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MongoDB的几点注意事项

日期: 2012-11-07 作者: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MongoDB是目前最流行的NoSQL数据库,越来越多的DBA开始深入研究MongoDB。当然关注的人越多,暴露问题的机会也就越多,有不少用户开始抱怨MongoDB有这样的不足有那样的限制,对此伦敦MongoDB用户组的创始人Russell Smith特意在博客中进行了解答。他告诫用户,虽然MongoDB有一定的限制,但是只需一点点技巧就完全能够避免这些问题。以下就是Smith给MongoDB用户的一些建议:

关于MongoDB的几点注意事项

  1、MongoDB分成32位版本和64位版本,由于MongoDB使用内存映射文件,所以32位版本只能存储2GB左右的数据。建议存储更多数据的用户使用64位版本。

  2、MongoDB是文档型数据库,数据以BSON形式存储在文档中。最新版本的MongoDB能够支持最大16 MB的文档大小。建议用户尽量不要存储大型对象,将文档控制在16 MB以内。

  3、MongoDB的写入和更新速度非常快,所以错误提示并不明确。要确保写入正确,建议用户使用getLastError或者使用安全写入。

  4、关系型数据库往往会有预定义的schema,你想添加额外的列就需要在整个表上添加。MongoDB没有这个约束,这使得开发和管理变得更简单。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就可以完全忽视MongoDB的schema设计,一个设计良好的schema能够让MongoDB的性能达到最佳。

  5、MongoDB的更新在默认情况下会使用类似于传统数据库的LIMIT语句,即LIMIT 1。因此更新不会影响到所有的文档,如果你想要一次更新许多文档,那么请把multi设为true。

  6、MongoDB默认情况下是区分大小写的,例如db.people.find({name: ‘Russell’}) 和db.people.find({name: ‘russell’})就是不一样的。所以用户需要知道MongoDB的大小写限制。

  7、传统数据库中,如果插入错误的数据类型,通常会提示错误或者强制转换成预定义的数据值。MongoDB中没有这种限制,所以输入错误数据类型不会出现提示。建议用户确保输入正确的数据类型。

  8、全局锁是一直被MongoDB用户诟病的特性,MongoDB 2.2中增加了数据库级锁,这是一个很大的改进。建议用户使用稳定版的MongoDB 2.2数据库,避免全局锁限制。

  9、过期版本MongoDB用户在下载程序包时会出问题,建议用户使用10gen最新版本的官方程序包。

  10、Replica Set是MongoDB中受关注最多的功能,它能为MongoDB集群增加冗余并提供良好的读性能。但由于Replica Set的选举机制,必须保证Replica Set成员数目为奇数。如果是偶数的话,主节点宕机就会导致其他节点变为只读。解决方法也可以使用一个仲裁节点(arbiter),它也是一个Replica Set的成员,但并不存储用户数据。所以请记住设置Replica Set成员时要定为奇数。

  11、MongoDB中不存在join,你要针对多个集合进行数据检索的时候,必须使用多个查询。所以当你遇到这个问题时,可以考虑重新设计MongoDB的schema。

  12、Journaling日志是MongoDB中非常好的功能,能够增强节点的可用性。在2.0版本之后,MongoDB默认是开启Journaling日志功能的。虽然Journaling日志会对数据库性能造成一定的影响,但这部分影响是可以忽略的。因此建议用户开启Journaling功能,特别是对于可用性要求较高的用户。

  13、MongoDB默认情况下是没有认证功能的,因此建议用户使用防火墙对MongoDB进行保护。

  14、Replica Set的工作是通过传送oplog来完成的,主节点发生故障后,新的数据将会存放在数据目录下的一个特定文件夹内,即rollback文件夹。你可以用来手动完成数据恢复。所以在每次故障发生之后,你一定要看看这个文件夹,MongoDB自带的工具就能够帮助你轻松地完成手动数据恢复。

  15、跨服务器的数据拆分中,Sharding是一个有效的方法。MongoDB中支持自动化Sharding,但是对数据库性能会造成很大影响。因此建议用户尽早进行Sharding,使用MMS、Munin (+ Mongo plugin)和CloudWatch等工具对MongoDB进行监控,确保系统资源使用达到80%之前就完成Sharding工作。

  16、MongoDB使用shard key来决定特定的文档在哪个分片上,当插入一个文档之后,你是无法更新shard key的。这里建议用户删除文档并重新插入,这样就能够将其分配到合适的分片上。

  17、MongoDB对分片的限制还包括集合的大小,当超过256 GB的时候,MongoDB将不允许进行分片。相信10gen公司会在未来放弃这一限制,但在此之前用户需要留意。

  18、MongoDB中跨分片并没有强制要求唯一性,MongoDB只针对独立的分片进行强制而非全局性。当然除shard key之外。

  19、进行拆分的时候,MongoDB会要求你选择一个键。用户需要注意选择正确的键,否则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如何进行选择并无定式,主要取决于你的应用,比如针对news feed使用时间戳就是错的。在下一版本中,MongoDB将对此进行改进。

  20、MongoDB连接默认情况下是不加密的,也就是说你的数据是能够被第三方记录和使用的。所以你在公共网中访问MongoDB的话,就一定要进行加密。

  21、MongoDB只支持单一文档的原子性,这一点与传统的数据库有所不同,如MySQL。因此MongoDB中跨多个文档是不提供内置的transaction支持的。

  22、当MongoDB显示ready的时候,其实内部还在进行journal的配置。因此针对速度较慢的文件系统,MongoDB的journal配置也会很慢。

  23、不建议尝试NUMA + Linux + MongoDB的组合,如果你的MongoDB跑在NUMA服务器上,建议将它关掉。

  24、在Linux上运行MongoDB遭遇segfault错误时,这主要是因为open files / process限制过低。建议用户将限制设定为4K+。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