盖国强《深入解析Oracle》中的很多描述一样,利用有限的技术手段人人都可以做到这一点。

云和恩墨公司

  张乐奕表示,这六个字是层层递进的关系,有了兴趣才会去思考,产生疑惑才会去深入研究。掌握这几点,任何一个数据库从业者不需要太长时间都会有所成。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据了解,目前公司内部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每周五下午都会进行内部的技术分享,他们称之为“讲武堂”,目前已经成为公司每周的例行学习交流活动。

  ACOUG:好的用户组该是什么样?

  在辛苦创业的同时,云和恩墨的几位核心成员也积极地参与着用户线下活动。ACOUG(中国Oracle用户组),这是一个由盖国强和张乐奕共同发起的,以线下Oracle相关技术交流为主的用户组织。从2010年起,每个月底都会有线下的交流活动,经过两年的时间,ACOUG已经成长为国内最活跃的Oracle用户组。

  在谈到成立ACOUG的初衷时,盖国强表示最初的目的就是为了把大家聚集到线下,分享更多的技术话题或者案例。这样的想法其实很早就有,但用户组是一个投入大产出低的项目,很少有人愿意去做,他们成立ACOUG是完全出于个人的理想。ACOUG的核心会员目前一共有30几名,都是不吝于分享的技术人,而这种精神也在不断地影响着更多人。

  据了解,目前ACOUG的会员已经超过1500人,而且还在快速增长。对于核心会员,ACOUG目前采用现有核心会员推荐及邀请的方式加入组织;对于非核心会员,ACOUG没有设置门槛,只要你对Oracle技术感兴趣,都可以通过ACOUG的论坛注册加入。除每月在北京的例行活动之外,ACOUG过去两年还举办过几次大型活动,包括Oracle技术嘉年华(OTN China Tour)、中韩数据库技术交流会、Ask Tom北京站和上海站活动等。同时,今年由ACOUG发起举办的Oracle技术嘉年华也将于11月9日-10日在北京国宾酒店举行。两位创始人表示,未来希望把ACOUG带到更多的地方,也计划与高校展开深入的合作。

  通过ACOUG,用户与用户之间也建立了一种更有效的沟通机制,彼此能够交流更多的经验心得,而且除了技术之外,许多人已经成为了生活中的朋友。另外张乐奕认为,一个好的用户组需要在厂商和用户之间建立起一座沟通的桥梁,让厂商听到更多来自用户的声音,从而为厂商带来价值。

  采访后记

  到截稿为止,又有一位Oracle ACE侯圣文(secooler)加入了团队。正如盖国强所言,云和恩墨要召集更多的专业人士,为客户提供最先进的技术服务并创造更多的价值。从各个方面来看,云和恩墨都在向我们传递着一种“正和”的理念,同时也期待这个强大的团队能够爆发出更多的正能量。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