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gen 、DataStax和CouchBase 高管畅谈传统数据库与NoSQL

日期: 2013-04-15 作者:Brian McKenna翻译:曾少宁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NoSQL提供商DataStaxCouchBase10gen目前发展极为迅速,人们似乎已经感觉到,简单行列组成的关系模型在“节节败退”。

  DataStax的业务主要基于开源NoSQL发行版列示数据库Cassandra,公司创始人Matt Pfeil将Oracle最近的收益下降视为传统关系数据库市场衰退的征兆。

  他说:“关系型数据库已经遭受到来自云和NoSQL新军的打击,我们的产品与Oracle数据库完全不同,而且在一些真正的互联网应用上效率更高。而在这些领域中,性能与可用性比其他方面都要重要,特别是在廉价服务器上。”

  在Pfeil看来,由Facebook开发的Cassandra 首先是一种互联网数据库,它能保证100%的运行时间。无论是丢失一台服务器,还是整个数据中心遭到破坏,整个系统本身仍然能够保持运行。

  1毫秒都关系重大。亚马逊指出,用户体验上每出现100毫秒延迟,您就会损失1%的收益;而每出现500毫秒延迟,您就会损失20%收益。可以想象,宕机的危害要大得多

  Pfeil回忆谷歌当时在1998年的收益也仅仅有2500万美元,他说:“为了在极其有限的资金下索引整个互联网内容,谷歌必须使用廉价的硬件。这种方法现在已经被广泛使用。”

  满足需求的数据库

  他指出,DataStax是Cassandra背后运营的商业实体,并在DataStax Enterprise (DSE) 3.0中推出了企业级安全特性。Cassandra采用分布式端对端(P2P)架构,现在已经被许多公司使用,其中包括Netflix、Spotify、William Sonoma和Pearson Education等。

  Pfeil指出,Netflix决定淘汰他们自己的数据中心,转而采用亚马逊的Web服务(AWS)。他们希望有一个数据库能够满足他们在AWS上的可用性和性能要求,毕竟AWS并不是最稳定的环境。

  他们选择使用Cassandra替换Oracle,因为Oracle需要昂贵的硬件才能运行。

  Pfeil指出,与其他NoSQL产品相比,Cassandra的强项在可用性和性能上。采用P2P架构,使它与其他NoSQL产品有明显区别。其他产品通常采用一种主/从架构,因此很容易出现宕机问题。

  DataStax业务主管John Glendenning表示:“我们专注于关键任务系统,并且正成为传统数据库和数据仓库领域的最强有力竞争对手。因为我们有可用性、规模、性能和成本方面的优势。那些选择Oracle只是因为企业需求大的DBA们,需要重新考虑以下他们的选择了。”

  Couchbase CEO:NoSQL就是新纪元

  同时, Couchbase CEO Bob Wiederhold也认为关系模型已经到了最后的时光。关系型数据库主导数据库领域已经40年时间,他认为新的时代应该到来了。

  他认为:“过去的问题是:‘我们将使用哪一种关系数据库?’这种情况在3-4年前已经发生改变。我们现在有了越来越多的NoSQL产品,这种趋势还将继续。应用开发者将从许多数据库技术中作出选择,而每一种技术在架构上都显著区别。”

  他认为面向文档的Couchbase数据库特别适合于部署在虚拟或云基础架构的Web应用,以及要求在设备与云之间实时同步数据的移动应用。

  Wiederhold说Oracle最新发布的支持NoSQL的MySQL 5.6也旨在通过NoSQL赢得眼球(参考链接:Datastax技术总监对MySQL 5.6的几点吐槽)。NoSQL很流行,因为它从根本上创造了一些完全不同的架构选择,许多开发者更愿意使用它来开发现在的应用。Oracle的做法就是,给关系数据库增加一个特性,目的是让那些表示喜欢NoSQL的开发者不会改变他们的基础架构。”

  Wiederhold指出,每一种技术都有其内在优点和缺点,因此在进行技术选择时有许多不同的权衡取舍。有时候会更适合使用像MySQL这样的关系型技术。

  他认为,‘大数据与海量户量’的移动世界和在线游戏公司意味着你需要非常轻松和动态地扩展数据库。可能一个晚上就增加上百万新用户,而MySQL是很难扩展到这种规模的。

  Wiederhold认为,“现在和将来开发的应用程序基础架构将基于开源软件,如MySQL或NoSQL。”它会变得更加灵活,而这种“免费方法”使开发者可以根据需要自由下载和试验。这与私有软件模式是完全不同的。

  Couchbase的大客户包括了天空电视台、阿迪达斯、Orange、诺基亚等。

  10gen的MongoDB将NoSQL视为增长引擎

  10gen的欧洲区副总裁Joe Morrissey曾经是一位Oracle高管,他当时负责欧洲的MySQL业务。他表示:“我们在2012年增长速度很快,并且在欧洲大陆和英国都开始有企业采用我们的产品。金融服务、电信、媒体与出版和游戏行业很关注MongoDB。”

  Morrissey 说:“许多组织意识到这是一种万能方案。关系模型仍然是一种强大工具,仍然适用于许多不同的用例。但是,NoSQL的可伸缩性、灵活性和敏捷性预示着这个领域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MongoDB是一种面向文档的数据库。Morrissey指出:“当客户开始寻找非关系数据库技术时,他们的出发点通常就是可伸缩性。他们往往会遇到性能瓶颈。”

  然后他们通常会转而采用面向文档或基本记录单元的方法。这种方法可以解决伸缩性问题,但是又无法在使用键值存储时放弃关系数据库的强大查询功能。”

  它支持迭代业务,可以减小产品进入市场的时间间隔。业务必须更加敏捷,而数据模型也必须一样敏捷。

  他指出,创建关系数据库模型的模式非常严格,而且还包含太繁琐的过程。相反,面向文档的模型“不用将数据存储为行与列,它没有模式,因此您可以快速迭代。”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翻译

曾少宁
曾少宁

TechTarget中国特约技术编辑,某高校计算机科学专业教师和网络实验室负责人,曾任职某网络国际厂商,关注数据中心、开发运维、数据库及软件开发技术。有多本关于思科数据中心和虚拟化技术的译著,如《思科绿色数据中心建设与管理》和《基于IP的能源管理》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