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调优之“忧”:如何进行SQL调优

日期: 2013-04-26 作者:Ranma 来源:TechTarget中国

DBA们应该将自己从“我要对什么调优?”的老路上解放出来,而在指标、配置和成本方面花费一定的时间。研究这些测量指标并做一个对根本原因的分析,而这将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DBA都是聪明人,但很少在操作系统和DBMS系统性能调优上有发言权。   所以那个曾经需要花费10分钟 CPU时间的查询,在进行过调优之后,现在只需要几秒钟,这又如何呢?我们来考虑一些现实的例子。

  假设DB2的配置参数SRTPOOL(排序池大小)设置太低。可能的结果就是SQL语句在请求排序 (即通过GROUP BY)时会因为排序池空间不足而出错。所以DBA告诉开发人员应该将ORDER BY从他们的查询中移除,然而自己对返回的结……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DBA们应该将自己从“我要对什么调优?”的老路上解放出来,而在指标、配置和成本方面花费一定的时间。研究这些测量指标并做一个对根本原因的分析,而这将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DBA都是聪明人,但很少在操作系统和DBMS系统性能调优上有发言权。

  所以那个曾经需要花费10分钟 CPU时间的查询,在进行过调优之后,现在只需要几秒钟,这又如何呢?我们来考虑一些现实的例子。

  假设DB2的配置参数SRTPOOL(排序池大小)设置太低。可能的结果就是SQL语句在请求排序 (即通过GROUP BY)时会因为排序池空间不足而出错。所以DBA告诉开发人员应该将ORDER BY从他们的查询中移除,然而自己对返回的结果进行排序来对查询进行“调优”。这算是调优么?

  还有DBA发现一个查询要运行长达两小时,并且会消耗15分钟的CPU时间。接着DBA就对查询做了调优,现在它在10分钟的运行时间里占用10分钟的CUP时间。这么做有意义吗?那个查询原来只消耗12.5%的CPU,但是现在却要消耗100%的CPU。在任何时候只要一运行这个查询,CPU占用率就会飙升,从而导致损失。这又算是什么调优呢?

  这里有另外一个例子。DBA确信在一个特定表的字段上添加索引会对某条性能不佳的SQL语句提速。所以就添加了索引。

  问题是:为什么不早点构建这个索引?

  难道是之前的数据库设计流程有误?如果是这样,那么DBA们可能就需要在数据建模上花费更多的时间了。

  难道是新应用程序的业务逻辑太过模糊,以至于SQL无法在早期阶段获知这种情况?这便指出了应用程序设计流程上存在的问题。

  鉴于SQL性能分析是一项为人所熟知的流程,那么开发人员为什么不自己进行SQL调优呢?难道他们缺乏相应工具和知识吗?

  关键在于DBA必须调查造成性能不佳的根本原因,而非简单的定位单条SQL语句。否则,他们将会在以后的职业生涯里疲于应付SQL调优。对于DBA来说,将时间精力花费在SQL调优上是否值得呢?通过优化应用程序设计和数据库设计流程,让80%的索引从一开始就得以确定,这种方法岂不是更好?

  有几个方法可供DBA用来做为简单SQL调优:

  • 添加索引;
  • 保持RunStats工具版本最新;
  • 确保数据以聚集序列进行加载和存储;
  • 采用良好的SQL编码实践;
  • 让开发人员做EXPLAIN。
  • 每一个方法都可以追溯到多个问题症结。

    如何减少CUP使用

    如果症状表现为大量的CPU资源请求,那么原因是什么?在SQL语句层面可能包括:

  • 糟糕的SQL代码;
  • 糟糕的应用程序代码;
  • 交易应用的提交策略不佳;
  • 过度使用批量卸载/加载/备份流程;
  • 频繁使用RunStats;
  • 对缓冲池大小的选择不当;
  • 对BP页集选择的不当分配;
  • 排序池/RID池的内存分配不足;
  • 内存管理不当导致实际存储的分页;
  • 对DB2子系统的配置不当;
  • DB2配置为最大I/O吞吐量,而非最小CPU利用率;
  • DB2配置为高性能写访问;
  • 频繁执行备份;
  • 执行LOAD ... LOG YES。

  进行SQL语句调优将解决CPU容量问题,在正确得出类似结论之前,DBA必须首先收集相关数据。甚至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来证明通过给DB2子系统添加CPU容量可以增加吞吐量。

  我并不是说SQL调优总是在浪费时间,如果你不衡量在这一过程中资源耗费和节省的状况,你又怎么能知道这样做值不值得呢?作为一个管理者,我更倾向于DBA能将它们宝贵的时间投入到灾难恢复准备,数据可用性和安全性等这些高优先级的问题中去。

  开发人员编写性能不佳的SQL代码

  这可以说是一个普遍的事实存在。DBA可以给开发人员提供最佳实践以及SQL实现标准,让他们知道好的SQL开发人员应该怎样写代码,然后提供SQL代码示例。

  另一个常被忽视的问题是: IT部门有对用户的资源成本负责吗?也就是说,他们有对CPU和磁盘存储的使用进行支付吗?对于事务/应用程序有没有订立服务水平协议以及配套的处罚措施呢?如果不存在任何的这样的机制,那么程序开发人员就会没有动力去编写性能优良的代码。

  那么我到底要不要做SQL调优?

  要摆脱疲于应付SQL调优的状态就要做根本原因分析。为什么不良SQL总是不断汹涌而来?难道是开发人员写代码太糟糕?如果是这样,也许解决之道就是培训,或是让他们自己进行调优。工具是否会自动生成性能不佳的SQL呢?答案可能会比较复杂,因为它会涉及到工具的升级,索引管理,RunStats管理,甚至是DB2子系统调优等诸多方面。

  最后,DB2子系统,数据共享以及操作系统配置是最常影响应用程序和SQL性能的。如果你花费大量时间在SQL查询调优上,也仅仅是发现系统参数值造成这样的结果,难道你不会觉得烦躁吗?难道你就真的希望每每配置发生改变就要一遍又一遍的对单条不良SQL语句进行调优吗?

  总结

  如果DBA花费时间去做SQL调优而不是修复导致问题的根本原因,那么支持人员和IT部门要如何成长?你又如何才能有机会变得积极主动呢?企业则会越来越依赖于各种问题专家。

  如果你花费职业生涯来做SQL调优,你可能会成为这方面的专家。这意味着类似子系统配置,新功能实施,协调灾难恢复等工作就会被交给其他人去做。这对于DBA职业的发展其实是很不利的。

作者

Ranma
Ranma

相关推荐

  • Notre Dame对云端SQL Server性能基准的探索实践

    确立SQL Server的性能基准,对于云端迁移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第一步,一位来自于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的DBA表示,他正在试图通过数据库监控软件,找出SQL server的性能基准。

  • DBA必须掌握的数据库恢复管理技术

    如果没有备份副本,数据库管理员就无法还原数据库,所以DBA在恢复之前倾向于考虑备份是合乎逻辑的。 但是,对我来说,这种逻辑一直是错误的。

  • DBA也要和领导抢饭碗?

    数据库架构师Ziaul Mannan 认为,DBA有成为高管的潜在可能,而这种潜力在过去往往被忽视,他还将证明DBA技能到领导力的转变是可行的。

  • Oracle备份和恢复简史

    这些年来,Oracle数据库备份和恢复方式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特别是在Recovery Manager(RMAN)功能有了进一步改善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