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ite数据库存储引擎设计

日期: 2013-05-19 作者:麦子迈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SQLite是一个嵌入式库并且实现了零配置、无服务端和事务功能的SQL数据库引擎。它在广泛领域内被使用,而且单线程读写性能与MySQL比肩,并且保证ACID性。

  SQLite的存储后端是采用Btree实现,多个连接可以并发操作,但是同一时间只允许一个写着存在。

  SQLite在硬盘上一个数据库一个文件,每个数据库文件头部保存有这个数据库的元信息,包括版本,大小,Btree根节点位置等等。

  SQLite将一个数据库以Page为单位进行管理和读写,每一个Page默认为512字节,通常可以看做一个硬盘sector大小。

  Page分为4种类型: 1. Btree类型的page用来保存Btree节点和数据信息 2. 有payload类型page用来保存Btree中数据溢出节点的数据 3. freelist类型page用来保存被释放的中间page以便利用 4. pointer map类型的page,可以看成是page的索引,用来保存每一个页面的上级页面,如保存Btree节点的父节点页面,保存freelist页面的上一个页面等等。

  每个Btree都代表一个表,根据主键来查找或者可以建立在其他列的索引Btree。

  SQLite通过一个Journal文件来保证事务即使在断电情况下保持原子性,每次开启一个事务时,首先向Journal文件写入需要修改page的原内容,并且flush到硬盘,再向Database文件写入新的内容,最后删掉Journal文件中的内容完成一次事务。

  SQLite在3.5版本之后引入了WAL模式,其实就是每次先把修改内容写入日志,当累计到一定数目后统一写入数据库文件,并且保持一个WAL日志的一个索引,映射每一个页是否dirty,读取时先看需要的页面是否在WAL日志中然后读取。WAL模式极大提供了并发的性能,并且能使得读者写者同时进行,但是会略微减小读取性能并且可能会导致小概率的数据丢失。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