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A职业生涯始于数据库产品选择

日期: 2013-04-16 作者:mysqlops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编者按:DBA通常是以产品作为划分的,能够把一款产品研究透就已经非常不易,因此作为职业生涯的起点,选择哪一款数据库产品成为DBA职业生涯非常重要的一环。TechTarget数据库网站编辑为读者总结的DB-engines网站数据库产品流行度排行榜受到了广大DBA的关注(参考链接:2013年4月数据库流行度排行榜),在微博上的讨论有很多。但不少人认为DB2、Sybase排名不理想,已经没有必要再选择深入学习,其实这样的观点其实是不对的。那么DBA该如何选择数据库产品?数据库专家金官丁在他的博客中进行了经验分享。

  1. 基础知识

  不管你想选择哪种数据库产品,有些基础理论知识必须打扎实,尤其是:数据库系统概论、Linux操作系统、SQL标准语言、数据结构(重点排序算法)、开发语言(至少懂几款脚本语言,SHELL必须要会,其次最好能再掌握一种脚本语言,例如:PHP、Python、Perl、Ruby等都可以);

  2. 产品选择优先顺序

  选择一款市场上就业面较广的数据库产品,尤其是三款产品首先:Oracle、MySQL、SQL Server,其次是PostgreSQL、DB2、Sybase、Teradata等;

  3. 慎重选择SQL Server数据库产品

    现在的版本只能运行在WINDOWS操作系统环境(注:SQL Server2000或称8.0.X及之前版本是有办法在Linux系统环境的),会导致多数互联网企业不会用,早期的使用者都积极转型,即使传统行业也都在想办法转型,比如消费品的百胜;

  4. 兴趣爱好很重要

    第一条是给出的理论建议,第二、三是从就业前景给出的,第四条,其实是非常重要,甚至可以颠覆第二、第三条的重要性,也即你喜欢那款数据库产品,这就跟你是白富美,硬是看上穷二代,谁也左右不了你。

  真正的喜好或说兴趣,是推动人不断进步的最大内驱动力,会促使你不知疲倦地努力学习和工作。

  5. 产品学习的难度

  Oracle 、DB2、Sybase、PostgreSQL四种数据库产品相对而言复杂度要更高,产品的功能也更加丰富;

  虽然SQL Server功能非常丰富,但是其非常友好的图形化界面,这也是微软产品的优势,所以上手会较容易,大学一般也会选择为教学产品,且操作系统也是大家熟悉的图形化界面;

  MySQL ,是一款看似容易上手,谁都会使用的产品,但却是比较可怕的产品,真正要掌握不容易,不过此产品占据互联网可能达到80%以上使用率(注:不是精确数据,从个人掌握的信息给出的估算)

  6. 竞争力和薪酬

  DB2、Sybase使用范围不大,主要是通信、金融行业为主,但是掌握的技术人员少,数据非常重要,且多数使用中高档存储设备,故DBA也非常值钱,同时竞争的人数也相对少一些;

  Oracle占据金融、通信、传统企业、互联网等非常大的市场,最新数据大陆使用率超过53%,可见这个市场有多大,且存储的数据也非常重要,故DBA薪资客观,但是Oracle DBA很难超越中期一批成长的人员,故薪资多少还是首先,外加其制约企业的成本。当然金融、通信行业的薪资会高于互联网行业Oracle DBA薪资;

  PostgreSQL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不高,但是其非常有挑战性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个人认为是下个“金矿”,技术人员也不多,国内主要是斯凯等公司在用,早期去哪儿、Yahoo中国等都用,后改为MySQL;

  MySQL是是用非常广,从业者也越来越多了,但是并没有达到高峰期,3年前本来个人预计2014年发展成熟,但是遗憾MySQL AB公司一路的波折不断,导致我的预判不准确,搞不好还需要3至4年才能成熟,MySQL DBA若不涉及业务或架构 或源代码研究,薪资待遇很难上去,最高薪资我并不清楚多少,但是市场上3万月薪以上者不少。

  目前MySQL DBA行业发展特点:

  行业内的从业者越来越多了,平均或总体技术水平 越来越低;能用MySQL思想,做事情的合格DBA人数并未大量增加;随着年龄增长,早期80%以上DBA都退出一线了;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高技能或综合素质高的DBA人数却逐年减少趋势;唯一值得庆幸趋势是研究源码的人越来越多,研究源码的能力也越来越强。

    原文链接:http://www.mysqlops.com/2013/04/09/dba-which-product.html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mysqlops
mysqlops

相关推荐

  • 数据库技术产品生态图

    近期,市场研究机构451 Research公司发布了一张关于数据库技术产品的生态图,其中对各种数据库技术和产品进行了分类。

  • Oracle DBA职业规划:大学真的适合你吗?

    想必在高校工作的Oracle DBA和程序员都会有一样的感觉,就是同其他行业的DBA相比,他们的工作环境和内容都会有所不同。

  • DBA的成功之路该如何走?

    DBA需要跟各种人员打交道,这些人员可能是销售商、用户、开发人员或者管理人员,身为DBA,除了掌握过硬的数据库技术外,还必须具有自己的个性特点。

  • DBA 超越根本之软性实力

    要成为一名成功的DBA应该具备哪些实力和技能?作者详细阐述了成为一名成功的DBA所需要的一些软性技能:沟通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压力管理、人际交际能力以及时间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