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趣科技:通过产品来传播价值

日期: 2012-11-05 作者: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谈起沃趣科技,也许很多人还有些陌生。这是一家成立不久的数据库第三方服务提供商,公司的联合创始人都是从阿里巴巴走出来的技术人。CEO 陈栋(grassbell)在数据库技术领域有着不错的号召力,在阿里工作了8年的他当初想出来创业的时候,还差点放弃了他所熟悉的数据库行业。那么在沃趣科技背后都有哪些故事?陈栋接受了TechTarget中国的专访。

  服务+产品,一样都不能少

  在沃趣科技的官网微博上我们找到了公司名称的来历:“肥沃、有趣,代表可以赚到钱,做的事情也有意思。当然灵感来自某网络热词,好记好养活。”从成立之初,沃趣科技就给人一种接地气的感觉,他们从不吝惜在社交平台上为用户答疑解惑,也从中获得了不错的推广效果。

  陈栋介绍,沃趣科技成立于2012年6月6日,成员均拥有丰富的数据库运维和开发经验,涵盖Oracle、MySQL、系统和产品研发几个方面。目前已经接触的客户包括了电商、电信运营商、航空以及保险等行业,几个月时间里,沃趣科技保持了非常快的成长速度。

  那么作为一家刚入行的第三方服务商,沃趣科技如何做到与众不同?陈栋表示,目前的数据库第三方服务商水平参差不齐,更多是采用系统集成的方式为客户提供服务。而沃趣科技是一个非常垂直和专注的团队,通过专业的技术服务和实用的产品切实解决用户的数据库问题,是一个纯粹的技术型公司。另外陈栋认为,一个好的第三方服务商不仅要有专业的服务,还要有实用的产品。在切实解决客户问题的基础上,需要依靠产品才能扩大自己的规模,才能突破人力的瓶颈。

数据库第三方服务商 沃趣科技公司

沃趣科技团队

  “我们的理想就是改变目前传统第三方服务商运维的模式,通过数字化运维、监控、高可用性、高性能的产品,减少人力的介入。” 陈栋表示。

  据了解,目前沃趣科技已经推出了一些比较成熟的产品,包括专门解决数据库高可用性问题的QGuard For Oracle和QGuard For MySQL,数据库审计产品QAudit等。陈栋表示,沃趣科技的产品将主要围绕数据库高可用、高性能和可扩展这3个方面展开,客户的许多问题在实际工作中沃趣的团队都已经遇到过。“对于电商网站,经过我们简单的调整,就可以让数据库系统提升几十倍的性能;对于传统行业,我们也会引入flash、x86开放平台的理念,做各种新技术的尝试。”陈栋说。

  “创业不易,阿里教会我们很多”

  和许多互联网创业公司不同,初创的数据库服务商都必须要有一个经验丰富的团队,这些成员都是从企业中走出来,经过千锤百炼的技术专家。对于沃趣科技来说,阿里巴巴就像是一个孵化器,陈栋坦承创业初期的确会遇到许多困难和挑战,而团队成员从前东家那里学到的最多的就是客户第一和拥抱变化,这对于沃趣科技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陈栋说:“客户永远是最重要的,这句话说起来容易,落到实处却总有各种问题。但这个理念深深的印在我们脑子里,帮助我们及时地修正方向。此外,虽然公司刚走过3个月,但也经历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我们都能及时调整心态去拥抱这些变化,调整自己的策略和方向。我相信,这两个价值观可以保证我们能走得更加长远。”

  然而抱着创业心态的陈栋说他当初其实并不是想成立一家数据库服务公司,而是想尝试下不同的东西。最初是想做淘宝的ISV,通过TOP平台开发直通车优化的软件。团队都已组建好,但他却发现很难获得大家的认可,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在项目没有开始之前决定取消了这个计划。陈栋说,这个小花絮给他的经验就是,要思考自己的核心价值是什么,有时候,跨行创业真的不靠谱。

  沃趣将尽可能做到“小而精”

  对于沃趣科技下一步的发展,陈栋表示要服务好现有客户的前提下,潜心研发产品,通过产品将沃趣团队的经验转化为自动化功能,从而大规模的复制沃趣的价值。

  依靠产品而非人力,沃趣科技必然将会走上一条“小而精”的道路,陈栋认为这很符合他们的理念,要尽可能地把公司做到精炼。因此对于那些想要加入这个团队的,沃趣科技也是有一定的门槛。陈栋不建议刚毕业1、2年的同学加入创业团队,因为虽然技术上能得到成长,但创业公司在流程制度管理等方面都尽可能的精炼,所以在软性能力上可能学不到太多东西,会影响综合素质的提高。沃趣科技更期望那些有几年工作经历并且有创业情结,想闯一下的朋友加入。

  据了解,沃趣科技除了巩固自己核心业务之外,还会充当技术布道者的角色。陈栋介绍,沃趣科技已与著名的MySQL数据库分支MariaDB签署了协议,将成为其在国内第一个技术合作伙伴,负责MariaDB在中国地区的推广。MariaDB也是目前发展最快的MySQL分支版本,与MySQL兼容并且有很多新的功能。沃趣科技的团队会通过社交媒体、技术论坛、设立镜像站点等方式,让更多的国内用户了解这一款非常好用的数据库产品。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